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都不願意自己玩,一直叫媽媽,我都要瘋了!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孩玩什麼、小孩不玩什麼,都不應該、也不需要成為你育兒中的焦慮。因為,遊戲,本來就屬於孩子自己去創造的!
我知道現在大家隨便滑手機,通通都是『在家與孩子玩的n種方法』分享,好像你得負起玩耍的責任。
但真的不是。
現在一路到六月中,全家都宅在一起,有很多家長都崩潰了!不過,或許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讓孩子學會自己玩唷!
跳跳糖自己玩
孩子在自主遊戲中,不僅能夠發會創造力和想像力,也能夠因為自己完成自己設定的挑戰,培養出主動性、驅動力、挫折耐受度和自信心! 孩子在遊戲中的學習力動機、吸收力是最強的,如果孩子從小就能夠自己成為遊戲的主人,遊戲自主,未來,他更有機會成為一個自主學習動力強的人!
而這麼多的好處,要陪著孩子達成的方式真的很簡單,就是:讓孩子自己玩。
自主遊戲的定義很單純,就是由孩子主動發想要玩什麼、怎麼玩,不是由家長提供遊戲規則、家長在一旁手背後面觀看。
自主遊戲很簡單,不用幫孩子規劃該玩什麼、玩什麼才能夠訓練哪些技能,這些由家長設計的遊戲,即使是由孩子自己操作,都算是你幫孩子設計遊戲、你是遊戲主。
爸爸媽媽可以不用焦慮,不斷搜尋居家遊戲的建議,或是製作各種遊戲道具、刷卡買東西,把去不了的公園溜滑梯帶回家!放輕鬆,真的不用幫孩子規劃該玩什麼,不用擔心或預設玩什麼才能夠訓練哪些技能。在孩子的自主遊戲中,孩子自己都會去挑戰自己的能力,會規劃最適合自己的進階遊戲課程!而由家長設計的遊戲,即使是由孩子自己操作,都不算是自主遊戲。
自主遊戲除了對孩子有很多優點以外,身為擁護自主遊戲的媽媽,我也看到跳跳糖很能自己玩!
當然他有時候也會希望我跟他一起玩,但是真的很多時間他都可以獨玩。每天除了吃飯和睡覺時間我有做規劃以外,早上和下午的遊戲時間都是他的自主遊戲時間,如果他想找我玩他創造的遊戲,我會參與,而午休時間兩小時,則是完全自己在房間裡玩!
每次分享到這裡,都會有家長說:「但是我家小孩就是一直要我陪他!」
這個部分我想要特別釐清一下,孩子自主遊戲並不代表家長就在旁邊滑手機、進入自己的世界。孩子會需要與家人連結,即使是在遊戲當中,他都希望能夠和他最愛的家人是有所連結的,這個連結不一定要玩在一起,可以透過家長坐在一旁觀察,依照孩子的需求回應、聊天、提問、給予肯定,孩子還是自主玩耍,同時又能夠擁有和家長的連結。
當然家長也可以有不想看孩子玩、不想陪孩子玩的時刻,這個時候誠實告知就好。跳跳糖最近就每天都會找我陪他打球,我們玩了一陣子之後,我很想去滑手機,我就很誠實地告訴他:「再打兩次後,我想要休息五分鐘去玩手機。」然後我就再打兩次、然後去沙發躺著滑手機五分鐘。
和孩子相處的重點不在於無時無刻的陪伴,而是每次陪伴都全心投入。當我想做別的事情時,我告訴孩子我要去做哪些事,可以是去煮飯、晾衣服、擦地板、上班回email、甚至只是想躺在沙發上滑手機。然後當我照顧完我自己的需求後,我的注意力再回到他的身上,有質量的陪伴。
自主遊戲就會訓練到各種成長發展需求
另外,如果因為孩子習慣之前都是由家長主動創建遊戲,突然一下子要自己自主遊戲,會有點不知所措,請爸爸媽媽也不要緊張,慢慢來,給予時間引導。
可以先從把你認為適合的遊戲物件,放在孩子的遊戲區,和孩子坐在一起,問他:「你現在想拿什麼?」
等待。
等待的時間通常會比你預期得久一點。
這非常正常,這不是因為你的孩子沒有想法,反而是因為他很認真思考,所以需要比較多的時間。
請不要用成年人的回應時間去衡量,反正就是在家待著,等等他,等到你都覺得場面乾掉了,可能再過一分鐘,孩子會做出選擇。
我很有印象在UCLA的嬰幼兒中心觀摩的一次經驗,他們開始上課前,會先一起唱歌,老師先唱、再問寶寶們想唱什麼。那天老師問完寶寶們後,整間教室就是長長的安靜,時間久到我真的覺得場面開始尷尬了起來,但是就在那個尷尬感出現後沒多久,一個寶寶發出一個聲音加上一個動作,老師回應:你想唱青蛙的歌!
於是他們就接著唱青蛙的歌、一邊配合歌詞吐舌頭。
那天我再次感覺到我的成人自我,是多麽的匆忙,即使看了再多幼教的書,上了再多的課,遇到實際和孩子相處的現場,我還是那個覺得「有哇!我有等哇!」但實際上還是沒有孩子所需要的足夠的耐心。
願意等待孩子思考的時間,也就讓孩子發現他自己的想法,當孩子每次在思考時,就因為想得太慢,成年人直接幫忙做了決定,久而久之孩子會習慣不用思考,因為他才想到一半、你就有答案了,他其實根本不用開始想。
願意等待孩子思考的時間,也會讓孩子發現自己的想法受到重視!因為你不只等他用他的速度思考,而且你還願意聆聽,而且如果他的想法還被落實了!你可以想像、對孩子來說、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嗎!?
這也是一種愛的肯定與連結!
當孩子選好了玩具物件,也不用急著告訴他這可以怎麼玩,就像個媒體記者一般,放誦一下他的選擇,你不想說話也可以單純地看著孩子點點頭,提供說話的方式,是因為很多家長對於不講話的場面會感到不自在。
親子連結不是一起疊積木:你一塊我一塊才能建立。當孩子選好自己想要玩的物件後,家長單純地看著他玩,孩子會給你訊號:「抬頭看你是否有在注意他」,他一邊玩、一邊是與你同在,這就是在建立親子連結。
請放心,把遊戲的主場還給孩子,家長不用絞盡腦汁彩衣娛親,不需要唱作俱佳、不需要成為手工藝達人,都可以和孩子在各種自主遊戲的活動中,建立最堅韌的親子連結。
當然我也沒有說和小孩一起玩是錯的,而是希望你能找到適合你自己的舒適育兒方式,不需要因為別人家都有在陪玩而感到壓力,也不需要因為糖果家的媽媽不幫孩子創造遊戲而感到被責怪,所有一切的重點都在於與孩子建立關係連結,而這個起點在於你享受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時光。
想知道跳跳糖的玩具有哪些,歡迎到糖果家好好睡的FB粉絲專頁留言:「敲碗跳跳糖玩具大公開」!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