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規矩到底有多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幼稚園開始,小孩就被教導必須遵守規矩。
發問前要舉手,吃東西前要洗手,進入課室要排隊,過馬路要遵守交通規則……
規矩是死板的,所以才會有“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這句俗語,亦總有人認為守規矩太死板,靈活變通才是聰明做法。
譬如說,交通燈亮著紅燈但馬路上一輛汽車也沒有,你會堅持等待綠燈亮起還是直接過馬路?那天看著一個家長一邊說著“明知沒車也不過馬路是戇居啊”,一邊強拉小孩衝過馬路,不禁問自己,在沒車的情況下堅持等紅燈轉成綠燈是愚不可及嗎?一路以來我堅持守規矩的想法是錯的嗎?但我值得為了快那一分鐘而顛覆自己的信念嗎?
守規矩到底有多難呢?
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守規矩是簡單不過的事。只要有規矩就遵守啊,甚至不用問原因。你問十個孩子,有九個也會說紅燈時絕對不會過馬路,因為這是他們所認知的規矩。
以前我們也必定喜歡守規矩,只是長大以後,才發現這可能會為自己帶來不便,像過馬路時多等一分鐘,或因為守規矩輪候沒有走後門而買不到熱門商品等等,於是,心底裏認定守規矩等同吃虧,而吃虧的事實在可免則免,結果守規矩對成年人來說越來越難。
另一方面,職場上特別多喜歡守規矩的人,許多員工在被指派本份以外的工作時,往往以“這不符合規矩啊”為由拒絕,他們並非不知變通,只是可懶則懶,可以不做就絕對不會做。
一個人守不守規矩,才不是考慮規矩的合理性,而是單純以自身利益為依歸。
守規矩從來不難,教孩子守規矩也十分容易,難在家長們如何以身作則,明知吃虧也堅持原則,否則當你要孩子遵守你所訂定的規矩時,他一句“戇居”頂回去,還真是無從辯駁呢。
95會員
679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霸凌無處不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你,甚麼也不是犧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犧牲與奉獻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意外新聞不斷,你有多少身價呢? 意外險的規畫你有嗎?社會新聞常看到車禍發生、或是乘坐大眾運輸結果出意外的..... 你了解自己的保單保障額度嗎?你知道如果突然來個意外發生,你有多少身價可以協助家裡負債償還和照顧愛的家人呢?有空了解一下自己的保單保障額度喔!! 知識小海報 意外險的規畫時內容重點參考 (一)、一般意外身故金規劃 內容是否含失能等級理賠
Thumbnail
avatar
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Huichun
2021-08-06
看影集守護台灣,近期4部影集推薦!有笑到不行、有緊張破案、有魔法美男這一部每一集的結尾都讓我欲罷不能,熬夜看到三點的那種, 這是一部笑著笑著怎麼眼角就濕了的作品, 這整部幾乎沒有無聊沉悶的時刻, 這部劇情順暢吸引人,而且演員很帥!
Thumbnail
avatar
AB
2021-05-17
西班牙2019通過的監管銀行房產貸款法,到底規定了甚麼? 這篇文章撰寫的是有關於在西班牙買房的時候,有可能會遇到的需要注意事項,以及西班牙政府在2019年6月份生效的新貸款法規定了甚麼?大嬸將裡面的10項重點明列出來,希望對於將來有興趣在西班牙買房的看倌們有所幫助,去銀行詢問時,也能知道需要詢問的重點為何~~~
Thumbnail
avatar
西班牙地中海的艾蜜莉大嬸
2021-05-13
不要等到有明星被羞辱了,我們才意識到胖女遭受到的身體規訓渡邊直美的“奧林pig”事件我跟得很晚,因為我對於社會對於肥胖者的汙名感到很無力,所以我拖到現在才談這件事情。 這件事情的脈絡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東京奧運的主辦人邀請渡邊直美扮豬主持活動,讓渡邊覺得很受傷,所以這件事情當然就沒有成事了,甚至企劃人也因此而請辭。 對於這件事情最終的結果,老實說我是挺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3-25
熱量守恆嗎?按照熱量公式計算就能瘦?不不不,還有更多你忽略的減重真相! 許多人在經過運動瘦不下來的挫折後,多數人又繞回來從飲食下手,少吃一點、只吃一點,透過「節食」來減肥。 不過,這個方法在實際執行面上是注定要失敗的。因為,熱量會守恆,但你的食慾可不會!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1-27
人母吐血第六課:有命=有恣意/規矩生長的可能這棵婆婆送的琴葉榕,歷經我們數度搬家仍屹立不搖的活著。 一度它被害蟲侵擾,我把它的葉子剪光光,太太氣的一個禮拜不跟我說話; 一度它擺在陽台,被冷氣室外機不斷用熱風襲擊,葉子枯黃大半; 一度由於新家坪數太小,我企圖在搬家時將它斷捨離,太太還是默默顧了小貨卡,將它運進搬家第一時間連走動都有困難的客廳。
Thumbnail
avatar
山邊的卡夫卡
2020-04-30
【一位CFP的日常】沒有多的錢規劃退休金?問題可能出在平常生活開銷上的浪費!年近40歲的達志任職於服務業,同時也兼職時下話題十足的餐飲外送員,兩份收入合計約5萬元。也因如此,在長時間工作的壓力之下,在休假時總會好好犒賞自己,無論是上餐廳吃頓好料的,或是給自己安排一趟國外旅遊,放鬆一下,從未虧待過自己就是了。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