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公尺" 橡皮擦

2020/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跟家長聊小孩學習上的困擾
三年級的兒子遇到數學問題
分不清楚物體長度該用何種單位?(公分或公尺)
『保溫杯高約20公分,橡皮擦長約4”公尺”』
為何小孩會說出這樣的答案?
橡皮擦明明比較短
小孩為何選擇公尺當單位?

當孩子之所以搞不清楚公分和公尺
原因是對長度沒感覺
很多事情是必須親自體驗的
對於長度也是

我抽出100公分的長尺(誤!誰家會有1公尺的尺):
『這個拿回家讓小孩量量看』
『試試看家裡的兩面牆壁距離大概幾公尺』
身旁的老師也分享:
『拿15公分的尺,和100公分的尺,在家裡到處量,看到的東西都量』
讓孩子去體驗甚麼叫長度
而不只是看著課本上的換算去想像

發明公分、公尺等長度單位
是為了能夠溝通
平常生活想買櫃子
可以先量好長度
而不是憑感覺,大約兩個手臂長
這樣的描述只能知道大概
但還是有落差

製造讓孩子能夠去體會的情境長度、體積都是
感受立方公尺的大小
~~~~~
這學期五年級老師要教體積(立方公尺)
頻頻詢問可否買或製作教具
便號召想一起自製教具的老師
舉辦快閃活動,一起向李勝義老師請益
想不到兩小時就額滿
第一線老師的熱情與認真一直是我所敬佩的

快閃活動時
李勝義老師強調,今天的教具都要自己製作
就看到所有參與的老師
忙進忙出、自己動手、烙鐵穿洞
製作1立方公尺教具
呈現與直接體會是多大的空間
接近完成時,每個老師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想辦法讓孩子們更容易學習、體驗與理解
是我的目標
我想也是參與的老師共同的目標
我和中華生活數學推廣學會理事長-李勝義老師
一直不斷討論研究
如何讓孩子更容易進入數學的"視"界

如同當日所作的教具
就是希望孩子們能夠直接感受到
1立方公尺的空間大小
進而對空間的測量有感覺!!
動手製作教具
講解江湖一點訣!
阿賢老師。玩出大能力
阿賢老師。玩出大能力
我是阿賢,中華生活數學推廣學會專任講師,長期研究與推廣數學教具使用,透過整理、分享資料與經驗,希望孩子在輕鬆的體驗式環境與數學相遇,讓孩子動手操作,從玩樂中玩出大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