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成長】關於「自己」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小時候就對「自己」有很深刻的認知。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面對什麼情境會有什麼反應,或是能夠清楚掌握自己常見的情緒有哪些,甚至一一細數自己到底看重什麼、在乎什麼、又或者不屑什麼等等。大抵來講,我的成長過程很少對自己感到迷茫,正因為對自己太了解了,所以沒想過要推翻自己什麼的,也預設好將來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可能從事的職業等等。
大概是三、四年前,我忽然發現我好像被置換成了另一個人。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到迷茫。
不曉得是起因於什麼樣的轉變或契機,我居然開始在乎以前不在乎的事情(比如創造、自由),也開始不在乎以前在乎的事情(比如評價、財力);我開始會嘗試走出舒適圈,去碰觸我以往認定自己不會碰的東西。我從一個非常抗拒改變的人,忽然間變得很樂意迎接改變。(對於像我這樣非常固執又抗拒改變的金牛座,這很不容易啊XD)過往那些我對自己的既有認知,一瞬間幾乎無法成立。以前是活在社會眼光下安分守己,現在則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手舞足蹈。
我還是我,只是舊有模式的我在某個時期慢慢出現裂縫,新的我便努力從那裂縫中脫殼而出。現在我可以將之理解為一種覺醒的徵兆,但是當時我的心智完全沒辦法理解這個變化,於是進入一段長時間的迷茫困惑,無所適從。我以為面對A情境時,我應該要有B反應,但我的內心卻指引我採取C反應──採取一些我從未設想過的可能性,在那段時期反而成了自己的重要抉擇。
隨著一步步進入自我探索的過程,我逐漸明白其實「自己」可以有許多模樣,我也意識到只要順從著內心的方向,就能漸漸勾勒出「內在靈魂」的真實樣貌。那是被潛藏在內心深處的真實自己,與舊有表象的那個自己是截然不同的存在。我們可能為了順從社會規範、符合社會期待,把自己壓縮在既定框架裡當個「規矩的人」,卻忽略了其實擺脫掉那些束縛,被釋放出來的「自己」可以如此無限。
現在的我與五年前的我完全是兩種人,若讓「以前的我」來看「現在的我」,大概會非常不齒XD 但問我會不會討厭以前那個固執僵化的自己,老實說倒也不會,畢竟過去與現在始終都是「我自己」,只是一個是1.0版本,現在則是2.0版本,或許兩三年後又會出現3.0版本。我不會說哪個版本是對或錯,我只能說若沒經歷過1.0版本,我不會意識到原來自己在2.0版本裡可以這麼開心,整個就是系統大升級,進入全然不同的境界,體驗以前沒能放任自己體驗的事情。
我想,「瞭解自己」始終都是解答的第一步。許多生活上的問題都是因自己而起,也可以因自己而解。最重要的是,這個「自己」的定義與形象可以是多變的,若被自己的心智侷限劃定成某個特定的模樣,那麼就可惜了本質上充滿無限創造的那個「自己」,自始自終無法被發現。
相信自己的多樣化,便是真正敞開心胸去擁抱宇宙。因為啊,我們每個人的本質,就是那浩瀚無垠的宇宙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elyn 有醒工作室
Evelyn 有醒工作室
🌟記錄一段靈魂因覺醒的所知所思🌟 You aren't in the universe. You ARE the universe.🌌 個人IG帳號:evelyn_be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