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Hub有你好棒,社會因你而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報導於:2018-02-08
編採:謝增 責任編輯:鄭詠心

看到享實做樂,有人說第一眼就看到「享樂」,不過這個享樂是建立在實做的基礎上,希望讓人「享受實做所帶來的快樂」。來參加雜學校展覽,除了能夠讓更多人了解這種實作的方法之外,也可以藉助雜學校的多元平台,尋找到更多合作的資源,讓享實做樂開出更多的花。

享實做樂2.0,青年人更需要的是教育

早在2012年時,創辦人謝昆霖就意識到想要幫助台灣的青年去解決社會問題,可是當時手上並沒有足夠的資源,唯一的能力就是自己積累了多年空間設計的經驗,剛好當時全球開始流行共享空間的概念,於是謝昆霖在台中租下了一個空間並且投入全部心血設計,成果也確實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入駐和拍照,享實做樂也一度成為了台中的一個知名景點。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營運謝昆霖卻發現,單單是提供空間是不夠的,因為大部分的人很容易陷入一種熱烈討論但只停留在討論便止步的狀況,或者是不知道怎麼樣通過實踐去解決社會問題。才發現原來青年人更需要的教育是有人帶領他們身體力行地實踐,讓他們知道「口說」和「實做」之間最難的不只是單存的沒有資源、能力,也包含願意去嘗試的決心和接受修正與改變的態度。

Unihub有你好棒,協助大學進行翻轉教育

在2016年,謝昆霖遇到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他的母校東海大學邀他回學校一起做一個創客空間,以計劃執行長的身份重回大學,他更深入地了解到現在高等學校的教育模式,也發現了一些創新教育的機會。
由於目前高等教育一直肩負著培育專業人才的任務,同學們在大學裡選擇了一個學門之後,很少會有機會去了解其他系所的人在學習什麼、想些什麼,導致不同領域的人才缺少溝通與交流。同樣的,大學教授也是出身於這樣的高等教育制度,他們都是自己領域的佼佼者,可是卻不擅長引導同學們學習跨越領域的知識。
雖然會看到有些同學會通過雙主修、修輔系、或者跨專業修課等來學習其他領域知識,不過要背負較大的學分壓力,所以大部分的同學還是只專注在自己的領域。
但實際生活中,若遭遇需要解決的問題,常發生在某個領域非常專業卻苦無進展,卻因為一些其他領域的知識,就能有效的幫助並解決問題。
於是UniHub就因而誕生了,其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課程的高度整合,會讓不同領域的授課老師進行溝通。以往大學的合開課程通常是不同專業的老師都從頭講起,但在這裡,所有的課程內容都是為了解決一個專案議題,或者說只針對能夠被用來解決問題的相關章節,這樣課程的時程便能有效的縮短,更加有效率的應用。
享實做樂最具特色的教育課程就是「議題松」,體現在一次性把問題和現場放在一起。比如在一次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的「長照」議題松中,上課的地方就在養老院,由基金會的執行長和照護人員來設計課程,學員親身體驗長照,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找出解決辦法。

