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木王國~葡萄牙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栓皮櫟」這樹種,相信大家都知道酒瓶的軟木塞吧!那你知道這種樹皮的軟木加工後的產物非常多元,不是只有塞瓶子而已唷!
「栓皮櫟」是屬於厚且具有彈性的樹皮,種植地分佈於西地中海的國家,而大家知道的橡木是皮薄硬質的樹種和軟木是不相同的。
樹幹下半部是已被採收過的狀態,和靠近葉子部份的樹皮顏色不相同。
因此帶團到葡萄牙就會看到很多紀念品、文創產品都用軟木來製作,當然就要跟客人和你們來科譜一下啦!
  1. 全球每年生產的軟木中有50%左右來自葡萄牙,從我們都會接觸到的產品,像是酒瓶塞、桌球拍、羽毛球、棒球、鞋底、建材家具,甚至運用到太空艙和太空衣裡,原因是軟木質地輕、具有彈性、不滲透性、耐腐、隔熱隔音和可回收再利用的這些特性讓軟木越來越被廣泛使用。
  2. 一顆「栓皮櫟」需要長大到25年後才能開始採樹皮,每9年才能採收一次,收成季節為5~8月,採收時至少保留35%的樹皮,並在樹上做記號,在葡萄牙旅行時常看到樹上寫著「8」、「9」,表示「2018」或「2019」年採收的。
  3. 健康的樹大約活170年左右,因此樹的一生當中大約可被採收17次。
  4. 被採收下的樹皮在戶外堆疊後,需經過6個月的大自然的洗刷,風吹日曬穩定它的狀態才能送進公廠。
  5. 蒸煮消毒去除灰塵和一些水溶性物質。被煮過的木板變得更加平整、更易加工。
  6. 揀選分級品質、切割、清洗再加工成所需的成品。
  7. 軟木具有植物性甾醇不溶於水,也不容易腐爛。
以上這些程續大部份都需要人力完成,尤其品質越好的軟木,所以到了產地當然要買軟木的伴手禮啦!我自己也敗了不少,帶團工作時也是使用軟木後背包,輕又防水,在台灣使用也是獨一無二的,每每都會被客人詢問甚至還跟我買一樣的包包呢!
左上是送媽媽的禮物;右上是我的工作包;下方是眼鏡盒、杯墊、酒瓶塞和小的手機卡片包。
軟木底的鞋子、明信片、筆記本、磁鐵和手環。
有機會到葡萄牙的你,我推薦可先優先考慮的紀念是包包、眼鏡盒、杯墊或隔熱墊。另外有興趣知對軟木是如何採收和製作者,可以點下方的影片看看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Hi! 我是安Ann,年輕時去紐西蘭打工度假之後當了國際領隊,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和體會來自不同的文化社會環境,也改變了我對這世界的看法。從小到現在對吃很有興趣也很有口福,在國外生活開啟了對烹飪烘培的興趣,希望透過文字紀錄下我所見、所嚐、所聞和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