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者的修煉──正向思考﹝第八課:能力,與思考框架﹞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侷限性的想法,就像牢籠,往往會限制經歷,或能力。
危險的路口?
  我兒子唸小學3年級的時候,學校發下一張問卷調查表,調查表上有學校的簡易平面圖,附有各個校門的位置,還有周邊的7個路口。
  問卷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求家長們在學校周邊的7個路口中勾選出3個他們認為最危險的路口──經過統計後,校方將在得到最高票的3個路口安排學校義工,以協助指揮交通、幫助學生安全地過馬路。
  如果你是家長,你會有甚麼反應?
  我猜測──僅僅是我的猜測──大部分的家長在短暫評估過後,就會勾選出3個危險的路口。
  不過,我的反應不一樣──在看到問卷後,我當下的反應是說了一句話:「甚麼危險,胡扯,這個世界是安全的,過馬路也是安全的。」然後,我把那張問卷揉成紙團丟掉了。
  隔天,兒子從學校回來,不僅帶回來一張新的問卷,也帶回班導師的話:「那張問卷一定要繳交。」
  為了這事,我被老婆罵了一頓。真是活該!
思考框架與反應
上面這個平凡的小事件,傳達了兩個概念:
  1. 任何一個反應,基本上,在其背後都有一個特定的思考框架;
  2. 反過來說,瞭解你自己的思考框架,你就能預測自己的反應。
一個把「過馬路」這個行為看成是「危險」的人,和一個把「過馬路」這個行為看成是「安全」的人,顯然有不同的思考框架──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思考框架是甚麼,但是我確實知道自己的思考框架是甚麼,那就是:
── 這個世界是安全的。
在這個框架中,「過馬路」這個行為在可能的範圍內被看作是「安全」的。
騎機車是危險的?
我認識一個朋友,他們一家四口都是高學歷份子,而且都不會騎機車,只會開車。
  ── 為什麼不會騎機車呢?
  ── 因為從來沒有學過騎機車啊!
  ── 那為什麼不學呢?
  ── 因為騎機車是危險的!
思想具有方向性,而任何一個思想依據你對它的相信程度而帶來它自己的影響力。一個人越是相信「騎機車是危險的」,其反應就越是會避開「騎機車」這個行為──這就是思想的力量。
同樣的,我不知道我這個朋友他的思考框架是甚麼,我只能盡力去理解、認識我自己的思考框架,那依然是:
── 這個世界是安全的。
在這個框架中,「騎機車」這個行為在可能的範圍內也被看作是「安全」的。
能力、風險與危險
讓我們回到「過馬路」這個議題。
我必須承認,在我小孩3歲時,當我牽著他的手過馬路時,我會跟他說:「要小心車子,要小心過馬路唷。」──我會盡量避免用「危險」這個字眼來形容馬路,不過,我知道對一個3歲的小孩來說,過馬路確實存在某些風險,甚至是危險。
這些風險和危險的存在,某種層面上是屬於個人能力的問題──只要建立某些能力,風險就會是可控的,危險也會降到最低,甚至不復存在。
因此,我會告訴我的小孩:
  ── 要看紅綠燈,要綠燈的時候才能過馬路;
  ── 要注意看兩邊的車子,如果有車子衝很快,就不要過馬路;
  ── 不要跟車子搶快;
  ── 要確定兩邊的車子都停下來了,才可以過馬路;
這些都是基本的提醒,運用到簡單的用眼睛看、觀察,以及判斷的能力。慢慢的,小孩子就學到怎麼樣過馬路了。而對一個懂得判斷紅綠燈、注意兩邊來車、不和車子搶快,並且在確定兩邊的車子都停下來之後才過馬路的小孩子來說,過馬路是「危險的」還是「安全的」?
基本上是「安全的」──而這個「安全」,建立在很基本的能力上!
