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從軍去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兒子大學唸的是資訊工程,這個行業瞬息萬變,大一時我和他商量,要不要考慮先去抽分階段兵役,利用大一和大二暑假把義務役服完,畢業後要出國留學或就業,都可一氣呵成,不用受限於兵役問題,兒子也覺得這樣做比較聰明,於是認真的上網填寫資料,孰知第一年籤運不佳沒抽中,暑假則先到我朋友的電腦公司實習,也協助了新生營隊的工作籌劃和工作人員,也算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了。
第二年再接再厲,終於抽中了陸軍,服役的地點在新竹關西,結果今年是新冠疫情來搗亂,大約是二、三月時,就接到電話通知,告知家長及當事人有三個選擇,一是將錄取資格延後一年才服役,二是直接放棄資格,三是照常服役,我們稍做討論的結果是照常,抽了第二年才抽中,怎能輕言放棄,而且我兒子是大二升大三,延後服役並沒有實質意願,還是沒辦法一畢業就無縫接軌,更何況疫情已日漸趨緩,只要做足準備,應該不會有所影響的,本來我們還打了如意算盤,會不會放棄和延後人數眾多,自然而然就形成了社交安全距離,怎曉得其是大部分的人都還是選了如期服役。
眼見報到的日子愈來愈靠近了,兒子開始調整作息,每天儘量早睡早起,高中同學好麻吉自願幫他剃光頭,負責理髮的好友雖是第一次操刀,但手拿著電動理髮的推剪架式十足,刀起刀落一顆大光頭就慢慢成形了,一旁還有同學幫忙全程錄影,兒子的頭型不錯,理了光頭有種文青範兒,一掃我的擔心,我有點怕他理完看起來像8+9(俗稱混宮廟幫派的年青人)
兒子終於要去從軍了,我們一邊整理行囊、一邊聊天,提醒他軍中不比學校,多服從長官指示,不要有太多意見,食衣住行肯定不會有太好的品質,還好他們小時候也常跟著我們克難地旅行,除了香菇之外,大部分食物都不挑食;提醒他要多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也許將來會有合作的機會;有能力時不要吝惜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兒子笑著說:「你是當我要去坐牢嗎?給我這麼多錢幹嘛?我八天後就回來了。」聽說軍中銅板比大鈔好用,因為自動販賣機遠比去福利社方便,所以準備了一大袋,哈哈!
2020年7月6日台北火車站北2出口
當天早上我怕沒有停車位,我和兒子及雙胞胎妹妹是搭計程車前往火車站的,因為時間實在太早了,到了車站才去便利商店買早餐,早餐還沒吃完,就看到軍中有個負責人員出現了,兒子先去排隊量體溫、領資料,然後台北市政府的大陣仗工作人員也出現了,然後又量了一次體溫,才分區報到,時間有耽擱了一下,顯然是有人遲到了,我們萬華區才5個,但有些區則有2、30人,聲勢非常浩大,整個區塊塞滿了人,有些是全家出動來送行,這群新兵有的和我兒子一樣理了光頭來了,有的則還沒理,其中更不乏長髮飄逸的小帥哥。之前問過兒子也是去年當兵的家長相關的注意事項,她說軍中負責理髮的阿姨理一顆頭才30元,所以通常很沒耐心和粗魯,一個不小心就會刮傷頭皮,自己先理可免去這一個步驟,果然第一次理髮名單中就沒有兒子,但一至二星期頭髮又長長時,軍中還是會規定要修剪的。
報平安電話
早上九點多搭火車出發,聽說還要換遊覽車才能到達營區,第一通報平安電話是下午三點多了,然後第二天音訊全無,說好的一天一次的手機時間呢?先生說我瞎擔心,一開始應該都忙著發裝備、整理內務,不要瞎操心,我就老是一顆心懸著,怎麼還是沒有打電話回家,第三天晚上預期應該會有電話,於是我延後洗澡時間,在表定19:00-21:00手機時間專心等電話,眼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愈等愈煩燥,最後還是等不到電話,沒想到第四天中午,我和先生開車在外,突然老公的有通未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我趕快叫他接起來,果然是兒子打來的,真是母子連心,因為至今都還沒有手機時間,所以這通電話是用電話卡在公用電話打的。
兒子:「爸爸?」
是沛勳打來的!
