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慚愧的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眼睛,自從發現黃斑部退化之後,每半年,就要回醫院追蹤。看眼科,跟看其他科不同,不是時間到,叫到號碼,人進去診間就好,眼科看診前,都必須先到另一地方做視力檢查、眼壓檢查,拿到檢查數據了,才可以進診間看診。今天要說的「慚愧的事」就發生在這個檢查過程。
昨天,我一如既往的去榮總追蹤眼睛。當時還在疫情高峰,所以醫院關閉了所有大門,只留下一個單一入口,為的就是確保所有看病的病患,在進入醫院前,都領到自主健康管理單填寫繳交。
有去過醫院的人都知道,醫院一天看診的人數非常多,去領藥的時候,每個閘道都跳號跳到一千多號,就知道一天入院的人次至少好幾千。尤其榮總這種指標型的大醫院,全院各科加起來,搞不好近萬。
這麼大一波人潮,全部集中在一個入口前,黑壓壓的一片,大家安靜又緩慢的,用齒輪般的速度,一格一個的前進領單,空氣不時傳來醫護人員的吆喝聲「下一個!」、「這邊填單!」、「填單請到這個長桌!」。現場氣氛肅靜,讓我有點緊張。回診這麼多次,第一次碰到這麼浩大的防疫陣仗,讓我本來就很高漲的防疫意識,又更加被提起。在醫院一切就是草木皆兵。
我填完自主管理單,交給眼科樓層的崗哨,就進入「檢查區」,準備量視力和眼壓。敏感又多疑的我,抽了號碼也不敢坐下,深怕椅子沒有消毒乾淨,所以我選擇站在角落等叫號。
眼前有兩個醫檢人員,一男一女,負責操作機器,幫我們檢查。量過視力的人都知道,那是一台桌面型、大型的白色機器,我們必須把頭靠上機器,讓下巴跟額頭卡在兩條白槓之間,才能讓眼睛用精準的角度,看進機器上微小的洞口,我們可以從洞口看到一個熱氣球或是美式卡車之類的,量視力的就是這台機器,量眼壓的機器也差不多。
站在旁邊沒事做,只能看著兩名醫檢員檢查的我,突然觀察到一件事。女醫檢,雙手有戴手套,每檢查過一位病患,就會用酒精將剛剛病人靠過的上下白槓消毒過一遍。很標準的,每檢查一個病人,就會重複一次這樣的動作。
因為這動作需要一下坐著操作機器,一下站起用酒精消毒,坐下、站起、坐下、站起,兩個動作不斷輪迴,動靜很大,所以一下子就凸顯出身邊另一個「沒有動靜」的男醫檢員並沒有這麼。他不僅沒有戴手套,更沒有「起立、坐下」的幫機器消毒。
「他怎麼沒消毒?!」
我當下有點緊張,又有點氣憤。緊張的是,我不知道跳到我的號碼時,會「幸運」的輪到哪個醫檢員幫我測量;氣憤的是,怎麼可以不消毒!那些機器不是離患者很近而已,是患者的臉,會整個貼上去耶!而且有很大的機率,具有傳染力的眼睛黏膜,會污染機器,讓下一個患者接觸到。
一想到自己有一半的機率,可能會感染,我氣噗噗的跑去廁所,抽了幾張擦手紙,再到診間走廊上,找到酒精,噴在擦手紙上。「如果真的給男醫檢員檢查到,我就自己消毒!」我用力的壓下酒精,心裡想著,要如何對這名失職的男醫檢員示威。
結果,我很幸運的,被女醫檢員檢查到了。
「呼,好險。」我鬆了一口氣,開心自己的運氣。
檢查完之後,我丟掉酒精已經揮發掉的擦手紙,繼續跑我的看病流程。
今天要做更精密的眼睛檢查,所以我被帶到一個檢查室,兩眼點了散瞳劑,需要一點時間讓藥效發作。整個檢查室裡,只有我跟一位年輕的女醫檢師,於是我們就開始聊天,聊一些防疫期間,醫院的變化,像是入院前要填自主健康管理表、醫檢員開始會戴手套...。
因為聊到了「戴手套」,又感覺這名年輕醫檢,跟我是同類人,都有比較高的防疫意識,所以我就趁機抱怨了,抱怨剛剛的男醫檢員不合格的行為「對阿,本來就要戴手套跟消毒...剛剛那個幫我們量視力和眼壓的男醫檢,他都沒有消毒機器耶...」我話才剛說完。「喔,他有小兒麻痺啦...比較不方便站起來...」年輕醫檢員把臉轉了方向,越說越小聲。
「......」我突然一陣臉紅。
然後我們就沒有再對話了。
檢查完,我出了診間,腦子還在想剛剛的對話。
「呼,好險。」同樣是鬆一口氣。但這次是慶幸自己沒有傷害到別人。
如果剛剛檢查,我真的不小心給男醫檢檢查到,也真的拿出我沾濕酒精的紙巾,在他面前擦拭機器,那會是多難堪的場面,我扶著額頭想像。「他心裡一定會很難受...」我有點自責。
