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方法幫你克服怠惰並增加你的生產力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躺在床上,或沙發上,你有千百種想要做的事,但卻不肯離開這舒服的地方
我懂,尤其時冷冷的冬天,要我從被窩裡出來真的是千百個不願意
但身為一位內容創作者,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要做
今天要剪音頻、明天要寫文章+貼文設計等等
一週七天,所有時間都被壓縮到非常緊繃,如果你還有正職工作的話,真的非常辛苦!
偶爾你也會想要偷懶一下,休息一下
假日睡晚一點啦~晚一點再起來產文啦~
一次過後,你會嚐到那種甜美,但事後你會懊悔不已
你會發現,事情需要花兩倍的力氣、兩倍的時間才能做完
而且你事情一多,你就開始焦慮,做出來的品質也不好
你不是天生懶惰,只是懶惰是一個超級容易養成的習慣
現在,你可以改變一下,養成良好習慣並且克服怠惰
我們來看看要如何克服怠惰的8個方法吧

如何克服懶惰?與拖延症一樣嗎?

懶惰的定義是:儘管你有行動的能力,卻選擇不去做
懶惰與拖延不太一樣
拖延是:明明要做完一件事,卻拖到最後繳交或是遲交
但也不能說你是故意拖延,對吧?
說不定你的隊友很雷,導致你被貼上喜歡拖延的標籤
那懶惰呢?就不能怪別人了吧?因為是你有能力,卻不去做
沒關係,我們先了解問題,再想辦法解決問題

了解你為何懶惰?

總要先了解為何你想要懶惰或是選擇懶惰吧~
懶惰總有一些原因,而這些原因就是造成你不想去做這件事的問題點
可能會是以下這些可能

#1 要做的事太無聊

拿我來做舉例好了,我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所以如果這件事我感到無聊,我就會去找新奇的事
像是數據分析、線上課程等等
你可以發現這兩件事,都需要用到腦力,所以可能一小時下來我會耗費很多能量
排定這件事情時,我就知道這件事非做不可,而且一定要做
但我會自己找藉口,像是…今天排定的行程有寫文章啊,沒時間上課
除了找藉口之外,我還會排更多事到這一天
就可以把這件事排到好後面,結果一天下來就真的沒做了
但我試著去了解為什麼我會覺得它無聊?
原來是因為我不了解它,內容對我來說太難或是我的程度不夠
自然就會覺得無聊,這是需要時間的,時間久了數據看多了,也就不會燒腦或無聊
於是我開始會在筆記本裡寫我要做的事項,不管我喜不喜歡都會去做這件事
而且一天的待辦事項不超過3個,3個就已經讓我忙到焦頭爛額了,再來其他的我可能會瘋掉…

#2 因為恐懼而退縮

有時阻礙你去完成這件事是因為恐懼在作祟
我以前工作時需要使用英文和課程對話,但因為我曾經被說過英文不好、文法不對
所以我不敢寫英文信給客人,儘管用了Google翻譯,我也還是不信任它
之後我都寫中文,請其他同事幫我翻譯
面對客人時,我一句話也講不出口,只會說 Hi
也會因為不想要接觸外國人,而自願去做一些打雜的事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鴕鳥心態
過了半年時間,有一次我和家人出國玩,發現我不得不開口講英文,才找回自信
其實我英文也沒多差,外國人還是聽得懂啊
不要因為他人給你的一次否定,就終身否定自己了

#3 你太累了

這很正常,我們每天都要工作,工作消耗我們太多能量
會讓我們時時刻刻想要「休息」,吃飯不想要思考又怕無聊所以追劇
工作一天好累,選擇躺在床上追劇而不想要起身動動身體
我以前工作也是每天到家都已經累到無法動彈了,根本不想要創作
光是這個就已經扼殺我開始創作的動力,等到我終於休假了
會想要把平常疲憊的、沒有休息到的份,一次補齊
所以好不容易休假的那天我一半都拿去睡覺了
因為這不正常的生活方式,我也離開這份工作,專心投入創作
所以你因為很累不想做某件事,這完全可以理解
那麼就開始運動吧,運動會使你的身體釋放出一種“內啡肽”的化學物質
它們可以增強你的情緒,並給你帶來正能量,當你精力充沛時,懶惰的可能性就會減少了

設定目標

就像我前面提到,我會把每天要做的事寫下來,並且盡量不超過3件事
除非你有特定的目標,否則你將不知道自己的工作目標以及努力的方向
當你沒有訂目標,每天都覺得很忙碌時,就很難克服懶惰
讓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有一個目標,不浪費每一天吧

#1 如何設定目標

設定目標的方式非常簡單,它使你可以清楚地了解短期內應該做什麼以實現長期目標
這需要練習的,別擔心
拿一張紙或是一本筆記本以及一支筆吧
寫下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或是5 年後你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10年後呢?
你可以寫得更生動一點,希望當時身邊的人是怎麼樣的人?住在哪裡?是什麼樣的房子裡?
身邊的朋友是怎麼樣的朋友?自己的穿著如何?自己的內心又是如何?
並且開始往回推,4年後、3年後、 2年後、 1年後、 6個月後
想要達到5年後的目標,那麼你6個月後需要達到什麼目標?又要為這些目標做什麼努力呢?
我自己是使用便利貼規劃法,可以參考以下影片來規劃喔~