老公:「還好吧?」
兒子:「還好」
天啊!這一對省話父子,我受不了!馬上搶下發話權並且按擴音。
我:「食物還好嗎?會不會很難吃?」
兒子:「還好,大概就比營養午餐再難吃一點。」
我:「睡眠情況如何?」
兒子:「第一天沒睡好,有掛蚊帳了,但還是有蚊子,第二天以後就還好,但比較麻煩的是要帶著口罩睡覺,還有睡覺的地方有冷氣。」
比想像中還好,有冷氣就不至於熱到睡不著。
我:「什麼!帶口罩睡覺怎麼好睡,是規定嗎?」
兒子:「對啊!所以不太習慣。」
兒子是過敏性鼻子,睡覺時呼吸本來就比較不順暢,戴口罩應該更吸不到氣,這也算是一種超前步署了吧。
我:「天氣這麼熱有出操、練體能嗎?」
兒子:「還沒有,都一直在上課。」
我:「喔!那有沒有認識新朋友?」
兒子:「有,認識了幾個,啊~剛剛廣播什麼?我一個字都沒聽到,對了,我只能再講一分鍾了。」也許後面還有人在排隊。
我:「確定可以回家時,記得跟我們講該去哪裡接你。」
兒子:「好,但現在還不確定,長官說時間快到了才會通知,等確定會再打電話跟你們說,好了,我該掛電話了。再見」
我:「啊⋯⋯」然後電話就傳來嘟嘟聲,雖然這通電話很短,但我的一顆心總算放下了,吃、睡沒問題,有朋友可互相照應,大致也就沒什麼好擔心了,沒吃好、睡好,等下星期六放假,再讓他睡個飽,再給他煮些好吃的,終於可以放手又放心,倒數計時等著他回家的日子,等著他跟我們分享軍中生活的點點滴滴。
2020年7月18日第一次放假
入伍服分階段兵役的兒子放假了,本來以為8點放假,照道理到達台北車站應該也要9點了,沒想到7:30就收到電話,已經在台北車站了,只好叫他先坐公車,我再去公車站牌接他,我一邊看著APP「台北等公車」的即時車行路徑,一邊想像他穿著軍服的帥模樣,一定是比較黑也比較瘦,等待時的三分鐘好漫長。
兒子終於出現在50公尺前,正準備著要過紅綠燈,欸?身上還是穿著入伍當天的便服,變黑了但沒變瘦,兒子說想念家裡的早餐,所以沒在營區吃早餐,於是我取消順路去買午餐食材的計劃,先回家吃早餐。
車子才剛進停車場,只見兒子中斷他和我的對話,到家要先跟班長傳訊息報平安,而且提醒我,如果有未知來電,一定要接,有可能是長官的來電查訪,一板一眼的樣子和平日完全不一樣,真的有改頭換面的感覺。
我先準備喜瑞爾和牛奶,然後再把昨晚的晚餐沒吃完的披薩放進烤箱,也做了水煮蛋給老公,我們邊吃早餐、邊閒話家常,彷彿兒子去當兵前的日常。
昨天下午開車在新北及台北往返辦事情,準備晚餐時間比較吃緊,於是隨口問了兒子有沒有想吃什麼,今天晚餐吃外面好了,兒子竟然選了在家裡吃,於是只好繼續揮汗開煮。
午餐:酸辣麵
食材:綠竹筍、紅蘿蔔、新鮮黑木耳、豬血、豆腐、雞蛋
作法:
1.所有食材切絲備用,雞蛋打成蛋液
2.昆布、鮮干貝熬煮高湯
3.撈出昆布,干貝切絲放回湯內
4.放入食材,加入適量油葱酥,待食材熟透,加入蛋液、黑醋和少許塩,最後用冷水調開的蓮藕粉勾芡,起鍋後放入切碎的香菜、白胡椒粉及少許香油,酸辣湯完成。
5.另起湯鍋燙燕米麵(購自網路)
晚餐:
1.氣炸香酥旗魚塊
2.排骨川燙後和中午的昆布再熬一鍋湯,最後加入白玉苦瓜
3.九層塔炒蛋
4.蘆筍炒肉絲
5.花二個小時燉煮的豬腳
隔天的午餐:
天氣熱之偷懶主婦的四菜一湯
1.湯鍋內放入購自Jackson”s Market的味噌湯包,加入一整塊板豆腐,起鍋前再多加些柴魚片和三星葱
2.皮蛋豆腐
3.購自家樂福的蒲燒魚腹肉,充分退冰即可食用
4.豬肉切絲加入燒肉醬醃漬,洋蔥一顆、紅、黃彩椒各半顆切𢇃,炒熟後加入適量的水,用蓮藕粉勾芡,起鍋前加入黑胡椒粉,今天的主食豬肉燴飯
5.即食舒肥雞胸肉加退冰後的冷凍黃帝豆
即將收假的兒子依規定要在17:30到達位於天津街的集合點搭接駁車回營區,所以大概16:40以前要洗好澡和吃晚餐,只好中午就將虱目魚退冰,煮了魚湯和XO拌麵當晚餐,好快!二天的假就這麼過了。
這二天兒子說了很多軍中生活的事情,如帶去的書第一天就和手機一起被收走了,無聊時他竟開始寫起了日記,因為每天5:30就要起床,所以每天都有午休時間,晚上睡覺時則是有開冷氣的(哇!這真是很難想像的),即使掛了蚊帳,還是被蚊子叮咬,所以回營時有塞了一瓶小護士給他,另外為了預防中暑,長官會嚴格要求每天的喝水量,有時上課前要求水壺裝滿水,還要加少量的塩巴,下課時會檢查剩下的水量,每人每天的配額是7000cc,但醫學院的學生卻說喝超過6000cc,就會有水中毒的風險,但規定就是規定,要嚴格遵守。
