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獨立自主玩耍的RIE寶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常說RIE寶寶都可以自己玩耍!
這是真的!
當孩子知道你在某些特定的時間(換尿布、洗澡、用餐、穿衣服、睡前儀式)會全心全意地陪伴他時,他很放心的,不需要時時尋找你的關注,於是會有獨立自主玩耍的時候喔!
在這些特定的時間裡,你完全不疾不徐,認真的陪伴他,他才有機會理解何謂全心全意!很多不太熟悉RIE的家庭,會以為RIE這種建議,實在是沒有養過小孩才說的話,而其實RIE在實踐上,是一個主要照護者,面對八個小孩,這種一打八的日常!一打八都可以不疾不徐地慢慢來,讓孩子知道這段時間,你屬於他,他擁有全部的你!但不是說RIE寶寶,都會溫良恭儉讓的安靜等待,孩子不耐煩是天性,孩子想到什麼、就想要什麼,這一點也不奇怪,只是因為他理解你每次與他一對一的時間裡,你都完全是他的,他就會成為一個很有安全感的孩子!
而獨立玩耍的寶寶不是完全都不需要爸爸媽媽的,他們會在玩耍時,不定期的找父母“check-in”,得到所需要的專注滿足後,就又可以繼續自己獨立自主的玩耍了!因為只是來check-in一下而已,也不會變成媽媽就需要彩衣娛親,讓孩子擁有不無聊的玩耍時光!
研究顯示,9-12個月大的寶寶希望與成年人溝通時,會使用手指的方式,希望能夠達到有效溝通的效果,如果當成年人寶寶所指之物,有適當的回應,因為溝通需求已經被滿足,寶寶「指著某物」的動作只會出現一到兩次;然而,如果成年人對著寶寶各說各話,完全講著跟寶寶所指之物沒關係的事物,甚至根本不回應寶寶、冷漠的面對,這時候,因為寶寶希望與你溝通連結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寶寶「指著某物」的動作會出現非常多次。
這也回應了RIE寶寶因為都有充分得到照顧者適切的回應,所以不會出現急切需要照顧者的注意,能夠非常安心自在的探索世界,只在覺得需要與人互動的時刻,提出互動的邀請,並在獲得回應之後,滿足的再次回到自己探索的世界裡。
跳跳糖跟我整天相處的日子裡,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各做各的,他想到會找我“check-in”,主要玩耍是自主、自動,跟我沒有很大的相關性,當然,我的行動也會影響他想做什麼,想在哪裡做什麼。
例如我看書的時候,他常常也會加入閱讀,有時候會叫我唸給他聽,有時候就像影片那樣,跟我黏在一起,我們自己看自己的。
孩子真正的遊戲時間,是沒有大人預設應該要玩什麼的!
無聊是孩子很棒的老師,無聊的孩子才能理解創意的必須性,而主動克服無聊的孩子,更是真正的『創意人士』!
也因為這樣,我家的玩具一直很少,也沒有新增很多,最近隨著跳跳糖長大,我把恩典牌腳踏車翻出來,然後再買了一顆小皮球給他,就這樣而已,我們家的玩耍客廳空間,還是很家徒四壁,而不是處處是兒童傢俱&兒童玩具!(到底為寶寶準備什麼玩具請參見:寶寶到底該玩什麼玩具呢?第一集第二集
我們很常因為資訊爆炸,看到別的孩子會了什麼,就擔心自己的孩子落後、跟不上了,但是在這種擔心之下,往往忽略提供給孩子最需要的成長空間!
孩子是否兩歲就會自己拼拼圖,還是兩歲就會自己穿鞋子襪子,對我來說都沒有重要到哪裡,孩子準備好的時候,你擋著他不做,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就像我們從來沒有特別教跳跳糖回答問句,一直到他現在,別人問他幾歲時,他聽夠多我幫他說「兩歲!」他現在就會自己回答「兩歲!」
不論你們家是走RIE的教育方式,還是蒙特梭利,甚至是華德福,這些幼教大師理念,都是希望孩子是在一個獨立自主玩耍的空間成長的,這不包含你的教導、協助,你存在是為了觀察他、陪伴他、並且在生活經驗上提供直接的示範。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獨立的人會有孤立的感覺嗎?他們曾經在你心中是很閃耀的,只是現在沒了光芒,變成了太陽旁的小行星了,他們還是存在的,只是暗淡了。
Thumbnail
avatar
南楠西
2021-08-02
做個獨立自主又健康的老人家今天想聊點不一樣的。 在飛斯德哥爾摩的班機上,我們身邊坐了一對老夫婦,他們帶了一個保母和兩個孫女一起出國玩。剛好我們的座位卡在老夫婦和保母孫女中間,基於禮貌彼此聊了一下。老太太說她已經 70 幾歲,結婚 45 年,兒子媳婦上班,所以他們兩老自己帶小孫女去泰國曬太陽。這讓我們很驚訝,一是那對老夫婦看起
Thumbnail
avatar
小風和小蛙的瑞典大冒險
2021-01-26
獨立自主的結婚紀念日  今天是結婚廿一週年紀念日,往前的廿年裡,我和先生並沒有特別慶祝的習慣,因為他都說,重點是在兩人過生活,紀念日有沒有過,並不是那麼的重要。所以在剛結完婚,孩子一年後降臨,忙生活、忙小孩、忙家庭這樣的紀念日就被很自然的遺忘了。然後彼此之間就認為對方不在乎,感情也就漸漸淡去。   小王子裡和狐狸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 Wang
2021-01-22
白線帽──走!你現在是獨立自主的高校生了!有曾因為某些學校的制服、校徽,而對誰產生印象或產生愛慕之情的經驗嗎?這件事在一百年前的日治時期也是一樣的,揪竟~「白線帽」的魅力,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服飾誌
2019-11-16
妳是獨立自主的女人還是害怕被男人主導的女人? 這是我最近發現的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所謂真正「獨立自主」的女人,與「害怕被男人主導」的女人有很大的差異。這跟要區分自己是否是自願單身還是非自願單身一樣重要。 我是台大畢業,也因此我認識很多不僅能力跟聰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