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閩語小品文13
中文俗諺:「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無人做」
客家俗諺:「生理有人做,了錢生理無人做」
閩南語俗諺:「ㄊㄞˊ生理有人做,了錢生理無人做」
客語的「殺」是「ㄔ」音,閩語是「ㄊㄞˊ」音,兩字有何淵源?
客家字典的「ㄔ」字寫「」字,為「𠞂(屖+刂)」字異體,切音先齊切!齊有 -e, -ai,是西音,西,在閩語兩音 se, sai.
客語的「」跟「」同音!
閩語的「治」,ti7, 「苔」ti5, 「台」tai5. 「㓾」音符「」切音se, 白音sai.
是不是這樣的因由,由於音叚的關係,「」跟「」兩者共義!

康熙字典「」:【集韻】先齊切,音西。【玉篇】「爽+刂」也。
英譯:to wound the skin; to cut open; to open out, ripped

所以這個字有「」義!

異體字「𠞂(屖+刂)」意符兼音符是「」粵語是cai/sai 音! 從「尸」(象蹲坐的人)從「辛」(象兵器),本義疑為受傷,是「夷傷」之「夷」的初文(何琳儀)。
,是象形鑿狀器,「鑿」字也是有「辛」音符!

客語的「ㄔ」就是閩語的「ㄊㄞˊ」,源字是「」!也有人採用「」字作為閩語的「ㄊㄞˊ」字,也是反應「」這個字的音義的假借增義字!

客閩語的用詞,「生理」,比近代語「生意」好!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柑仔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甘安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錯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拋浪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血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牛仔吂桊鼻--不知厲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面對疫情時、面對施打疫苗時、面對疫情降級時~你的生活有做了哪些改變?親愛的朋友們這段期間你好嗎? 生活上的家人相處、人際關係、活動安排、工作模式、工作日程.....因為疫情都有不同變化!! 這段期間靜下來想一想,你有哪些改變和不變呢? 未來可以更好的有哪些嗎? 〈A.〉生活上家人的緊密度?你的答案是下面的1、2還是3呢? 因為居家辦公====>所以賺到與家人的
Thumbnail
avatar
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Huichun
2021-08-10
我的人生我決定 為生命的盡頭準備-我參加的人生第一場”生前”告別式 我的人生我決定 為生命的盡頭準備-我參加的人生第一場”生前”告別式   如果明天或是一個月後你將面臨生命的終點,你想來點什麼,我想我會清空我所有的東西,把我所有有殘餘利用價值的東西分送或是賣出去,我想我會細細地整理我的電腦把回憶留好,如果還有人想要看有資料可以閱讀,我想我會把帳號密碼交出來,給予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3-17
做古玩生意的態勢做古玩生意的態勢   大約1993年時,有位朋友看上玉商一件碧玉爐,因為我和玉商較熟,他拜託我出面幫他買下。   我記得是在玉商參加珠寶玉器大展的場合,我到展場參觀和玉商洽談,用朋友心目中的價格買下碧玉爐,我也幫自己買了幾件古玉,一共花了十幾萬台幣。   在展場和玉商閒聊時,來了兩位客人,一下子買了
Thumbnail
avatar
黃大俠
2019-12-19
沒有『不可能』,只有不願意去做的人別把「不可能做到」常掛在嘴邊說。 不可能只是安慰自己,讓你逃避對現實,做出任何改變的藉口。 只要你「願意」,並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你所認為的不可能,大致分成了五個等級:
Thumbnail
avatar
一瓶兩罐三手
2019-06-16
如何做好口碑行銷?一張圖教你提升好評讓生意越做越大的秘訣!作者推薦本文原因 網路商家以前藉由廣告投放,成功的崛起也賺了不少錢,但現在平台的廣告成本越來越高,開始回歸到生意的本質「服務與買賣」,提供好的服務以及對等的買賣,讓消費者不斷回購,或是為你創造口碑,才會是提高獲利的根本之道! 口碑行銷的影響力 隨著網路發展,口碑行銷已經是電商商家必須注意的重點,從
Thumbnail
avatar
今日訊息
2019-05-11
一群人驚慌失措,生怕領頭的人不對 差不多半年前,對於發生轉向的中國局勢何以至此,有過一個深度的思考,恰好,臺灣這邊柯綠剛分手,姚文智大綠小綠代表臺灣價值論新聞發酵的時候——一種無意識的唯我獨尊論。
Thumbnail
avatar
許億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