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選閱讀#034】主人思維:做更好的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周收到韋丞的新書,也交流了彼此的進展。
記得上一次見面,已經是五年多前我在清大的一場演講;那時雖然沒能又機會多聊,卻也對從事職涯發展領域的韋丞留下了深刻印象。
後來在臉書與其他社群,都有留意他的發展與近況,現在也創辦了心理學取向的職涯諮詢師培訓品牌「職游」和這本最新的著作《主人思維》。
主人思維,是韋丞一直在傳遞的信念與觀點,書中在傳達一個簡單概念:做自己的主人。
在職涯上做自己的主人,說起來容易,但為何做到的人不多?
是不能做、不會做,還是不想做?這本《主人思維》就是在探討職涯上常見的迷惘與迷思,並告訴我們如何突破困境、打破盲點,找回職涯發展的主導權。
...

▌不要放棄持續接近吸引你的事物

「即使無法一步到位,也不要放棄持續接近吸引你的事物。」
路是人走出來的,我一直深信著這一點。別人走過的路,固然有著更好的能見度,但總感覺也少了可能性。長久以來,我都是為了驗證可能性而挑戰著自己的極限,有成就、也有挫敗,但確實感受到一直在前往著「更好」的路上。
在閱讀韋丞的這本《主人思維》時,第一個章節的副標吸引了我的目光。
是啊,我相信每個人都曾有過追逐理想的雄心壯志,也試著努力過;但為何有的人選擇了堅持並到達了目的地,而有的人後來選擇了放棄?因為看不到付出的努力有獲得預期的成果。
「我到底還要花多少時間、多少探索和嘗試,才能遇見理想的生活?」
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焦慮與困惑。
不過,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你得自己找出來。我也沒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越來越近了。
我很認同也相信韋丞在書中所說的這段話。
「當我回顧過去追尋天命的這段旅程,發現有一件事情是自己有做對的:不要放棄持續接近吸引你的事物。即使還不曉得最後在終點等待自己的是什麼,還是朝著吸引我的方向不斷靠近。」
這使我想到賈伯斯的這段話。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
這是賈伯斯在2005年對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中說過的一段話,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然後呢?我還是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走呀!
「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那每一條路都可以。」
韋丞在書中給出了這樣的建議:找到你的「榜樣」(role model)拼湊出未來的藍圖。
人生或工作的目標往往是抽象、甚至是模糊的;但若是目標無法具體化,就很難實現。這時候,找到一個榜樣就會具體得多,然後找出更靠近榜樣的路有哪些?如果是他,在面對眼前的關卡時會怎麼選擇?我們未必會找到正確的方式,但肯定能更有底氣地往前走下去。
那麼,吸引你的事物、你嚮往的榜樣又是什麼呢?
...

▌主人思維:做更好的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

做自己,聽起來很不賴。
別說現在時下的年輕人這麼想,過去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但後來我發現這不完全正確。做自己,意味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不可能被改變了,某種程度是一種固定思維,也扼殺了許多好的可能性。
那麼成長思維是怎麼看待的呢?我想是「做更好的」自己。
我還能成長、還能進步,我要以有限的資源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性。這與書中的「主人思維」是相同的概念,能夠肯定並發揮自己的優勢、理解並接納自己的劣勢和能力侷限,理解現實卻依然擁有積極的希望。韋丞在書中根據自己的經歷,給出了三個提醒:
  1. 大部分情況下,沒有人真的在乎我們的人生;如果有,是一種幸運。
  2. 只有自己能決定與衡量自己的人生;問題可以是別人的,答案卻是自己的。
  3. 人生是自己選擇的;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一邊埋怨、一邊接受也是。
職涯選擇,無論出於追求、還是逃跑都需要努力,只是方向不同。你怎麼選?
僕人思維,接受別人的安排,努力做好等待著機會到來;主人思維,掌握命運、主動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
...

▌搞懂職涯的遊戲規則,才能玩好這場遊戲


書中提出了一個職涯動態系統的模型,是由三個三角形組成的:
  • 內在三角形:個人的心理特質,由興趣/能力/價值所組成。
  • 外在三角形:職業世界的狀態,由職位/產業/公司所組成。
  • 生命三角形:對工作/自我/人生的期待,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面對職涯問題的處理層次:先處理方向定位問題(內在三角形、外在三角形,兼顧理想與現實),再深入探索生涯意義(生命三角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產出的本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