解決社會問題的真正武器不是方案,而是人

由於每一個參與課程的人都是對議題感興趣,在課程中會將不同領域的人搭配在一起,除了自己的專長之外,還要在共學階段去學習另一個專長,最大化的激發每個人的學習能力,同時發揮自己的特長。
雖然「議題松」在短時間內催生出來的方案,並不能立即有效的解決社會問題,不過除了提出方案外,做為引導每一個人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正是有你好棒針對目前高等教育缺乏的一塊。
UniHub,就是希望整合不同的資源在一個Hub裡面,uni也是有多重的意思,可以是大學(university),可以是聯合(union),也可以是獨特是(unique)。這次北上參加雜學校展覽,讓許多不同地區的民眾認識他們,謝昆霖規劃下一步能夠和更多的大學合作,讓更多的大學教授知道他們的存在與理念,共享大學和業界的師資,喚醒更多青年人的學習動機,在未來能夠解決更多社會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4會員
214內容數
雜學校以全新姿態推出Daily互動交流平台,每個月提出一個主題線上策展,主要以圖文方式呈現,包含「不太乖」的議題設計,還有各種主流媒體不敢講的犀利教育評論、教育產業以及多元國際觀點,打造多元深度的教育垂直交流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雜學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傳承的不只是技術 也是文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遊戲學習 教育也可以很好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點亮探索科系的燭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永遠不要停止自我探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文末有請讀者協助的事項 ) 請妳不用羨慕那些"傷害過妳,卻過的比妳好的 人 "(文末有請讀者協助的事項 ) 請妳不用羨慕那些"傷害過妳,卻過的比妳好的 人 " 幸福課程 fb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 以職涯來說 困難和痛苦的路, 搞不好才是抄近路! 例如 強迫自己學會 完全沒興趣, 卻是 必要 必備 的技能, 開始是困難的!
avatar
leader
2024-04-20
沒有教不好的貓,只有不會教的人!《你好,我是寵物訓練師》這本書是我在書店架上偶遇的,近年來很流行「寵物溝通師」,而「寵物訓練師」曝光度也逐年上升,在書架最上層看到封面就忍不住拿起來想瞧瞧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教學方式,可以用來對付我家老狗,嘿嘿⋯⋯(摩拳擦掌) (狗子:⋯⋯??!)
Thumbnail
avatar
Guta
2024-03-09
踏上找尋「我」的旅程|新格友報到|自我介紹|你好,我是誰?大家好,我是羽漾。這是我第一次非常認真的想在一個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創作,對於人格偏向內向害羞、敏感且容易緊張的我來說,就像是只給我一支麥克風;然後要我在幾千人面前演講一樣非常不自在,可即便如此我還是想要這麼做的原因,莫過於我的心靈經歷過無數次的折磨,在最接近自我放棄時,出現了一線生機...
Thumbnail
avatar
羽漾
2024-02-24
格友們,你好嗨!很高興認識你😄 一轉眼也來到方格子一個月了耶!想剛進來的時候,都不認識這裏的格友們,經過一段時日的串門子,也漸漸地認識許多格友,每位格友都有他獨特的寫文風格,也成了我另一個嗑文的方式。 來到這邊的格友們,就是喜歡寫喜歡分享點點滴滴,這不就是人生,人生就是要懂分享,這樣才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冰心
2023-11-14
[方格子徵文]致怕走錯路的你。你好,不務正業,沒有行不行。因為不管你走的是哪一條路,你的所學終將會為你所用。
Thumbnail
avatar
花茶菓子
2023-07-11
【閱讀摘要分享】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人際關係斷.捨.離|勉強自己和別人好,不如找人真心對你好|善良的底線你喜歡當好人嗎?或者「你總是當好人嗎?」😍 ​ 溫馨提醒:閱讀此書前,請先確認自己的心理狀態足夠堅定,可解讀出作者真正想傳達給讀者的概念,才能擺脫「成為大家都喜歡的好人」的思考束縛,更自在地展現自我,享受專屬於你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2-15
你你你好!我有口吃,我很棒!親愛的,你的限制與困境, 也是讓你與眾不同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瘋狗少女帕_DaffyPaya
2023-01-24
(文末有請讀者協助的事項 ) 請妳不用羨慕那些"傷害過妳,卻過的比妳好的 人 "(文末有請讀者協助的事項 ) 請妳不用羨慕那些"傷害過妳,卻過的比妳好的 人 " . 以職涯來說 困難和痛苦的路, 搞不好才是抄近路! 例如 強迫自己學會 完全沒興趣, 卻是 必要 必備 的技能, 開始是困難的! 過程是痛苦的! 可是契機一到 反而會發現理想的機會, 就在眼前, 然後自己也具備了能勝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9-16
EP27 對付酸民也有SOP?《恐懼你好》(2)文字稿直接點免下載,🎧Podcast節目: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面對酸民也有SOP!四步驟解決你的煩惱! 1 仔細傾聽 2拉開距離 3做出選擇 4採取行動 #酸民的投射心理 #全白洋裝沾上小小污點 #最嚴厲的大魔王原來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8-27
EP27 對付酸民也有SOP?這樣處理不用再活在他人嘴裡!《恐懼你好》(2)直接點免下載,🎧Podcast節目: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本集主題】 對付酸民也有SOP?這樣處理不用再活在也人批評裡! #podcast節目大綱 一、什麼是酸民? 二、面對酸民也有SOP!四步驟解決你的煩惱!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