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講話就是這麼招人喜歡?】〈幸福的體質要這麼養〉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10713舊文
最近看了一檔金星主持的情感類綜藝節目,其中一位女嘉賓黃曦樂,談吐既睿智又充滿暖度,這不單單只是教養好會說話而已,而是能讓人感受到一股打從心底,就對別人存有的真誠善意。古人云:「口吐芬芳,氣若幽蘭」,我在她的身上,一直看到這樣的美好。
這樣美好的特質,想當然爾,也很容易贏得別人的好感。
男嘉賓王執臣一開始開出的條件,是希望女生婚後可以每天做飯,但在跟黃曦樂第一次約會後,明明她表明了並不打算婚後做飯,王執臣卻還是滿心期待起第二次的約會。他對這女孩的印象太好了,覺得聊起天來好舒服好自在,而且彼此也有共同點,都剛好特別喜歡海邊、也都有自己獨立的一份事業在奮鬥著。
王執臣當時心中的OS大概是這樣:
雖然真的很在意未來的老婆會不會煮飯,但這女孩我的確很有好感,那只好就...就先順著感覺約會下去吧!
結果兩人成了本節目唯一約會超過兩次以上的嘉賓(總共約會了六次)。
在節目上最後一次約會時,王執臣話題繞阿繞,忍不住又繞到做飯這件事,想再試探一次(電視機前的我忍不住大笑),並說如果一對夫妻相處時間這麼久,老公一直吃不到老婆做的飯,每天都只能吃外面,這樣好嗎?不怕有七年之癢嗎?
一般女生聽到這,可能都會有點不解,會覺得「不是一開始就跟你說了嗎?」「你不都是接受了才會繼續跟我約會?」
然而黃曦樂回的很巧妙。
「 嗯嗯!我覺得阿....,連下個月的我會變怎麼樣,我自己都不知道呢!你怎麼又知道,七年後的你,會是怎麼樣呢?」
「蛤?」王執臣一臉迷惑樣。
「而且,你看喔,就這樣的幾次約會,你都覺得有驚喜!你不覺得這麼長的時間,兩個人一起努力的話,應該會創造更多驚喜嗎?(眨著一雙大眼睛,很認真的這樣說著)」
就是說,不正面回答男方問題,不給一個「是」或「不是」的答案。其背後可能還釋放出的一個訊息是:那到時如果我突然煮飯了,那也是驚喜的一部份呦,嘻嘻!
王執臣聽完,再度有種不知如何接話的感覺,要笑也不是,要反駁也不是,拿她沒轍。
當一個人對很多事比較沒有那麼多的「「應該」「不應該」,觀念很流動時,就容易蹦出這種令人有驚喜感的答話內容。
有的人看到這可能會說:「所以就是這個女的比較會無厘頭啦!演藝圈裡也還蠻多藝人懂這套的。」是的,這世上有一部份人的無厘頭是挺能帶給人開心的,但在我看完整個節目後,我觀察到黃曦樂的「無厘頭」,是因為她天性就是對人對事都比較不會有批判,特別有空間去看待許多人事物,也就是說她對別人是很敞開的,很願意去流動愛、付出愛給別人。
當一個人與外界的相處是很和諧很有安全感時,她整個人的狀態自然就能鬆弛自在,是這種「鬆」的感覺,引動出她總能講出那些讓別人意料之外的話,但聽了又覺得是那麼甜甜的,怡人舒服。
**
而且這種能量狀態的人,還特別能發現別人的閃光點。因為他們下意識焦點就不是放在找別人碴,看別人不好的地方,而是相反的,覺得每個人都有他的「可能性」,一定都有自己可愛的地方。
主持人金星在節目上說:「每個人都有自己有趣的一面,只是有沒有找到對的人去打開他有趣的靈魂而已。」很多嘉賓,都在等待那個能打開自己有趣靈魂的人;而黃曦樂,則是那個可以打開很多人的有趣靈魂的人吧!
所以當金星點評王執臣是「始於顏值,終於無聊」時,黃曦樂依舊能找到男方的閃光點,並真誠的讚美他:
「發現你也只是個傻呼呼的大男孩,三十好幾了,還能保有這樣的純真,也很不容易呢!」
「我們之間有一個共通點,我們在夢想面前,都是很勇敢的人!」
而當王執臣問她:「那我有什麼缺點呢?」
她的答話令人舒心。
「一開始覺得你有些自戀,比較自我中心,因為你一直在聊你自己。但後來我覺得,我自己不也是這樣嗎?也是蠻需要別人注意我的(笑)。」
看似好像講了對方的缺點,但又會讓對方覺得彼此關係被拉近,因為還向對方承認了自己也有類似的弱點。這會讓對方覺得,坦率的真可愛!
