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近視眼鏡,或打上模糊濾鏡。讓自己舒服,也給他人體面。

2020/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3 上海.七寶古鎮
在百轉柔腸間,一天天的冷酷起來。⋯珍惜珍愛每一個就在面前的人,但從來不奢求對方忠誠,儘量在面對友情、愛情、婚姻的時候學會模糊一點。⋯這個世界屬於你,與他人毫無關係。—黃老師(黃磊)

不知是有意識的選擇,還是潛意識的引導,總會有幾檔節目,讓你願意一集一集的一同經歷,接著等待一季又一季。既使吃瓜群眾角色之一,也像被陪伴、被治癒。
擁有令人路轉粉魔性能耐的,中國綜藝《嚮往的生活》裡的何老師(何炅)與黃老師(黃磊),及韓國綜藝《一日三餐》中的車勝元與柳海真,別具吸引。
同樣是生活寫實,同樣為三餐勞碌,因不同文化,帶來不同火花。如果說,何老師與黃老師,展現的是智慧與高情商,那麼車勝元和柳海真,帶給我的是,歲月淬煉的幽默及魅力。
而那幽默,對我而言,屬高情商,也等同智慧。

馬雲:「聰明的人是看見別人沒看見的東西,智慧是看見了也當作沒看見。」
世間給高情商下了不同註解,且存在著愛商、智慧等等多種類別。也許對於康永哥,他以舒服自在為前提,與世界保持微妙的平衡。也許對於何老師,他既顧全大局,又想方設法維持每個人的體面。
我偷懶地化繁為簡,將他們籠統歸類為「聰明又有智慧」。

也許到某個階段,涇渭分明的想法不再,越發想截彎取直,或直接改道,那些彎彎繞繞(或無關緊要)。從前羨慕嫉妒的情結,改以欣賞。明白了,欣賞不用喜歡,喜歡不見得要擁有。
不用給自己強加高情商的人設,不去要求自己,或他人擁有同理心,因你終究不是他,他不是你。「而你也不是錢,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歡你。」
日常自認是邊緣,且極度邊緣。這種下班自我邊緣化,對我來說,怡然自得於「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情境。有些結,得靠自己梳理,倒掉外頭情緒垃圾,回家平靜歸零,才能夠在每一回的挑戰裡,守護自己的心。
「妳講話已經很慢了耶!」雖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對情緒起伏便滿嘴跑火車的我來說,令我滿心歡喜。不停琢磨「點到為止」三思而後言的藝術,不得不說,這真的,很不容易。
希望以自己為鑒,不再有人重蹈覆徹,但你說的,可能是對方需要的,卻不是想要的。只能告訴自己,每個人的人生,都只能自己經歷。自己亦是如此。

給未來的妳,願妳離外圓內方與溫柔堅定的目標越來越近。雖然無法指望妳能夠變得聰明(哈哈哈),但期待妳智慧增長。
希望無論妳是不是變得更好了,都要一直將「願我在人前永遠不會自認優越, 願我能夠打從心底欣賞眼前的人。」珍藏在心。在心煩意亂時,別忘了《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陪伴著妳,希望達賴喇嘛與屠圖大主教兩位智者能繼續引領妳向前行。
Confused Dots.
Confused Dots.
以糊塗老人為鏡,仿效糊塗為名,期望以糊塗自修。 希望透過文字紀錄,送給未來自己一份時光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