飲食方面因為早起的緣故,也都很早吃,兒子習慣午餐後打電話回家,幾乎都才12點多,他就說已經吃飽了,他說有些朋友不太適應不餓時就放飯了,或者有人有吃宵夜習慣者會餓到睡不著,他覺得自己還好,唯一不適應的是飯菜都是別人幫忙打好了,飯菜量很難掌控,鹹淡也不一致,反正就是努力的吃,吃不完的也是可以到廚餘回收的。
軍中非常要求內務整潔,有些人為了早上不必花太多時間折棉被,乾脆就不蓋棉被睡覺,兒子則是覺得還好,其實只要身旁的人有動靜,他就會跟著醒來,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因為平常上學時,經常熬夜寫作業或打電動的他,每天早上可是要我費賮力氣,才能把他從床上挖起來的,大部分時間都睡得不錯,除了有一次被長官巡房的燈光吵醒,也可能是白天真的太累了。
其實綜合兒子的陳述,現階段最多的軍事訓練是上課,學習怎麼拆解步槍,學習各種軍事概念,因為接下來會有打靶的訓練,然後是打掃,偶爾會有跑步和伏地挺身的要求,是為了八月份的體能與作戰技能鑑測做準備,而長官也總是會一再地重覆說著:「你現在已經輕鬆多了。」而且除了第一週之外,都是週休二日,少休的二天還會在八月初放一次四天假補回來,真的是很幸福了,所以我也就沒什麼好煩腦的,就只要負責在他回家時煮些他喜歡的食物就夠了。
備註:83年次以後役男徵服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及暑期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申請
一、 何謂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說明:
83年次以後之役男,自102年起,經判定常備役體位者,改徵服4個月以內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施訓內容區分為入伍訓練及專長訓練。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男子,得依徵兵規則第26條規定,申請接受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二、 83年次以後役男何時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說明:
83年次以後經判定為常備役體位役男,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時間區分如下:
1、高中(職)以下教育程度,未在學亦無升學意願者,依訓練流路徵集,徵服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2、高中(職)在學學生,於畢業後且無升學意願者,於畢業後徵服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3、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男子,得依其志願,於每年11月15日以前於內政部役政署網站首頁「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申請連續2年暑假,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申請人數逾錄取員額時,以抽籤決定之。
4、未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大專校院學生,於緩徵原因消滅後(如畢業、休學、退學或開除學籍等)再接受連續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三、專科以上學校男子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對象為何?
說明:
1、83年次以後就讀國內外(含香港、澳門或大陸地區)專科以上學校男子,可連續2年暑假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2、17歲接近役齡男子(即志願提前於18歲之年接受徵兵處理)符合前揭就學及受訓條件。

四、83年次以後之專科以上學校男子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如何提出申請?
