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廢是一種什麼樣子的心態?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團片取自:小學課本的逆襲

一、前言

想寫這一篇文章是因為我觀察到自己下班後很容易想要做一些重要的工作,但又去做了一些在我的認知中認為很像在耍廢的事情,且在耍廢完時身體經常還是感到很疲倦,也因此我開始上網找資料去研究一個人到底為什麼會耍廢的原因,在研究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地詢問自己的問題是;耍廢到底對人類的意義是什麼呢?以及它對我們人類到底是好處還是壞處呢?所以以下寫的內容會是我個人經驗加上看完資料後的心得。

二、耍廢的類型

1.很累型耍廢: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一個經驗就是我們希望可以完成工作,但身體感到很累使我們什麼事情都不想做,此時我們經常就會選擇去做一些很廢的事情。為什麼此時我們會選擇去耍廢呢?我想是因為我們真的想休息,只是現代人的「生活吸引力」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們在很多時候就會一直做事情(不管這件事情是否重要)而忘記休息的重要性。
2.拖延型耍廢:所謂拖延型耍廢指的是我們應該要做而未做的事情,此時我認為我們應該去思考為何它很重要可是我們不想去完成這件事情呢?
我們會不想做這件事情的原因有
(1)缺乏內在動機:人缺乏動機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
(一)自己不喜歡做這件事情
(二)感覺得這件事情不太重要
(三)反抗權威:引用《導讀拖延心理學|Pinky 有三種,拖延心態有五種》的一段文字:雖然有許多事情看似不能拖,尤其是那些工作、學業上受到指派、有限定期限的任務,我們仍然會去拖延它們,甚至我們特別想去拖延它;我想這段話就能夠足以證明我們會利用拖延來反抗權威。
(2)害怕失敗:試想當你明天要交一份很重要的東西,可是你現在又產製不出你覺得很好的方構想;又或者這個東西需要的產出量太大使你無法負荷,你通常會做些什麼事情呢?我想許多人可能會開始選擇耍廢。
我想此時大家都會覺得這是一個不好的心態,但我們往往又難以戰勝它,那該怎麼辦呢?
(3)害怕成功:我看到這個論點時思考了許久,到底為何有人會有這樣子的心態呢?成功不是應該高興嗎?最後我反覆讀了這段文許久得到的體悟是;會有這樣子的心態是因為我們害怕太成功會招致大家的忌妒吧?是不是真有其心態我不知道,因為我是完全沒有過這樣的心態,但我想這在我認知中看似合理又好像有點不合理的想法就留給大家去思考囉。
3.補償型耍廢:這是指我們許多時候很容易在深夜及假日時耍廢,我自己時常有這樣的情況,經過研讀資料加上不斷反思自己的過程中發現這大概跟「補償心理」有很大的關係。所謂補償心理指的是你覺得白天即平常工作很累,所以我們晚上就會想要放鬆一下來彌補一下白天及平日的疲勞,而且我們通常也只有晚上及假日才能夠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三、解決方案

1. 大力耍廢:我覺得如果你真的是屬於很累型耍廢,那你就大力的耍廢。
2.把大目標切成小目標:如果我一週後想要交三千字的報告,我認為你現在應該要思考要如何把他切成一個一個小目標(1.查資料­2.吸收資料3.組織資料……等小目標),我覺得要把大目標切成小目標的過程就是一個妥協的過程。
3.拋開完美主義:我們許多時候都想要把事情做得很完美,但我想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多時候往往很難把事情做的跟我們原本想像一樣的完美,所以到了此時此刻我認為我們就正在學習如何與現實妥協的過程。
4.轉換心境:此方法就是利用「暫停法」(這是指當我們在耍廢時利用去做一些其他事情,EX:運動OR提醒自己在10分鐘就要去睡覺….等)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回到此時此刻應該做的事情上面。
5.灌溉新知:此方法指的是當你一直在做某些事情,你一定在某些時刻會感到很膩,並且你會開始感到「暫時」不想做這件事情,此時我認為你可以先去做其他事情來幫助自己找回對該件事情的熱忱。
6.找出自己的做事模式:此方法指的是找出自己的「開機模式」幫助自己進入做事情的節奏,像我自己只要坐在電腦前就會慢慢進入做事情的節奏。
這些方法會隨著情境不同而要使用不同的方式

四、耍廢的利與弊

1.不知道你是否有一個經驗就是當你耍廢完後還是覺得很累,如果你跟我一樣有這樣子的經驗到底該怎麼辦呢?經過我查資料及自我經驗反饋後我發現這是因為我們在耍廢時內心有很大的「罪惡感」這些感覺會使你很痛苦跟疲勞,嚴重時還會影響到工作,所以我建議這些人可以試著在耍廢時就認真耍廢,這樣子你在耍廢完時我覺得工作也會比較專注。
2.如果你感覺是因為各類的成癮症所造成的耍廢,那我認為你還是要先去看醫生。
當你耍廢完時,感覺有休息到,我認為這次的耍廢就是有意義

五、後記

寫這一篇文章時,我也沒有在預期的時間內完成;甚至在許多時候我也很愛耍廢,但在耍廢結束時我會不斷的思考在此時此刻耍廢對我是有意義的嗎?我認為這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進步。我也保證往後的日子我也會繼續耍廢,因為這就是「人性」;而且我覺得人類的耍廢行為就像是開車開了一段時間後續要加油的道理是一樣的,只是我們該思考的事情是我們如何讓自己的能量能夠被好好運用。

六、文獻資料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