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我要把你當榜樣!」為什麼哈佛教授聽了不開心?《查爾斯河畔的沉思》告訴我的事

查爾斯河畔的沉思
如果有人跟你說:「你好厲害!我要學你做我的榜樣!」
你意下如何?
我想一般人聽到了,都會覺得自己受到肯定,很開心吧!
如果身為父母,聽到子女想要跟隨自己的腳步,從事自己的職業,通常都會認為這是一種空前的教養成功。事實上,很多父母,正在「強迫」子女做這件事;
如果身為主管,聽到下屬跟自己講這樣一句話,八成會銘感五內,覺得對方真是孺子可教,還不趕快收納為自己人先。
但是,在《查爾斯河畔的沉思》這本書裡,身為哈佛商學院教授,也是創業家的霍華,聽到自己的學生兼好友這樣褒獎自己,反而眉頭一皺,顯示案情實在不怎麼單純…
做好你自己就好
在人生路上,你有沒有遇到很欽佩或心儀的對象,想要把對方當成自己的人生榜樣呢?
或多或少有。
比如說你的遠房叔叔,是一個成功的創業家;
你的小學同學,是留學生,如今在美國一所大學任教;
你的主管,是極具個人魅力的領導者…
你覺得對方很強很厲害,或是人生際遇令人羨慕,於是「他行,我為何不行」的念頭產生,所以你說,想要把對方當榜樣。
而到最後,你長成你心目中榜樣的模樣了嗎?
並沒有。
為什麼?
這就是霍華想要強調的:因為你是你,無法成為別人。
你不是你的榜樣,你們擁有不一樣的個性、才能與機運。更何況,在你信誓旦旦的說想要以對方為榜樣的時候,你真心想要效法,還是只是便宜行事的模仿呢?
就以創業來說,很多人覺得某人創業成功了,當老闆好像很不錯,就自己也躍躍欲試,結果賠了個狗吃屎。
當你把別人當榜樣,做隻copy cat,卻不去思考、盤點自己本身是什麼、擁有什麼之際,一味的跟風,只是注定悲劇的遲早發生而已。
霍華提出一種人生馬賽克的邏輯:應該多找幾個人生榜樣,並仔細思考對方的行事為人,對照自己想要的人生,從中萃取出適合自己的成分,再熬煉濃縮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樣式。
這本書與其說是教你如何經營人生企業,倒更像是一本人生哲學論證書,書中提出很多發人深省的想法,但不一定直接給答案,果然是相當「西方」的教育觀。
關於到底該如何將找到的人生拼圖,一片片拼湊成自己合適的畫面,相信有許多人還是充滿疑惑,於是我將霍華某些很棒的觀點,融合生涯諮詢理論的精髓,整合成比較平易近人的思考模式,供大家參考:
艾氏倒三角人生盤點法
  • 願景:首先用「以終為始」的方式,想清楚自己的價值觀、以及自已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在這個階段,可以找2-3個人生榜樣,思考自己想擁有他們的哪些部分。
  • 職業:此階段可以開始盤點自己的專長與技能,自己擅長什麼可以變現的工作技術,或者,有什麼是想要成為,但仍尚缺的技能?
  • 組織:最後,思考想要的人生餐點,自己目前所在的公司所組織有沒有辦法提供?或者要如何發揮自己的所長?
人生漫長,很多人在思考職涯時,習慣點對點的思考,目前遇到什麼狀況就先解決什麼,缺乏長遠的目標設定,只會讓自己階段性撞牆。如果能夠學著先將最終目的、想要的人生樣式描繪出來,這樣在往前走時,才會知道自己到底該往什麼方向邁進。
要知道,缺乏明確目標的努力,最終只是瞎忙一場而已。
你喜歡我的分享嗎?這篇文章是否對你有幫助?留言跟解結分享,讓我們一起激盪交流的火花。
如果覺得喜歡的話,請幫我按底下圓形拍拍手5下!你的留言或拍手,將會是解結最大的寫作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