這都不是學哪門技巧就能照搬照用的說話術,一定是心裏暖暖的人,才能自然口吐都是芬芳。
--------------------------------------------------------
但一個心裏很有溫度,又對很多事情不那麼設限的人,並不代表她就會變得聖母心爆棚,好像什麼男人來,她都要「救」喔。觀念很流動,其實也代表智慧瑩瑩閃耀著,什麼樣的狀況該出手到什麼樣的力度,他們心裏反而特別有數。
當王執臣一直執著在兩人成長背景差距時(男方是中國國內大學畢業/原生家庭經濟小康;女方是留洋學歷/原生家庭經濟優渥),黃曦樂向他表達自己的看法是:
「不要讓生活限制了想像力。」
「能力擺在這,不會餓死的,我相信人是不會餓死的,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自己有可以在任何地方生存下來的能力,這是我對自己30歲左右設下的目標。」
「我更看重的是三觀的契合,這個人能不能跟我相處在一起是舒心愉快,這是最重要的。」
她說這些話時,語氣淡淡柔柔的,一點都不帶情緒,不會讓人覺得她是刻意在安撫王執臣的焦慮,而是她本身的價值觀就是如此。
她沒有刻意要為誰要屈就了自己,而只是覺得,讓自己有可以在任何地方都能生存下來的能力,是很酷的!那這就是她想去努力的目標。這是一種邀請而無關乎說服,「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去走這趟很酷的旅程呢?」如此而已。
而很有意思的是,越是這種思想上比較沒有侷限性的人,反而更能在做人生的各種判斷時,達到相對的客觀。因為沒有那麼多情緒,沒有那麼多「成功」或「失敗」的二分法來困住自己時,反而就不易讓自己陷入過度想像的編織,而徒生命運的喟嘆與滄桑了。
例如這個節目還有位愛憎特別分明的女嘉賓(名叫未然),有網友評論說:「她是想來找對象,還是想找人幹架的阿?氣勢怎麼這麼咄咄逼人?」
幕後採訪時,這個看起來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用強硬外殼密實裹住自己內心的女嘉賓,卻說:「如果讓我遇到對的人,我也會不一樣的。我多想、多想不顧一切地,把自己全交託出去,好好去愛一回。」
採訪者說:「飛蛾撲火嗎?」
未然想了一下,點頭說:「恩。」
愈容易在第一時間就驟下判斷,覺得這個喜歡或絕不可能喜歡的這種人,往往也容易把自己往險境裏推啊。
**
凡妳所給出的,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這也是我在黃曦樂身上很深刻看到的一點。
當王執臣問她對現代人「離婚」這件事的看法時,她回應:
「我不覺得離婚是種失敗,只是妳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了,以及擺脫了一個我不喜歡的人。所以我覺得,人生就是個過程啊。」
如果是其他女生這樣回答,有人可能就覺得,這是不是在故作堅強,自圓其說?但由黃曦樂嘴巴說出這樣的話,你會自然有種信服感。
我對她的解讀是這樣的:
能這樣回答,不是因為她有多勇敢,有多能招架的住外界的評價,就只是因為,她一定平常就對自己少有批判,都用「可能性」這個視角在看待事情。當看待別人,她是看到很多「可能性」,那麼她看待自己,也會是如此。因為不太會用「成功」與「失敗」這種二分法去定義別人,所以也不會這樣來定義自己。
終歸,所有對別人的良善,都會回歸到自己身上。原來自己,竟才是受益最多的那個人呢!
所以無論王執臣最後有沒有跟黃曦樂在一起,這個女生的幸福人生都會繼續展開,因為這就是生命體質的問題,什麼能量狀態就會開展出什麼樣的人生。如同她在微博上寫的:節目開播後我收到了雪片般的信片來鼓勵我支持我,認識的不認識的人都有,我覺得自己收到了好多好多愛哦!
**
很多人看到這,可能也都會很嚮往能有這樣的人格特質,可以把好緣份一直吸到身邊來。但其實我們每個人,也真的是打從心底就想跟別人都能相處融洽和諧的,只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情緒無法擺平,這可能是前世就帶來的,也可能是今生很多受傷經驗累積出來的,所以我們常常活的很矛盾,想打開心,又怕受傷害。
然而,情緒也不是靠意志力或說理,去逼自己要樂觀要對別人有愛,就能轉化的。而是要以一種「能量浸泡」的方式去消融它,如同《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一書p191所講的:「上課就是一種浸泡,就像是你去泡溫泉一樣,各種療癒的效果是在心靈體質的改變中自然發生的。」這也是老師要藉由此書來開這門課的緣由。(報名詳情,請見文章最底下)
當你能常常浸泡在好的能量、感受到一種涵養與芬芳時,你的「心靈溫度」就會逐漸上升,你真的會感受到自己的內在空間逐漸被打開,開始能打從心底去喜歡自己與喜歡這個世界了。原來,你真的可以跟「以前的自己」,已經是很不一樣的了。
所以,誠摯邀請你來學習這個課程,讓你能穿越自己的情緒,並活出更加正能量、更有幸福感的人生!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