編輯嚴選
我的孩子姿勢不良,我很擔心!該看哪一科呢?

2020/05/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收到臉友的私訊,問了我這麼樣的一個問題:
“洪治療師您好,我常常看您的文章,知道姿勢很重要。我的小孩現在國小2年級,我覺得他的姿勢很差,我很擔心,可以去找您看診嗎?或者您有推薦要先看醫師嗎?我住XX醫院附近,要看哪一科呢?”
老實說收的這個私訊,覺得很開心,但也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開心的原因是因為有人透過我的碎碎念,越來越重視姿勢的重要,甚至會開始擔心自家小孩姿勢不良對於長大後引發的問題。這也是我當初寫文章的初衷,希望碎碎念能幫助大家提高身體的自我意識,別等到痛了或病了才想辦法!
覺得很難回答的原因是「姿勢不良」的範圍很廣,而且不見得是醫療或治療的議題,有可能你去看醫師了,醫師說沒怎樣,然後就回家了,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但這個問題卻又很重要,所以想透過這篇文章提供有這樣困擾的家長們參考。
大家或許可以用下面的幾個問題來對照看看,每個問題都對應幾個不同的建議方向,想提醒大家的是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若真有不瞭解或不確定的地方,還是建議大家要尋求專家意見,或者也很歡迎大家進一步在文章下留言。

1孩子常會跟您喊痛嗎?

如果這題的答案是「Yes」的話,毫無懸念的,這是個治療議題。小孩子的柔韌性其實都蠻好的,這也是為什麼其實大部分想還即使姿勢很差,但卻很少喊痛。
但如果孩子已經喊出不舒服,在我自己的經驗裡,就曾經也家長帶國小國中的孩子們,抱怨有腰痛或運動的時候會膝蓋痛或腳痛的問題。這就代表孩子的組織無法承受壓力負荷,一定要趕快帶孩子到骨科或復健科就醫盡早發現問題。

2你覺得孩子常常坐或站歪著一邊嗎?

我遇過好多細心的家長都有這樣的發現,如果你平常沒有這樣觀察習慣,沒關係,多多在孩子吃飯或無意間站著的時候觀察一下。為什麼是吃飯的時候而不是其他例如看電視的時候呢?吃飯我們坐在餐桌上通常是穩定的椅子,如果這樣還歪一邊那就要擔心一下了。
如果想要更精準的判斷,可以讓孩子做出像下面這張圖前彎的測試,正常來說,整個身體前彎的過程中,兩邊的脊椎都要很對稱,如果發現不對稱的狀況,趕快帶孩子到兒童骨科或復健科看看吧!
讓孩子簡單做出自然前彎動作,從正後方觀察兩側是否等高(圖片來源)
這樣的狀況就很有可能是我們常聽到的「脊椎側彎」。而脊椎側彎又可以分為三類,分別是功能性脊椎側彎 (Functional Scoliosis)、結構性脊椎側彎 (Structural Scoliosis)、原發性脊椎側彎 (Idiopathic Scoliosis)。
哇!聽到這些專有名詞是不是覺得頭很暈呢?沒關係,說明這些分類只是想告訴大家遇到懷疑脊椎側彎請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或醫師尋求協助,最怕自己愛當醫師或者道聽塗說找民俗療法或整復,花錢事小,如果耽誤小孩子成長發育可就事大囉。
其中要特別提一下的是原發性脊椎側彎,這佔所有脊椎側彎的80%。而且通常在孩子成長發育最快速的國小到高中階段會快速發展,一般來說,25-40度脊椎側彎可透過物理治療協助,如果側彎大於40度可能就要評估是否手術囉!
目前原發性脊椎側彎在世界脊椎側彎物理治療的治療方法普遍還蠻有共識的,在台灣以運動療法為主治療這類脊椎側彎的物理治療所也很多,例如新竹挺立康脊柱美學物理治療所、台中台灣脊椎側彎協會、高雄脊力恆側彎專科物理治療所、台北脊聲動物理治療所,都是以原發性脊椎側彎為專長的物理治療所。
那...為什麼沒提我們自己的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呢?因為我們本身是做慢性疼痛的,這類的患者並非我們所長,在此也要跟大家分享其實物理治療還是分不同專科專長的,但大家別擔心,當您有進一步需求想尋求物理治療所協助,只要將您自己的狀況打去詢問附近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們就會幫您初步判斷您的狀況是否適合該院所了。
各種不同分類的脊椎側彎其實治療的方向還蠻不同的,未來有機會再專文跟大家細講。

3不覺得孩子有歪,但覺得他的身體常常垮下來,沒骨頭似的

這一代的孩子生在3C時代,許多孩子一出生就是拿手機、平板滑整天的。在這裡我一定要先敬告各位家長們,雖說這是自由民主的時代,但這方面的責任我覺得還是在父母身上,在3C使用上一定要跟孩子們做好時間管理,不然等到長更大後悔就來不及了。
我們看看孩子們整個成長發育過程,其實是很需要靠活動量來刺激的,但我遇到好多爸媽帶孩子來,一付就是懶骨頭,坐沒坐相站沒站相。然後更有趣的是,通常爸媽帶孩子來到我面前,我都還沒說話,爸媽們就開始霹靂啪啦...
“他就是都不坐好,每次都愛歪一邊。平常跟他說都沒用ooxxooooooxxx.......”
雖然我自詡為愛碎念的治療師,可看到這霹靂啪啦功力我還覺得遠輸著呢XD。說實話,跟很多姿勢不良的成人一樣,其實孩子肯定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沒有「力量」去支撐著自己的身體。以前的孩子們一下課就是東奔喜跑玩耍,身體充分得到刺激,現在許多國高中生,甚至國小學童,一下課不是跟同學鄰居們玩耍,而是進了安親班補習班繼續坐在那。或許爸媽們很在乎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但希望大家都能瞭解,其實體力與健康才是決定未來一生的重要關鍵。
那如果小孩子已經常常垮下來了怎麼辦?要看醫生嗎?其實嚴格來說,除非孩子身高真的有比同齡的差很多,不然單純只是姿勢差不算是個醫療議題。除了多帶孩子去活動外,要更針對改善「體態」這件事,坊間還有很多好選擇。
例如健身重訓、皮拉提斯教室、姿勢體態教室、感覺統合教室等等等,許多方法都可以讓孩子在有專家的指導下,讓身體受到更好的刺激,大家以不妨參考與嘗試。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希望能幫忙到大家,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囉~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