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穿錯鞋照片 讓我看見了善良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跑錯戲院了。
相約的朋友很體貼,把電影票退了,還搭捷運來和我這個迷糊蛋會合。見面時我很不好意思,不斷地道歉,並解釋是上班太忙,下班後恍神才跑錯了地方。朋友很有風度,要我不用介意。
或許是我整晚都面有愧色,吃飯時朋友翻出手機裡的一張照片給我看,照片中的一雙腳,穿了兩隻不同的鞋。朋友說:「有天早上出門,心理想著別的事情,急忙套上鞋,到辦公室才發現兩隻不一樣。」我忍不住哈哈大笑:「那你同事都沒發現?」朋友說沒人發現,所以他拍下照片,把秘密藏進手機裡,現在我是第二個知道這個秘密的人。這張照片拯救了一個尷尬的夜晚。
獨自回家的路上,腦海中突然冒出許久未用的字眼——善良。
小學的時候,善良是簡單而純粹的,做好事的人就是善良,所以我的作文簿裡總不乏善良的故事;像是美人魚很善良,因為她寧願變成泡泡,也不願殺了心愛的王子,媽媽很善良,因為她會做飯給我吃,最後結尾通常都是,我也要當個善良的孩子……。
再長大一點,善惡就不再那麼黑白分明了。坐在最後一排,功課差又老愛打架的國中男生,他會幫我抬便當、會翻牆替大家撿球,他到底是壞還是善良,實在說不清楚。
變成了大人之後,唯有在小說電影情節之中,好人和壞人之間才有楚河漢界。然後進入了漫長的職場生涯,善良兩個字也逐漸被掃到字彙庫邊緣,難得用得上。
記得幾年前,和一位同事聊天,我說觀察A君處理事情,感覺他是個善良的人。同事似笑非笑,顯然並不認同,她只淡淡說了一句:「職場裡沒有人是全然善良的。」 我當時覺得同事有點憤世忌俗,而且顯然我也不在她的善良名單之中,當下心裡還有點小受傷。然而隨著工作經歷日深,我得承認那位同事比我成熟通達,很早便看穿職場本質;沒有競爭關係時,大家都有善良的一面,一旦出現利害衝突,任誰都可能收起善良,露出鋒利的面孔。
所以在高壓忙碌的一天之後,在跑錯戲院的懊惱之中,朋友拿出穿錯鞋的照片安慰我,這種全然糗己娛人的舉動,就格外的讓人覺得溫暖;而我也為自己能「識破」照片背後的善意而開心。
幸好,我還保有對良善的敏感體質。即便良善常常只是生活中的吉光片羽,我也要記得拾起放進心裡。如果人生終究是荒涼的,這些小小的溫度累積起來,也足夠支撐我們走過荒涼。
再想想看,朋友竟然願意讓我把他穿錯鞋的糗事,寫成文章公諸於世,你說他是不是真的很善良。
愛麗森
愛麗森
我是愛麗森,在新聞台擔任國際新聞編譯,每天寫世界大小事。投稿文章刊登於風傳媒、親子天下和商周等平台,希望在這方格之中,將國際新聞帶進日常,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