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寶寶白天都不睡(上)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上次分享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告的嬰幼兒建議睡眠時數之後,就收到媽媽爸爸的來諮詢:『我的寶寶白天都不睡,晚上也沒有睡到建議睡眠時數,他是不是睡太少?但他自己睡不夠,為什麼他白天還是不願意小睡?』
寶寶不願意小睡的原因很多,其中最簡單也最容易處理的就是「睡眠環境」。
太有趣的睡眠環境,讓孩子怎麼看都好玩,怎麼會願意睡覺呢!如果臥室太亮,主導睡眠的內分泌:褪黑激素就無法完全釋放、協助孩子好好入睡。準備一個好的睡眠環境,是幫助寶寶睡好的第一大關鍵啊!

再來的關鍵是「對的睡眠時間」。問問有小孩的父母:「孩子什麼時候睡?」蠻常會收到:「當然是在她想睡的時候就讓她去睡。」
這聽起來非常合理,不過我想問:「你真的知道孩子想睡覺的時候是什麼時間點嗎?」
許多睡眠諮詢的家庭,聽到我建議讓孩子依照生理時鐘的時間就寢,都會大聲驚呼:『不可能啦~我小孩那時候根本不累!他睡不著的啦!』但是這些孩子後來都變成早早就上床睡覺的孩子了!
所以,是不是不小心忽略的孩子的想睡訊號,誤以為孩子其實還不累,結果,就不小心導致出第三個孩子不願意小睡的原因:『累過頭』!
累過頭的孩子反而不睡了!這聽起來實在很不可思議,卻是千真萬確的生理機制。
想睡但不能睡的時候,人類身體會自動釋放腎上腺素、來保護想睡但不能睡的危機狀態,這是求生法則的防衛機制。所以當寶寶想睡,但是沒有人發現,於是寶寶就處於『想睡但不能睡的狀態』,寶寶身體同樣會釋放腎上腺素來讓寶寶繼續有滿滿的活力,完全表現出不需要睡的樣子!
所以累過頭的孩子,其實已經自動開啟『求生法則的保衛機制』,用腎上腺素撐著不睡。
還有什麼其它讓寶寶白天不睡的原因嗎?有啊~但夜深了,我們改天再繼續聊這個話題、下集分解!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