建立例行程序

現在,你已經會設定目標啦~那就開始規劃你的一天吧
哪些活動/規劃,和你的6個月後目標一致呢?
寫下一天中應該完成的所有重要事項,為每件事分配時間
並且當該做這件事的時間到了,即使你不願意,也要去做
是的,這是克服懶惰的另一個關鍵
克服這件事後,之後的事也就會比較容易去做了,剛開始總是特別難的
面對無聊不想做的事時,我會告訴自己「這件事對未來的我是有幫助的」
這樣告訴自己,也就有動力繼續努力了!
像我最近因為開始兼職,內容創作的時間變得很少,需要利用早上的時間才可以繼續產出
於是我開始早起1~2小時,雖然很累很想睡覺
但我告訴自己:如果因為我早起1~2小時,可以換取我提早退休5~10年,那我願意
用這種方式,即使前一天晚上上班很晚很累,我也還是早早的就坐在電腦前開始工作了
這件事也是訓練自己的自律、自我約束的能力,如果我總是懶惰不想起床
那麼我又回到以前上班的樣子,而開始荒廢我的品牌,又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開始
所以對自己嚴格,就是朝成功又更近一步了!

將大目標拆分成小目標

在這支音頻裡,喬西和我們分享她的目標拆分法,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擊下方連結去收聽喔
一天中只訂出3件事情做,但這3件事又可以再拆分成小目標以及迷你目標
當你每完成一個目標,把它槓掉,這種成就感是非常爽快的!
可以使用子彈筆記,來追蹤自己的這些目標
更多子彈筆記的內容:子彈思考整理術

遠離懶惰的朋友圈

以前大學時,我身邊有很多喜歡花錢以及懶惰的朋友
你猜,我們現在還有再聯絡嗎?答案是:沒有
因為我被她們花錢的模式感到佩服的無體投地
只要是喜歡的東西一定會想辦法買到, 不管是和家人借錢或是直接刷副卡
他們也都非常懶惰,非常得放縱自己追劇或是不運動
請注意與你身邊的朋友是否也是懶惰型的人?
因為他們會影響你的思維和行為模式
如果你的朋友是懶惰的人,即使你是一個積極的人,它也會傳染給你
反之,如果你與積極主動和成功的人來往,你也會受到啟發~

計畫失敗的時候

雖然我們訂定目標是好事,但也會有些時候因為不可抗因素而導致目標沒有預期達成
以前如果我沒有按照時間內做到一個段落,我會生自己的氣
但是生氣是沒用的,我們應該要找出問題點啊~
所以不要太苛責自己,冷靜的思考為何計畫沒有預期完成?
是因為被其他事情耽擱了?還是有哪些地方需要做調整的?
假設我規定自己一週要產出4篇文章,但有一週我只產出3篇,我需要為這件事消沈很久嗎?不需要
可能因為我這週其他事情要做的比較多,或是因為我和家人出門去玩了,放鬆了
所以變成這週只產出3篇文章,但往另一個方面想想
因為我出去放鬆,我的身心靈都達到休息的狀態,等我回來時反而更有靈感的創作呢~

把懶惰改成是一種獎勵

我們不該在重要的事情上懶惰,但可以在不重要的是上懶惰
例如我們可以在休息時懶惰啊~
吃飯時間可以看著Netflix,或是睡前看本書等等
但我們不該在需要認真工作時,把那個寶貴的時間拿去追劇
事情需要有輕重緩急,把這些事情列出來是否重要以及是否急迫
自然,你就會知道要怎麼做了
你也可以告訴自己:只要我完成_____,我就獎勵自己看2集連續劇
這樣你也可以正大光明的懶惰一下啦~

改變心態

就像你所相處的人也會影響你一樣,好的書籍、影片和成功人士的故事也會影響你的心態
閱讀書籍、文章或觀看YouTube勵志影片,以保持動力、增加自己的知識以及正能量
可以參考原子習慣這本書,它就是在說從小地方開始努力,積沙成塔成為巨大的改變!
一點一點慢慢累積,你總是察覺不到的,但當你努力許久後,回頭看看自己
你就會驚呼:wow , 我竟然努力這麼多了?我竟然完成這麼多件事,我離自己的目標又更近了!

總結

你的生活如何完全取決於你的決定,我以前也是放縱自己想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
但自從我發現自己起床時已經接近中午,我才驚覺這件事一定要改掉
於是就一直到現在變成每天7:30 起床開始創作
是的,這是一個很難的決定,一開始執行一定非常困難,失敗率也非常高
但只要持續很多天,你可以看到自己有些微改變,漸漸的也就養成了這個習慣
當你嘗試停止懶惰時,你遇到了哪些困難呢?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吧~
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一則茶室
一則茶室
👋🏻 我是致力於用聲音療癒世界的小魔女 Joyce 《一則茶室》是一個結合靈性成長、女性創業的節目 透過文字與聲音陪伴你前進,迎接人生中的各種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