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跳出舒適圈,就不可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2020/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路成長以來,你是否曾質疑過,為什麼要好好讀書,難道只是為了考進好的大學嗎?只是為了畢業找一份好工作嗎?在茫茫人海中,又如何保證自己能出類拔萃,脫穎而出呢?
生命的價值,在於你如何使用生命,所以,你真的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生活嗎?
我就讀的商學院在台灣學術界的地位舉足輕重,師資力量非常強大,校友資源非常豐富,在這裡念MBA的兩年,除了受到很有組織的知識教育,更習得理論結合實務,同時在這裡還認識了許多優秀的同學們,彼此在課業上相互支援,在這裡的同學對未來進修的期許大致上有四個方向:擁有學歷、增長知識、發展人脈、獲得機會。說到底,其實就是希望在事業上有更好的發展。
一年過去,我問了幾個同學,你們的期許實現得如何?他們的反應告訴我,似乎不如當初期望的那麼順利。
對於原本的期許,我真心覺得「擁有學歷」不值得一提,是因為那本來就是基本的,至於「獲得機會」,我發現,距離實現夢想那麼遙遠,不是因為不夠努力,而是機會從身邊經過,你卻沒有認出它。如何獲得機會,我給出的建議,就是要多做一點事,多認識一些人,就像播種一樣,多播一點,總會有一粒種子會發芽。
我們並不知道機會藏在哪裡,多試可以增加機率,就算試錯了,也能學到東西,一百件事裡總有一件會是機會。每次說到機會,我就想舉拍照為例,你拍了一百張照片,總能找到一張滿意的吧?如果真的懶到只肯拍兩三張,又一定要從中挑出媲美雜誌封面的照片,那不是強人所難嗎?
不放過任何一個認識的機會,因為,那裡,可能藏著你意想不到的所有。
之前國外的一位資深MBA教授曾在TED演講中說:「我發現很多學生常常跟著習慣走,總習慣與最熟悉的人在一起,坐在最常坐的位置,整整一個學期都是如此,這樣做是有風險的,當他們離開學校步入社會,可能只認識很少的人,而這些人和他們都很像,這就浪費了接觸國際化、多樣化關係網的機會。」
日常生活中這很常見,也容易理解,與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會感到自在。可是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怎麼辦?當我們需要新的點子時怎麼辦?當我們想換個工作需要新的資源時怎麼辦?這時,就是我們為小圈子付出代價的時刻,平時經常和你在一起的人,他認識的人你也認識,直到當你遇見一位陌生人,他很有可能就是你打開社交大門的通行證。所以,試著讓自己去和那些覺得最不想與之交談的人聊聊吧,你會發現從強迫自己接觸開始,進而開始拓寬社交圈,會發現許多意外而驚喜的碰撞。
這也是,我累積人脈的主要原因,不去設限所有可能性,自然而然就有了許多可能性發生。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雙翅膀,我們沒有理由拒絕飛翔,如果適合飛行的時機遲遲尚未到來,那麼我們就來親手創造,因為,最終關鍵都是在於人本身,你想要擁有什麼樣的機遇,是否有機會翻轉你要的一切,就在於,你願不願意跨出舒適圈,選擇到陌生圈子走動,當你願意之後,你會發現,機會就在那,等著你。
|購書傳送門|
博客來
誠品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沐光出版刊登,歡迎分享文章連結。未經許可,不可另轉載於其他平台
沐光出版
沐光出版
2019年成立,以理性與洞察,剖析社會的紛擾;以自省與謙卑,探究人生的價值。擅長生活風格、親子教養、健康醫療等領域,重視編輯專業與出版品質。透過知識的探索,看見更深層的世界,揭露盲點,通往新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