「他怎麼可能沒察覺到!」
那個不斷起立、坐下,消毒機器的女醫檢,就在男醫檢伸手就摸得到的距離,他怎麼可能沒看到!
看到了,不做,不是故意不做,是做不到啊...。
我真的沒有想過會是這樣的理由。劇情朝著我沒想過的方向發展,我受到了衝擊,感覺很慚愧。當下有點嫌棄這個把別人想得太邪惡的自己。
雖然我沒有實際做出讓那位醫檢師難受的行為,但我確實有了這個念頭(手上也準備好武器了)。這令我羞恥。
離開醫院前,我刻意繞去了檢查大廳,看看那位男醫檢員,但已經人去樓空。

這已經是好幾個禮拜前發生的事了。事發隔天,其實我就打好了這篇文章,想把這件事情紀錄下來。但文章沒有發出,一直放在草稿夾。
今天看行事曆,明天又要去長庚做例行檢查,我又突然想起了這件事。打開了草稿,繼續把文章寫完。希望自己,能隨時保持善良。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28內容數
長短不拘,持續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貓跟著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說出口才是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體的兩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外國人跟我們一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讀者的領悟力都很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與網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夫妻間的支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同一件事情反覆做,總會有不同的感受2021/07/09 【今日檢討與想法】 今天交易完,對於現階段自己的交易也算是滿意了! 主要是說就算真的一直吃損,如果沒有像海光這種無法停損的意外 說實在一天了不起好像也只會賠不超過5000甚至更少(抓個大概而已) 就算遇到海光這種也是6000多算很滿了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7-09
對一件事的執著最近漸漸地放下了心裡頭的一直執著的一些念頭,我發現當不太在乎一件事情最後是否"成功"的時候,我那件事情就做得還不錯,就算沒有做到很厲害,但是總是能持續下去。 我健身已經滿一年了,這一年來幾乎沒什麼間斷的跑健身房,雖然說沒有練到重量可以扛很大,可是我幾乎有持續的健身,想想真的也覺得蠻厲害的,我回想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丹史
2020-05-19
一件事看香港政客的政治水平不足所謂政治水平就是對於一件事的政治後果的判斷力,這決定了你對每件事有甚麼決策,認為一件事應該怎樣做,甚麼事對你有利,甚麼事對你不利。沒有人能完全正確,但是錯誤的話則會致命,而政客錯誤的話,很可能會導致亡國。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20-05-11
沉睡之火_楔子_一件事的開頭_5梅爾文跟皮特曼離開後,鐵灰色的雲層籠罩曼哈頓,降下連續幾個禮拜,似乎要淹沒世界的滂沱大雨...
Thumbnail
avatar
高雲章
2020-04-09
堅持一件事,真的好難。#14 雖說堅持,能夠完成很多事情, 只要每天持續做某件事,時間一長,也就會像複利效應般, 越來越大、越來越多、越來越好… 只是為什麼,還沒到達一定程度時, 就堅持不下去了呢?
Thumbnail
avatar
謎宇Meiu
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