能力,與思考框架
同樣的道理,可以涉及到許多人生的領域,不論是騎機車、學游泳、交朋友,到創業──許多人,會以某種「危險」的概念來思考特定領域,而沒有意識到這些「危險」往往是一種誤解,或只是某些能力的欠缺或不足所造成的。比如說:
  ── 游泳是危險的,一個不小心就會嗆到水,甚至溺斃;
  ── 創業是危險的,如果失敗,它會讓你傾家蕩產;
  ── 人性是邪惡的,他們只愛錢,我越有錢,我真正的朋友就會越少;
在這種思考模式下,走到極端,可能就出現不敢學游泳、不敢交朋友、不敢創業的行為與反應──他們因為自己的恐懼,而把自己的能力與經驗給限制住了。
簡單地說,你的經驗與能力,往往和你的思考框架息息相關:
  1. 你的能力,必須匹配你的思考框架,才能帶來確定的結果;
  2. 有侷限性的想法或思考框架,往往會限制能力的發展。
生命需要成長與擴展,而種種的問題和挑戰就是試金石,是激發出我們能力的扳機,而一個有侷限性的想法或思考框架,往往會讓一個人退縮,進而限制經驗、或能力的發展。
因此,認識你自己的思考框架就變得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
侷限性的思考框架
早年的我有一些思考框架,它們是比較侷限性的,它們是:
  ── 我沒有想像力與創造力;
  ── 這世界是危險的、充滿意外;
  ── 我嘴巴很笨,不知道怎麼演講;
  ── 沒有人會想來上口才課;
在這一些思考框架的影響下的我,既不敢拿起筆來創作,也害怕變成一個自助旅行者,站在台上演講更成了一種幻想,還有,開辦口才課也被看成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
在上面的敘述中,透過思想的方向性,您應該可以看出它們和「經驗」或「能力」的不足或匱乏之間,存在著某種關聯性,不是嗎?
重建思考框架
正是因為我認出我早年思考框架的侷限性,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努力重建一套更加積極正面的思考框架,以幫助我自己面對問題和挑戰,並利用它們以發展出某些能力或經驗。比如說:
  ── 我是一個有想像力和創造力的人;
  ── 這世界是安全的,所以我也是安全的;
  ── 我是全台灣最出色的激勵演說家;
  ── 這世界會幫助我順利的開辦口才課;
透過這一套思考框架,我得以寫出一些作品,也得到一些文學獎的肯定;它也讓我以一種安心平靜的心態自助旅行到西藏;以及,在3年之內完成100場的演講;最後,它給了我跨出開辦口才課的勇氣。
在上面的敘述中,透過思想的方向性,你應該也可以看出它們和「經驗」或「能力」之間,確實存在著某種關聯性,不是嗎?
重建你自己的思考框架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我是我,你是你,張三是張三。適合我的思考框架不一定適合你,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和張三。每個人需要的土壤和水分不一樣,每個人的人生方向也是不同的。
今天,如果你有某些能力想發展,或是有新的人生方向想開創,那麼,檢視你自己的思考框架──當你誠實地檢視它們,應該可以看出在它們和你的「經驗」與「能力」之間,也會存在著某種關聯性!
把那些限制你能力發展的想法拿走,把那些阻礙你走上人生新方向的思考框架踢開,用一個更正面開闊的想法建立新的思考框架,在其中,你會看見新的能力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擴展,新的人生道路也會為你敞開。
──你的生命是你的,你需要為你自己做這件事!
你的功課
  1. 有哪些能力是你想發展的,檢視你的想法和思考框架,看看它們是甚麼?是侷限了你,還是擴展了你?
  2. 有哪些人生道路是你想開創的,檢視你的想法和思考框架,看看它們是甚麼?是一種阻礙,還是一條康莊大道?
不論你的答案是甚麼,白紙黑字的地寫下來,你會更容易看清楚在想法與能力或經驗之間的關聯性。
加油!
致敬
謹以此篇文章,向我經歷過的種種挑戰或問題致意,透過你們,我認識了自己的「能與不能」,也成為我擴展自身能力和視野的試金石。為此,我充滿感謝。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