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豬利傍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字音的流變,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是避諱而改音,甚至改字! 而字一改,久而久之,後人不知緣由,就音隨字轉,這個字就改音了! 舉例:
這是苗栗劍潭古道,其中之一的客家歇後語看板。
豬利傍酒 ---雙舌(蝕)!
」字,在粵,客語中是舌頭的口語音字! 為何如此,因為在粵語 「舌,蝕」,兩字同音,「蝕」字為虧本之義,視為不吉利,音此就將此「舌」字改念成「利」字,那麼音隨字轉,久而久之就舌就念「利」音了! 為了跟書面字做區別,於是就將利字加上肉偏旁成為「」字!
脷:】 粵語拼音 lei6, 客語 li55/li33
bong31/24酒,猶配酒也! 就是喝酒配豬舌!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月乾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旦暮罄於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懷古念七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莊生曉夢迷蝴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問渠哪得清如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銘刻與血親之中的,並不等同於你。過往的經驗,烙印在生命中。 當你願意看見並承認自己為此服務,便開始有了選擇。 那些銘刻與血親之中的,並不等同於你。 因此,是否要延續這樣的模式? 你仍擁有最終的決定權。
Thumbnail
avatar
Aura
2024-05-28
麥克與電子紙裝置及部落格的愛恨情仇為慶祝電子閱讀器社團週年活動,麥克也來參一腳,聊聊當初是怎麼誤入電子紙這個大坑與開始寫文章的契機。
Thumbnail
avatar
科技麥克瘋
2024-02-14
查理與我|史坦貝克與狗狗的公路之旅 「簡單來說,我正在寫一些我不了解的東西,一個號稱作家的人這麼做,似乎是犯罪。」 寫過「人鼠之間」、「憤怒的葡萄」、「珍珠」等數本經典名著而在美國聲名大噪的約翰史坦貝克,鼎鼎大名的大作家卻如此謙虛地表示自己並不了解美國的現況,所以決定帶著最愛的狗夥伴查理踏上這趟環繞全美國的深度旅行。
avatar
Why Not Reading 何不閱讀
2023-11-06
《俠客與劍》劍是殺人用的,正義是你嘴裡說的,別人只看到你用劍見殺人,看不到你所說的正義。
Thumbnail
avatar
理德信終身學習教室
2023-08-25
[台北旅遊]超過二十年時間LIJMA光在金工,來此訂購各種珠寶與金屬加工品、體驗課程、參觀展示感受大自然加工品之美 一般人總覺得藝術品總是遙遠不可及、其實生活中處處是藝術呈現。台灣各地都有許多不同種類藝術教室與體驗、藉由賞完不同藝術品創作更完讓人類輕易接觸到藝術領域。這家台灣工藝之家之LIJMA光在金工便是以珠寶與金工系列體驗課程,來此體驗藝術品創作與玩過程更能瞭解藝術就在身邊而已。 LIJMA光在金工相關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26
馬斯克與推特的未來這周討論的新聞是關於馬斯克宣布將完成推特的併購交易。 馬斯克在今年四月首度拋出要併購推特的言論,中間幾經波折,終於在十月底宣布會在近期內完成這項交易,之後推特將下市、成為私人企業。 我們針對這件事探討大家對於一個公眾社交平台私有化的看法、是否擔心此舉將危及平台運作中立性或淪為特定黨派的操縱工具。 首
Thumbnail
avatar
Peggy C.
2022-11-14
KK聽客語| 彭佳慧《我要把你嚇死喔》金曲歌后彭佳慧的客語單曲《我要把你嚇死喔》(客語:亻厓愛分你嚇死喔)。 到底是誰要把誰嚇死啊?
Thumbnail
avatar
我是CASPER| 音樂×生活×語言
2022-09-04
新客語流行音樂-00-近距離的龔德Kung Ta開始聽講客電台後,最最驚訝的是原來現在的(客家)音樂是如此多元,也難怪電台的調查中,有為數不少的聽眾雖然聽不懂客語,但是因為音樂而轉開講客電台的。 而龔德的歌就是在電台音樂中會令人牢牢記住的其中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2-04-18
對於客語,我第一次意識到不自覺的厭棄心態客語真的好好聽喔! 這是一種難以言喻,只能用「奇怪」來形容的感覺。 我不禁疑惑自問:「客語真的好聽嗎?」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2-03-29
《雨客與花客》生活中走有不少的過客,就連你我也都只是過客想要閱讀散文學習一些表達的能力,文字和話語的應用,一直都不是我擅長的領域,更不懂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情感,大多時候只能就事論事的論述,情緒方面很難去好好表達,所以有人覺得我太嚴肅,或是太無情沒有溫度,無法表達不等於沒有溫度,因此回到書本去找各種的描述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