說明:
1、每年10月16日上午10時至11月15日下午5時(依內政部公告日期為準),於內政部役政署全球資訊網首頁/主題單元「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進行申請作業。
2、申請人數超過公告員額時,內政部役政署將進行申請序號末2碼公開抽籤。
3、參加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線上申請者,無須繳交任何在學證明文件,中籤後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主動查驗就學狀況。尚未核准在學緩徵或出境就學役男,請繳附在學證明文件(國外、香港、澳門在學證明須經駐外單位驗證,大陸地區在學證明須經大陸地區公證單位公證及國內海基會驗證)。

五、83年次以後役男在大陸地區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男子,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對象,是否限於教育部所採認學校?
說明:
在大陸地區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男子不限於教育部所採認大陸地區學校,均可提出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六、已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專科以上學校男子,徵兵處理程序為何?
說明:
1、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中籤者,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將於翌年1月底前主動通知中籤者徵兵檢查(未獲通知者,請備中籤證明文件逕洽戶籍地公所),經判定常備役體位後,依申請之梯次及軍種兵科徵集服役。
2、入營時間,將依國防部規劃暑假梯次(6月中旬、7月上旬、7月下旬),排定梯次入營(第2年入營梯次對應第1年,不得更換)。徵集令將分別載明第1年及第2年指定之入營時間及地點。

七、已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專科以上學校男子,倘無法如期接受訓練時,應如何處理?
說明:
1、符合申請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條件且有意願提出申請者,於申請前應審慎考量,並規劃連續2年暑假行程(確認有無暑期實習課程或出國旅遊等情形)。
2、 已提出申請者,於未接獲徵集令前,已知有無法如期入營之原因時,應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洽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切結放棄 (已完成徵兵檢查者,維持原體位及申請之軍種兵科)。
3、如已接獲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徵集令,則須符合「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原因,始得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申請延期徵集;有關上揭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可至內政部役政署網站(https://www.nca.gov.tw)業務資訊/役政法規/徵兵規則附件「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查詢。
4、接獲徵集令之役男,未經核准延期徵集者,仍應依徵集令指定時間地點入營;無故未入營者,將涉及妨害兵役治罪條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到老師家作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一封信給長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影觀後心得:翻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節瓜創意料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借來的100天」電影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獺祭社員日誌 vol.2|台灣女子釀酒去、從洗米開始 今天是出發去岩國市本藏的日子。出門時,街道上靜的似連路燈都還在沉睡,起飛的時候,正巧碰上曉光初臨,一切是這麼的早。
Thumbnail
avatar
旭酒造 / 獺祭 DASSAI
2021-03-28
從失去到接受的心路歷程:我兒子好像轉生去異世界了近幾年來關於異世界的題材層出不窮,角色們或是受到魔法召喚,或是意外死亡後重新轉生,帶著前世的記憶來面對異世界的一切,這樣的故事在世界觀新奇的同時,又能讓讀者有強烈的代入感,因此無論是小說還是動漫都有許多這類的作品誕生。 今天要跟大家推薦的這部作品名為私の息子が異世界転生したっぽい(我兒子好像轉生去異
Thumbnail
avatar
非常人Cinna
2021-02-13
《5月35日》去兒子被打死的地方好好哭一場早前寫香港劇作家莊梅岩與她的作品《教授》時,提到劇團「六四舞台」在網上限時免費直播她編寫的舞台劇《5月35日》(庚子版),日前我終於靜下心來細心欣賞。   故事講述一名在六四當晚失去兒子的母親,發現自己患上絕症,命不久矣,於是決心要在臨死前,光明正大地去拜祭兒子。
Thumbnail
avatar
梁懿leungyi
2020-06-07
【專欄】資工心理人:“有窮爸爸你也能變富兒子”讀後感--修復過去,改變未來“有窮爸爸你也能變富兒子”的作者是李約瑟與金蔡松花,兩位皆為心理學博士,藉由多年的研究與自身工作經歷,替人診斷金錢模式,並藉由心理課程協助導正錯誤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2-12
失去一個兒子的步驟  房間髒亂到你吃喉糖用哭倒萬里長城的氣勢吼也沒用 默默退到廚房 把愛和在麵團裡 從日日給他的便當裡下幾匙擔憂與祝福   他終於要負笈他鄉 不斷釋放出要買機車的訊息 不斷挑戰你溫良恭儉讓的情操 然後妳加入淨化心靈的團體 翻閱佛經 想辦法變成一個慈悲的人 或想辦法給自己一個合理又婉轉放下的理由   你
avatar
闆娘隨便唸
202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