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如何走向極簡生活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都不是物慾很重的人,走過大半輩子卻沒存下什麼錢。
但生活中的琳瑯小物塞滿抽屜、櫃子,還自以為這些都是生活中的浪漫風情。
婚後搬進婆家,在懷孕後築巢本能開始爆發,舉凡聽說對小孩發展是好的用品,我省吃儉用或買二手也要搬回家。
三坪不到的房間住兩大一小本就擁擠,育兒用品更開始逐步漫延至客廳等公共空間。
我買書、買玩具、買各式各樣聽說對孩子好的用品,但不管買什麼都填補不了我心底的空虛。
Photo by Jacek Dylag on Unsplash
在不需趕回家的平日,我下班後在外流連,寧可加班也不想早點回家。

購物狂的內心剖析

當時的我不懂,其實我只是靠「購物」填滿我內心的不安與空虛。
那是一個新嫁娘入住陌生環境的忐忑,是一個初為人母、新手媽媽的不安。
這樣的日子,卻在我們一家三口搬出婆家後不藥而癒。
在開始減少購物、花費更多時間整理家務、減少物品後,我開始理解當初的自己,其實是透過「物品」來體現自己於婆家的存在感,與彌補自己對孩子的愧疚之感。
離開原本的環境後,心境變了,不再需要「購物」來消弭不安。
荒腔走板的購物或囤物習慣,其實是我們內心世界的外顯。
就像我們懷念初戀、保留一切相關物品,其實是放不下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年少青春,而不是放不下初戀對象。

極簡生活的開始

獨立生活後,我開始學會當一個主婦,為自己、先生、孩子及我們自己的家負責。這時我才知道持家原來好累。(媽~我對不起你!!)
當個積極向上、日煮三餐的主婦我雖然辦不到,但把家裡整理得乾淨清爽,讓孩子有偌大的空間可以自由奔放地玩耍遊戲變成了我的理想目標。
於是我開始重新檢視生活、檢視家人的生活習慣。
在思索怎麼樣做才能達成目標,懶媽發現原來極簡生活很適合我。
因為人生有限、時間有限,所以更需要去蕪存菁,將一去不復返的時間用在值得的人事物上。
因為不喜歡做家事,卻也不喜歡灰塵,所以更要減少能沾染灰塵的雜物。
Photo by Dawid Liberadzki on Unsplash
現在的我,還不敢說自己是極簡生活家,對於童書繪本我尚有源源不絕的想望。
那是我與孩子日日共讀的回憶,與親子互動緊密相依的絕佳橋樑。
極簡生活,不是拋去一切夢想,而是確實地體認到自己珍而重之的生活方向,並全心守護。
我依舊沒有放棄當一個文青的浪漫夢想,卻發現最浪漫的事是觀察自然萬物的變化、補抓光影在家中繾捲流動的畫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當文青是我畢生夢想;懶是我閒適自在的狀態;媽是我重生轉換後的身份。希望帶著孩子一起看得更多、走得更遠,於是致力於推廣「親子共讀」與「簡單生活」。 成為「整理師」後,讓我能走入各個家庭;希望透過整理,讓大家都能擁有閒適的餘裕。 能將有限的時間運用在重要的陪伴上,能將注意力放在美好的事物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