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中秋的湯 — 桂花蓮子銀耳湯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秋日料理是「桂花蓮子銀耳湯」。
這幾天北部的天空都飄著綿綿細雨,我不喜歡陰雨的天氣,即便是心懷著賞雨的雅致,但我至今仍無法懂得那份看雨的閒情與從容。辦公室年紀稍長的姊姊說:「其實,我還蠻喜歡下雨天的耶!小時候一到雨天,我都會拿著一個板凳,坐在家裡的屋簷下看雨」,語畢,接著我們又靜靜地轉過頭來看著窗外雨水滴滴答答落下。我想同樣是下雨天,雨水滴在她心頭的風景,與落在我心田的蕩漾竟有如此不同的感受。
連日陰雨,天氣越來越涼,我在lLne裡和家人聊天時不忘夾著噓寒問暖的關心。中秋將至,是該冷一點,才有團圓過節的氣氛嘛!我惦惦想著,並猛然想起了一首黃公紹的應景作品,摘錄片段有幾句是這樣說的:「猛省中秋,都來幾日,先自木樨開了。淰淰輕陰天弄曉。平白地、被花相惱。一枕雲閒,半窗秋曉,時有陣香吹到。」寫得文縐縐,看得我有幾分霧煞煞,雖然無法完全懂得文人雅士當時的心情,不過,把握著還沒錯過的中秋,來吃碗冷熱皆宜的「桂花蓮子銀耳湯」應該不算過份吧!
這是哪來跳tone的想法?!中秋為什麼要吃「桂花蓮子銀耳湯」呢?這是因為這世界總奇妙奧義地引領我們去看見自己想看見的東西,例如:愛花者看什麼都覺得像花,愛吃者則是看什麼都能想到要吃(這是真的,像我都會很注意小說情節裡面的食物,即便那可能不是重點)。
所以說呢上面那段黃公紹先生寫的文字,落落長好一大段只讓愛吃的我想到「啊!秋天來了,來道桂花料理吧!」至於桂花在哪裡?就在關鍵字「木樨」兩字。木樨是桂花的別名,桂花也可以叫做「月桂」(跟肉桂是不一樣的喔),其實一年四季都有桂花,只是說秋天這個時節剛好是桂花盛產的高峰期。

|食材|

  • 新鮮白木耳
  • 蓮子
  • 冰糖
  • 枸杞
  • 桂花

|做法|

  1. 蓮子將中心點會苦的部分以牙籤剔除(我去中藥行購買是已經去除完畢,只是還是需要檢查一下),接著,將蓮子以溫熱水洗淨,浸泡約15分鐘,備用。
  2. 取一只鍋子,放入蓮子及水一起滾,接著,放入剝成小片狀的新鮮白木耳,約燉煮一小時,熬煮時請不時地翻動一下,避免燒焦黏鍋底。
  3. 加入冰糖調味成自己喜愛的甜度,最後加入枸杞,盛一碗銀耳湯,再點綴上桂花即可享用。
天涼了,人自然而然地就會開始想要進補,可是要怎麼補可是個大學問啊!不懂中藥學的博大精深,我反向思考:「反正我就是按著時節吃當季的食材就對了嘛」,我活在自己的世界心滿意足,並難掩興奮地從櫃裡端出一袋乾燥桂花。
「啊~好香喔」,我發自內心讚嘆,深刻覺得桂花香有種令人難忘的小清新之感。為此我又不滿足地嗅了一大口,這回整袋桂花香濃烈撲鼻,我有點招架不住地感到有些頭暈目眩了。賞完了(乾燥)桂花,接著我便為了熬成一碗桂花蓮子銀耳湯,足足站在爐邊將近快一個小時之久,即便這回我是選用新鮮的白木耳(之前用乾燥白木耳感覺要燉更久),但我仍堅持用小火把銀耳湯燉得晶瑩濃稠且帶有透亮的膠質。我在爐邊一邊望著一鍋白木耳從明顯有著像花的形狀,漸漸變成一整鍋黏稠冒泡的銀耳湯,淺嚐一口真的濃稠的到令人想再加水,畢竟是銀耳「湯」嘛,還是得有點水分才說得過去。
我趁熱盛了一碗剛煮好的蓮子銀耳湯,上桌前仍不忘以桂花撒在上頭點綴亦增添風味。「這個蓮子好像比較軟,我喜歡脆脆的蓮子」,外子咬著他最喜歡的蓮子說著,而我則是懷著女為悅己者「煮」的心情銘記在心。誰知,冰過一夜的銀耳蓮子湯,蓮子竟然自動自發變得脆甜可口,真是天助我也。
時隔幾日 ,當我回過頭來想寫關於「桂花銀耳蓮子湯」的飲食記憶時,一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桂花不但可以美白、止咳化痰、潤肺暖胃,還是屬於溫補的食材之一,看來原先我認為「按著節氣吃當季時蔬」這點,果然還是離真理相去不遠呢。
搶摘的果子不甜!順應自然的獻禮享用一年四季的豐沛產物,如此隨遇而安,且帶有感激之情的生活,即是最適切的安排。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