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差有什麼壞處?物理治療師告訴你至少影響五件事(下)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上篇提到彎腰駝背的三個影響之後,不知道大家對於日常使用身體是否有什麼改變呢?不好的習慣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地累積,但如果大家能知道這件事對身體的影響與嚴重性,相信大家都能有所改變。
那麼彎腰駝背對身體還有哪些影響呢?我們聊聊最後兩個。

4、肩頸肌肉連續工作16小時,過勞到不行

壞姿勢給頸椎壓力很大?想想看你能把頭擺這樣嗎?(圖片來源)
上面這張圖我相信大家都很常看,一般是用說明頭越前傾,頸椎壓力越大。但我想從另外一個觀點來讓大家看看這事。
如果你今天沒有了皮膚、肌肉、韌帶等支持身體的組織,只剩下骨頭。你有辦法把身體擺成這個樣子嗎?
換個方式來想,我們小時候都疊過積木吧!如果一塊塊的骨頭就是積木的話,你有辦法把骨頭疊成這個樣子嗎?我想無論是上面的哪個圖,都很難吧!
那我們在聚焦的最後一張圖的頭頸部位置,把骨頭擺成這樣子,頭肯定要往前掉出去,但還好真實生活上,我們不會發生這個事,不然在3C變成親密愛人的現代(仔細想想挺諷刺的,不是嗎?),我們可能要到處找掉下去的頭了XD
但為什麼頭不掉下去呢?因為我們有肩頸肌肉抓著呀!然而,這就造就肩頸肌肉長時間要持續地用力,你知道你的頭有多重嗎?頭大約是人體重量的1/10,以70公斤的人為例,頭大約就有7公斤重,頭掉在前面,肩頸肌肉就要死命地抓著,咱別說七公斤,你拿著1500CC礦泉水就好,拿著一整天16個小時試試,肌肉肯定要很疲勞。
所以肩頸痠痛按摩有用嗎?吃藥有用嗎?打針有用嗎?如果壞習慣不改,什麼都沒用!

5椎間盤壓扁膨出,神經好害怕呀~

我之前曾經寫過關於椎間盤的文章,用紅豆餅來形容我們椎間盤,得到很大的迴響,大家複習一下。
如果全身要挑一個我建議大家要最珍惜的地方,那椎間盤絕對是最最最重要的沒有之一,與椎間盤相關的疾病包含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椎管狹窄,隨便一個得到了都會讓你很難受。
臨床上腰痛會嚴重到影響生活例如無法工作、走路困難、下肢麻痺等,多半都跟椎間盤為主的疾病有關,如果各位像我一樣,看過很多例這類疼痛的患者在我面前愁眉苦臉、痛不欲生的表情,我相信無論你的年紀為何,你一定會好好愛惜自己的椎間盤。
藍藍的地方就是椎間盤;黃黃的一根是神經(圖片來源)
上面藍藍的地方就是椎間盤,他在我們一節節的椎體之間,在我們走、跑、蹦、跳的時候,扮演著緩衝壓力的角色。否則,骨頭互撞,你怎麼受得了。
黃黃的就是神經,這就像是人的電線,我們能夠動、能夠有感覺,就是透過神經訊號連結大腦與肢體。有沒有覺得跟椎間盤靠得很近呢?如果椎間盤往後突出,壓到的就是神經。
椎間盤會隨著人體動作移動(圖片來源)
那椎間盤怎麼會突出呢?首先要知道椎間盤是會移動的!隨著人的動作變化,它會往前或往後移動,這本來沒啥問題,身體也沒那麼笨,讓椎間盤一移動就突出,所以其實椎間盤外面有很厚的保護層。
但想想看,你的壞姿勢是不是都是不知不覺的呢?長時間的文書工作+姿勢差,造就了椎間盤最後被突破了,就椎間盤突出啦!

從現在開始,讓脊椎長高1-2公分

碎碎念那麼多,都是從不同角度讓大家知道維持良好資師的重要性。其實壞姿勢對身體的影響絕對不只這五個,但上面我提的任何一個,都是我在臨床上常常遇到,而且造成患者極大困擾例如腰痛、肩頸痛、手腳麻、晚上難以入睡等的原因。
那大家應該怎麼開始呢?
現在開始,無論你是坐著或站著,想辦法讓自己長高2公分吧!讓頭往天花板盡可能地拉伸與移動。姿勢調整很複雜,但做到這件事很簡單!從小動作開始養成自己的習慣,未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多分享調姿勢的好方法囉!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