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隨筆:圖書館裡的名字

2020/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一

前陣子在柯文哲與韓國瑜瘋狂追打陳菊時,不僅中國媒體也開始攻擊陳菊,有人更發現只要在Google上隨機輸入任何字母,就會出現推薦關鍵字「陳菊 善款」。但是出資者只購買台灣Google廣告,因為我在加拿大測試,並沒有發現同樣的情形。
對陳菊的瘋狂攻擊,只是長久以來中共、柯文哲與韓國瑜同步行動的一部分。

之二

陳菊是美麗島事件受刑人中,唯一還活躍在政壇的骨灰級元老,只要站出來,她的存在就是那個白色恐怖時代最好的見證,她也因此成為國民黨與白色力量的眼中釘。
即使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大方借將蘇麗瓊等多人進入台北市內閣,協助柯文哲成功辦理世大運,但是依舊無法避免柯文哲對陳菊歇斯底里的攻擊;甚至後來蘇麗瓊去職,柯文哲在回答市府人事異動頻繁時,依舊不改刻薄的抹黑:「因為那些人都發現沒得抽。」
美麗島事件受審時的陳菊。Credit: 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
陳菊不過長柯文哲幾歲,但兩人經歷有如日月螢火之別。柯文哲高中還在背三民主義時,陳菊已經以生命為賭注投身台灣民主運動。當柯文哲數學30分台大醫科落榜,在家哭到牙齦腫起不肯下床時,陳菊已經因為美麗島事件被判死刑。
柯文哲歇斯底里的攻擊陳菊,最令人反感之處不是作為中共對台統戰的一部分,而是反映出柯家軍人性中最卑劣的一面。

之三

我從台大畢業後,進入政大企研所就讀,由所長司徒達賢帶領的幾位老師,均是一時之選,不過當時企研所獨自位處鬧市的金華街公企中心,遺政大而獨立。
企研所有一個小圖書館,是我最常去的地方,因為和館員也熟,整天毫無限制的東翻西翻,有天竟然翻出過去的員工名錄,陳菊的名字赫然在內,一經比對,應該就是本人無誤,不由得感歎世界真小。

之四

後來我到法國楓丹白露的INSEAD就讀博士,同樣有個小圖書館,為了創辦人Georges Doriot而設,入口處有Doriot的名言:Without action, the world would still be just an idea.
這個圖書館同樣是我除了研究室之外,最常待的所在,有天翻到一本舊書,拿出背面的借書條一看,赫然見到Edith Penrose的簽名,內心狂跳,當時借書已經數位化,借書條再也沒用,我內心掙扎,要不要將Penrose的借書條帶回家,最後還是留下。
Edith Penrose是策略學門最重要理論「資源基礎論」的主要創始人之一,她的《廠商成長理論》已經是該理論的經典之作。
外界或許很難相信的是,當時的經濟理論對於廠商的成長,沒有什麼好的說法,Penrose從實務上看出,當時的學說都無法真正解釋廠商為何成長,於是她提出自己的見解,原以為不過是一顆小種子,不料最後卻開花散葉,長成一片天。
Penrose是美國人,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博士,師從廠商理論大師 Fritz Machlup,也留在母校做點研究工作。後來同事Owen Lattimore被麥卡錫誣衊為蘇聯間諜,Penrose夫婦極力為他辯解,之後心灰意冷,離開美國周遊列國。
漂泊了一陣子之後,最後定居倫敦,在倫敦大學與倫敦政經學院教書,最後到INSEAD擔任政治經濟學教授,並且擔任研發部門主任,我見到的借書卡,應該就是她當時留下的紀錄。
兩個商學院,兩座圖書館,兩位傑出女性,成了我讀書時的兩段回憶,在今日國民黨立委佔領立院,陳菊再度成為台北政壇爭議焦點之際,是為記。

編按:陳菊畢業於世新圖書館系,擔任郭雨新先生秘書時期,曾同時任職於政大圖書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沈榮欽
沈榮欽
加拿大York University教授,由於兒時父親貼在床頭的世界地圖,所以雖然出生在亞洲,但後來選擇在歐洲受教育,現在在美洲工作。對企業與市場感到興致盎然,希望能夠以商業與經濟為主,透過策略與組織理論的角度,分享對於世界的觀察,以及對於台灣政治與經濟政策的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