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怎麼檢討期末考卷?(實驗教育紀錄第7集)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邊改著期末考卷,一邊想著如何帶領孩子檢討考卷的錯誤。決定把問題拉高層次來看:如果之後不再見面,剩下的倒數兩堂課,我最希望他們從我這裡帶走的能力是什麼呢?
也許,就是之前創辦人要每位老師寫出能代表自身信念的一句話吧!
要相信自己有能力,
也要相信有人會陪伴你!
我採用之前帶領大學TA的策略之一,擬訂了「六頂思考帽」的概念,希望陪著孩子轉化看待自己的角度,並且以經常使用的共學、結構分析與策略引導,來讓孩子產生某種覺察,進而在未來能自主學習與自我肯定。
一起練習,有自信(擊潰過去的挫折與無助感)
上課了,我在發下考卷前先鼓勵孩子,「一時考的不好沒有關係,我們都在自己的跑道裡,慢慢前進。但我希望你們不要害怕考試!永遠相信自己可以前進。」也在白板上寫下「考試後100分!」
聽我解釋完的孩子好像有點高興,又跑上講台對著我的字比手畫腳(「考」的下方不是5,是ㄎ),哈哈!果真燃起興趣。
發下考卷,有的歡喜有的愁。我再發給每人一張白紙,請他們寫下姓名與分數,充當白色思考帽(相對中立、客觀)。再以不同顏色的便條紙,分別寫下感覺(紅色,感受)、檢討(黑色,負面)與做的好的地方(黃色,正面)。
成績最好的孩子,在描述自己的感受時,說了「還好」。酷酷的,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但我一貫的做法便是核對與追問……哈哈。
「什麼是還好啊?」「就是還不錯啊!」酷小孩輕描淡寫。「可是這樣不精準耶!『不錯』不是一種感覺,我感覺你說還不錯的意思是『開心』耶,因為你考的最高,臉上又在笑。」我張大眼睛問他。
圖文相符XD
「啊,就還不錯啊!」他臉上泛開更大的笑容,卻小小聲的說「對呀!」,像是附和我的話。同樣考高分的孩子嘴巴已經裂到兩旁,也是含蓄的說「就還不錯啊!」我誇張的回問,「你們怎麼不說我好開心喔!我考最高、我考好好!感覺是得意、滿足、快樂還是什麼呢?」很犧牲的引導(?)
偷笑的臉一邊回說,「怎麼可以這樣講啦!」,一邊在紅色便條紙上又寫又畫,加上了許多的描述。也有孩子翻看考卷,開始問起正確答案。我靠過去了解情況,釐清他的感受,有許多的疑惑與困擾。「沒關係,通通寫下來。我們待會要來一起看考卷。」
引導學生先用黑色寫下答錯的部分,再用黃色寫對的題號。我感覺到考差的孩子,臉色慢慢舒緩了下來。原來,我不是什麼都答錯嘛!而考得好的孩子,也開始回頭檢視自己的錯誤。
中肯的看待自己,接納自己
轉換了看待自己的視角,大家的眼神都變得柔和許多。我先收起做了一半的工作,請學生翻開考卷,帶著他們進行考題分析,趁機思考老師想考什麼、想知道什麼。
一題題的歸類下來,孩子們發現考卷中有字音字型(聽寫、造詞、改錯字、分辨字型)、課文內容、造句、標點符號與閱讀理解五大類型。因為上課充分討論,所有的孩子在「課文內容」四題裡,都拿下滿分,展現對自己的肯定。一次次被提振士氣的孩子,開始能夠相互教學、上台寫出正確的答案(激動而熱烈……,還會說我那題沒寫到正確答案給大家看……。我只能說那題給別人寫吧!我知道你們有答對喔!)(時間實在不夠啊……)
檢討完考卷,再拉回來寫綠色與藍色的便條紙吧!綠色寫創意,想一想提升自己成績與能力的方法。藍色寫下給自己的評價與鼓勵,酷酷的男孩大方的肯定了自己。「好棒,都考將近90分。」
也有孩子被鼓舞後,竟然在便條紙翻起來後,藏了三個字——「我愛你」。
期末收整,繼續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in-yu
Jin-yu
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學術工作者,喜歡孩子、書寫與觀察。結合擅長的性別研究與反思批判,跨行進入(實驗)教育領域。最近挑戰將教育類的文字全都集結在方格子,正學著把路走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