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讀書是為了升學、還是有份好工作?

2020/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台灣打球與讀書的議題不斷爭論不休,不過讀書在球員生涯裡,到底扮演什麼角色?
讀書在運動員的生涯當中,真的只是扮演著申請學校的角色?
說穿就是,讀書讀書到底讀的是什麼?只是為了學業成績好申請大學,將來有份好工作?每個人的答案不大一樣。不過對這照片裡剛考上汽車駕照的路克梅特森 Luke Matheson來說,他就是喜歡學習。
剛拿到駕照的路克梅特森
「我喜歡學習,我也想要多多學習,因為足球沒辦法保證我什麼,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你可能成為世界最佳的球員,但也可能什麼事也沒發生,什麼事都很有可能,所以我必須有個備案,以備不時之需。」
這是梅特森在聯賽盃對曼聯的賽後訪談。那天梅特森隨隊作客到曼聯老特拉福德球場,打進漂亮的追平分,把比賽撐到PK大戰才遭到淘汰,被記者知道他隔天還要考心理學的考試,當下記者都覺得不要鬧了,今天對曼聯進球,一夜成名,然後你明天還要去學校考試?
這兩則視頻一則是他對上曼聯的精華,第二則是賽後訪談紀錄。
「我只希望我等等還睡得著。」
梅特森笑著說,畢竟不是每個16歲的青少年都能對曼聯進球。記者們很好奇他的學業成績到底如何,BBC 記者到學校之後發現:主修的心理學、歷史和社會學都是 A* 與 A。接著他又在對上英超球隊紐卡索也組織出漂亮的進攻配合,當時的他才剛過17 歲生日。
「我喜歡學習,很喜歡這種找出問題並且解答的過程。」
在經歷多家豪門的競爭後,梅特森加盟了英超狼隊。
梅特森加盟英超狼隊的官方宣傳照
狼隊和媒體透露當時洽談的過程中,完全不認為梅特森是一位17歲的足球員,多數的17歲選手如果面對到西裝鼻挺的球隊制服組,很可能會開始結巴什麼話也說不出口,但梅特森的心智年齡卻超齡到讓大家印象深刻。
梅特森向狼隊的管理團隊表示:他的夢想並不只是成為一位英超選手,他還要完成在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的學位。也因此狼隊在合約的簽署當中,也特別和這位選手討論生涯規劃—— 因為狼隊將支出他下學期的學費,而且簽署了這份合約後,也讓梅特森又回到原本的球隊,好能繼續完成原本的學業成績。
相對來說,如果只是因成績不佳,不能在某些比賽項目當中上場,那選手畢業後到了大學,是會自發讀書學習,還是覺得「只要能過讓我有個好學歷」,其他其實無所謂呢?
個人造化個人擔,不要把學習都推給是學校、教育制度與其他人的責任,讀書思考、想像與學習過程,那種學習的心態,比起考試成績的分數重要多了,思考與解答的過程總是無形中淺移默化地讓選手成長。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但練球以外的時間,多數是花費在學習、休息還是專注在手遊,畢業後沒有嚴厲的教練管訓後生活會是如何?說穿都是選手自己選擇的,這才是台灣體育選手需要調整的一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人類歷史最公平與多元的競技運動在那 105公尺x 68公尺 的場地上不斷反覆激盪, 十一人對十一人的空間佈局,足球這項君子的流氓運動, 規則也就只是把球踢進球門裡這麼簡單, 但他的複雜程度,至今沒有一項運動能及, 我是阿橘徐有辰,用我的觀點來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