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跟爸媽睡在一起,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喜歡跟爸媽睡在一起,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即使身為嬰幼兒睡眠顧問,我也從來沒有隱藏或是迴避這件事。
那為什麼我相信孩子自然喜歡和爸媽睡在一起,卻要宣導分床睡、自行入睡呢?
一歲以內的寶寶需要與家長分床睡,是安全考量。一歲以上的孩子與家長分床分房,是站在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對全家人來說,最優質睡眠的方式。
獨立睡眠的孩子,不會需要確認陪睡的爸媽是否在房裡,入睡後中斷睡眠的次數降低,同時也因為自行入睡,不需要嘗試在睡前與家長互動,入睡時間也相較縮短,整體睡眠時間更長、品質更好。
跳跳糖是在九個月大的時候,經由睡眠調整,改變成一覺12小時到天亮的寶寶,睡在嬰兒床上自己入睡。去年,我出國進修三週,先生帶著孩子參加員工旅遊,公司訂了榻榻米的房間,也交代飯店幫忙準備嬰兒床在房內。
很喜歡自己的房間以及自己的嬰兒床的跳跳糖!白天玩耍的時候會主動要求要進去床裡面玩!
出遊一切心情很好,睡前儀式結束後,跳跳糖撒嬌說想跟先生一起睡,先生覺得溫馨,就讓跳跳糖在身邊,一起躺著榻榻米入睡,結果,躺一躺,等到差不多快睡著的時候,跳跳糖說:「我想進去睡...」
跳跳糖表示他想要去嬰兒床裡睡,爸爸就把他抱去嬰兒床裡。
這個經驗讓我們都很驚艷!
原來孩子真的習慣了、也喜歡睡在自己的獨立空間裡。
根據2019年的研究,同床的孩子在學齡後(6-12歲),其入睡所花的時間、每晚睡眠長度的不穩定性,都相較獨立入睡的孩子來得高,而長期同床的情況,也容易導致孩童較容易出現焦慮症狀。
睡眠真的是一件非常個人與獨立的事情,孩子想跟我們睡;跟孩子跟我們睡、是否能睡得最好;以及我們和孩子睡、我們是否得到最好的休息,這是三件完全獨立的事。
  • 何時是和孩子分房最容易的年紀?
  • 以及如果一直跟孩子同房同床,何時孩子會自主願意分房分床呢?
針對這兩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我的答案是:
如果家長已經與孩子分床了,一歲左右分房,通常都是輕而易舉、一個晚上就無痛完成;這不僅發生在我家,也同樣發生在語嫣許多睡好的客戶家裡。
如果等到孩子兩歲以上,通常要做到孩子無痛自主要求分房,很有可能是小學三年級以後,因為那時、孩子已經開始想要有自己的隱私,會主動希望擁有自己的空間,當然就會輕鬆成功。
在孩子2-8歲之間分房成功的家庭,通常主動的還是家長,由家長提出分房的要求,搭配鼓勵、界線確立、情緒陪伴,也都可以成功分房的! 
也因為我理解孩子在某個年紀以內,是很喜歡與家長一起睡的,與我合作的所有家庭,都可以選擇自己最想要的家庭模式,而我的角色,是理解你們的家庭需求,再給予實際上的回饋:
Ex. 這個睡眠目標很合理,孩子做得到;或是這個夜奶次數太少,但我們可以調整成XX點,讓家長不會長期過度疲倦。
每個家庭的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
只要是合乎孩子的生理睡眠機制,我都會陪伴著每個家庭,一起走這段睡眠調整之旅。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