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職涯實錄:你的健康將成為你才華的最大阻礙

2020/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來插播一則注意事項。
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覺得我像你家長。
因為今天我想告訴大家——
如果想靠寫作吃飯請一定注重身體健康。
我知道,這個問題突然從影視產業跨到了醫療保健,
甚至還會跨到心理諮商,心靈成長等領域...
老實說,那也完全不是我的專業,
因為『身體健康』一直是一門很神秘的學問。
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下我個人在努力注意的『健康事項』:

1.睡飽。

睡覺這件事沒什麼道理好教的,
它很重要大家都知道。
我只有一句話想說:
每天都一定要睡飽。
如果因為趕稿做不到的話,
那至少一星期給自己一天只睡覺。
任何有失眠相關問題的朋友,
我都建議你用最積極的方式找醫生解決,
甚至服用安眠藥可能都好過睡不飽。
如果你就是會因為寫作長期處在睡不飽狀態,
我建議把生活裡的事情變少。
大腦缺氧的狀態根本不可能產生好的聯想創意,所以
睡不飽是不可能寫出好東西的。

2.吃飽。

英文有句俗語叫做『You are what you eat』,
基本上就是說:『吃什麼,像什麼』。
如果每天不吃東西只喝咖啡,
快暈倒的時候才吃個麵包巧克力之類的,
那幾天不到的時間,
你的身體就會變成沒有營養也沒有肌肉。
我不是飲食專家,不過我建議大家一定要注重飲食,
寫作的時候更是需要『比平常更加小心』,
不能因為認為自己在做創作就讓生活失序。
希望各位要能從飲食這種細節做起,
不要把寫作變成一件會讓你身體垮掉的事,否則
你的健康將成為你才華的最大阻礙。

3.坐好。

坐姿非常重要。
幾乎所有的寫作者都會面臨肩頸酸痛跟腰疼的問題。
我個人就因為腰痛曾經上山下海尋求各種神醫,
到現在仍然沒有完全解決。
不過那次痛不欲生的經驗,
讓我從工作方式上做了根本的調整,
確實有減緩這個問題惡化的可能——
我現在有一半的時間站著寫作。
站著寫作有蠻多好處的,
包括腰會挺直、眼睛平視,
以及可以走來走去增加腦神經連結的可能等。
實踐的方法就跟站著辦公一樣,
大家可以估狗看看適不適合。

4.保持心情愉快。

容我再嘮叨一次:
編劇的職業路線是一個充滿挫折與後悔的無盡深淵。
無論你覺得什麼樣的情緒狀態更適合寫作,
或是經常在情緒激動之後才能靈感爆棚,
我都會建議你尋求保持心情愉快的方法。
因為在編劇的這條路上,
寫作經常是你要面對的事情裡最簡單的一件。
有許多和寫作無關的阻礙會不斷像鬼打牆一般出現,
如果沒辦法保持心情愉快,
一定會難以面對這些超量的情緒負擔。
無論是透過和朋友聚會抱怨、
去看心理諮商、運動放空、修行打坐,
甚至是連續打三天電動都好,
就是要想辦法找到自己平復情緒的方法機制。
如果不能愉快,至少想辦法保持平靜,
寫到心理生病斷的不只是編劇之路而是整個人生。
----
插播完畢,希望所有的朋友不管從事什麼行業,
都一定要經常提醒自己——
你的身體只有一個不要隨便讓它垮掉。
#希望每個寫到生病的好友都能恢復健康
臉書專頁:【想當鞭具寫就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嗣軒
    黃嗣軒
    作家。編劇。音樂人。想太多的傢伙。佛系接案者。在疏離感與歸屬感之間永恆拉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