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家族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中有個小四女孩和一對大班龍鳳胎,假日休閒安排如何兼顧不同年齡及性別需求,是一大難題,但是只要爸爸一說騎腳踏車去,一定是全數通過,為什麼呢?首先要感謝台北縣市政府的德政,河濱公園自行車專用道規劃地相當完整,而我家就住在華中河濱公園附近,往南曾騎到景美自行車道的終點(有照片為憑);往北也曾到達社子島,一方面可運動健身,沿途寬闊視野也可讓久居都市叢林的孩子們練習遠望,更棒的是邊騎邊玩,往北先到雁鴨公園賞鳥,帶著望遠鏡,看看小水鴨覓食,不過我不是專家,實在搞不清楚如何辨識不同品種的野鳥。
  接下來再到大稻埕碼頭,這裡有一艘仿先民渡海來台的模型船,早期可讓小孩攀登體驗、照相,但前一陣子已封住,僅供參觀。這一站的玩法相當多元,帶小孩走一趟迪化街,剛好可配合國小三、四年級的鄉土教學,看看年代久遠的古豪宅;逛逛永樂市場,才知道原來一塊布也有這麼多學問;若沒有宗教顧忌,到城隍廟拜拜,順便灌輸中國人尊天地敬鬼神的觀念,講講城隍爺的故事,最後再去吃小吃,極力推薦配著油條吃的甜湯圓,非常好吃,不過不便宜就是了。
  我家五個人通常分乘3輛,姐姐自己騎,我和爸爸各載一個,若家中沒有自行車也OK,我在網路上抓了台北縣市的自行車專用道路線,部份景點均設有出租站,更貼心的是為不會騎車的小孩提供有輔助輪的腳踏車,讓他們也可放心追風,租金合理3小時80元,情侶檔可選擇協力車,我沒租過,不清楚要多少錢。如果是冬季5點天就黑了,建議3點左右出發,也不會太泠,不過手套、帽子及防風背心最好也準備著,否則著涼了就糟了;夏天天氣炎熱,做好防曬措施,5點多開始騎到7點多,剛剛好可模仿夸父追日,看淡水河的夕照也是一種美好的經驗,行程安排可視個人情況調整,如果不想太累沿途皆設有里程標示,考量大人及小孩體能,隨時可掉頭往回走。
  對了!不知道其他家長有沒有相同困擾,出發前我會準備水果、餅乾,平常他們不太愛吃的卻該吃的,儘管放進去,到時候餓了沒得選,全吃光光,還搶著吃呢!而且當天晚餐會食慾大開,如果有體重過重問題的家長可要小心控制。
  過年期間我們利用返鄉過節之便,遠征台中縣-后豊鐵馬道,這裡是全台唯一由高架鐵道改成的,可將自行車騎上鐵橋,最妙的是還過山洞耶!可惜的是假日人潮擁擠,您看過自行車塞車嗎?我就在這裡遇到了,根據自行車出租業者表示只要早一點到(十點半以前),就可避開人潮,這項運動唯一的缺點是晴天限定,有時候一切準備妥當,結果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來,就可聽到我家的小孩唉聲四起,只好改變計畫。
  想不想也來一趟追風之旅呢?或許會有機會在某個休息點遇到您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