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很少人知道的健康秘訣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段時間比較忙碌,身體狀態一直不太好,就來聊聊有關健康的事吧!

我既然是竹竿先生,當然是一個瘦瘦的男生,但其實我從高中開始就會跑健身房了。

那怎麼會沒有變得很強壯呢?最主要是因為我的骨架本來就不是偏粗壯的那種,父母體格都是比較纖細的,加上以前比較沒有重視吃,只重視訓練,就變成竹竿了。

以前在健身房的時候看到很多前輩巨巨,也會去討教一下,不過雖然運動表現變好一些些,身材變得更結實,但還是比較瘦。

畢竟以前受歡迎的男生都是會打球的,通常打球也不太會脫衣服,所以這也沒變成那個時候追求的事情,反正我球也打不好,小時候就沒期待過透過運動來吸引喜歡的人。

另一個原因是我的消化一直都不太好,小時候東西如果剩下來會被大人罵浪費,相反的有時候吃多一些就會被讚美,久而久之養成了暴飲暴食、吃不下或者不想吃也硬撐的飲食習慣,就經常有腸胃問題。

聽父母說他們以前的觀念的確就是小孩子要把胃「撐大」,以後才會吃、才會大,道理跟養豬是差不多的,但顯然這一次沒有奏效。

後來偶然接觸到生酮飲食、168斷食等等比較新穎的觀念,然後又了解六大類飲食還有國民健康署的我的餐盤的觀念,才開始對吃這件事情感興趣了起來。

在調整了飲食以後,整個人好像更有活力,一部分是因為營養更均衡了,一部分是因為消化不良的情況變少了吧。

但有時候還是會覺得脹氣或者胃食道逆流,我覺得跟晚餐總是吃得太晚、吃得過多有關係,也可能是因為壓力或者其它自己也不曉得的原因,後來在月餅小姐的鼓勵下決定去照一下人生第一次的腸胃鏡。

我記得那時候大約是國內疫情第一波高峰之後,去照還得要附上陰性的快篩,因為我也是確診過了,那段時間也是覺得身體很虛弱,就待著有點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做了。

不做還好,一做問題原來一大堆。

首先我有急性胃炎、加上一大塊胃潰瘍以及膽汁倒流的問題,醫師說這個大概是跟壓力還有消化緩慢有關,會開藥讓我吃。

另外因為內臟脂肪太低,我的腸道有一個地方彎曲的角度比一般人大,這可能是我脹氣和消化不良的原因,交代我可以吃得油一點,是不是很違反直覺!

然後我的腸內出現了醫師沒有看過、像是淋巴的東西,因為他也不曉得是什麼就幫我切片檢驗了,檢驗結果顯示不是惡性腫瘤,醫師推測大概是生病後身體跟病毒奮戰的痕跡,我才想到自己確診後大約拉肚子一個月多久,瘦了七公斤,後續還有一連串包含腦霧、後來被稱為長新冠(longcovid)的症狀。

難怪醫師還沒見過,我恐怕是第一位被看到確診後大腸內痕跡的病患吧!

講到這個確診,大概也算是第一次感受到體能斷崖式下跌的體驗了,別說有記憶以來從沒得過症狀這麼痛苦的病,後續的衰退也不是那種年紀漸漸有了的,是突然明顯感受到強烈的疲憊,聽說最新發表在期刊的文章還有說,運動本來是身體的良藥,但長新冠的人,本來的藥卻變成毒藥,運動反而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到現在本竹竿還是覺得健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想要做一些努力,追求更健康的生活型態,不管從飲食著手,像地中海、得舒飲食到最近很夯的211餐盤,以及從重量訓練或者HIIT高強度間歇性訓練,甚至只是保持充足的睡眠、減少壓力多喝水少喝一點飲料、多吃原型食物等等,都是很重要的,我也會在起床的時候吃益生菌、睡前吃維他命C,偶爾補充一下魚油等等。

不曉得大家對於健康有沒有什麼秘訣可以建議的呢?歡迎留言跟我們一起分享唷~

11會員
18內容數
歡迎大家來到mooncake沙龍。 這裡最主要是分享閱讀、理財、情侶日常分享,目前還沒有固定方向,希望大家都可以不吝嗇提出建議,我們會超級感謝大家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