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雜感:減肥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人會否定意志力或毅力的重要性,愛迪生的名言...天才是1%的天分加上99%的努力...是最佳例證,但鋼鐵人第一集那位被罵到臭頭的白袍研發主管,卻用「我不是東尼」深刻指出,金錢設備等資源再加上嘔心泣血的努力,仍不足以讓他們追及一個天才在資源短缺的山洞中所創造的初步成果。
這是天才與凡人之間的差距,也是一道凡人無法跨越的天塹。所以,讀書與學劍不成(在學術界和體育界成就低微)我都認了,但...我那個一度逼近42吋的游泳圈,應該不需要天才來對付吧!想是這樣想,其實大謬不然。減肥當然需要毅力,但還是要靠天分,雖然沒有「會胖的人光喝開水也會胖」那麼離譜,但遺傳體質(也就是天分)仍然影響重大。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學任教時所遇到的那位男同事,年齡只比我小一點,一樣都在學校吃自助餐,一樣運動不足,但我的腰圍直衝42吋之際,他還是維持腰部無贅肉的男神身材!羨慕忌妒恨啊!
很不幸的,我的家族(至少從我父母到我這一代)都是中廣體質,即使是我那瘦巴巴、小腿圍僅28公分(肌少症的初篩標準是34公分)的妹妹,腰部還是明顯的有那麼一大圈。
我的毅力不足,過去多次減肥都半途而廢,最佳成績是腰圍從41吋減到37吋,而37吋也成為這十幾年來的障礙。最近幾個月,在腹瀉與開刀致使體重遽減5公斤之後,我積極從運動和飲食兩方面努力減肥。
在不減肌的前提下盡量少吃...每天所需蛋白質約為體重公斤數直接轉化為公克,因此早餐一客吐司夾蛋肉大約有25公克的蛋白質,相當於我一天所需的1/3強...運動方面則是到健身房做循環式重訓,以不同的肌肉群動作穿插而縮短休息恢復時間,大致上已經相當於有氧運動或高強度間歇訓練了。
兩個月下來效果初見,體重減得不多,但腰圍突破多年障礙,從37吋左右下降到34吋上下(清晨空腹時測得)。預定到10月初常青田徑賽前再做一次Inbody檢測,希望腰臀比能降到0.8以下,體脂肪突破20%!
目前腹部6塊肌已若隱若現,希望屆時能更明顯,讓我能秀一下照片,享受一點成就感。有點遺憾的是,目前覺得電影「命運好好玩」還真寫實啊!男主角做抽脂手術後,肚皮鬆垮垮的摺疊在腹部,我的情況沒有那麼誇張,但腰部皮膚確實皺得不像樣,只能期待身體自動調整了。當然是在我持續努力下才有可能,否則就是重蹈覆轍...好不容易瘦了一點,沒幾天又胖回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大哥
    葉大哥
    出了7本商管教科書,但在國內商管學界毫無地位...沒把心思放在寫論文上。如今已提前退休,反而雙管齊下,媒體投書與學術論文併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