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nne決定要不要轉職的思考邏輯是什麼?

2020/09/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每天的PM三點,跟我一起喝咖啡,聊產品經理的是與非

這是Evonne跟你一起PM三點下午茶的第七天,今天想聊的主題是--
Evonne決定要不要轉職的思考邏輯是什麼?
這個問題屬於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經理系列課程的 #產品經理職涯 問題
其實要不要轉職是很個人的事情,每個人規劃的職涯發展,在意的工作環境與工作時間都很不同,但從思考角度來看,可以分成三個面向去思考:
第一個重點:你喜歡--包含工作內容、工作環境、主管風格
第二個重點:你擅長--包含這個工作需要的產業知識、工作知識、人脈連結,這決定了這份工作你能不能做得好
第三個重點:市場需要--包含
  1. 這個「工作內容與職稱」,例如產品經理,本身在市場上的供需狀況如何
  2. 這個「產業」是否正在快速成長(也就是所謂的風口),這代表著產業對人才的需要
  3. 你的「職位高低」本身,例如經理、副理、協理,不同的職位高低在市場上的價格有一定的區間,但這塊越來越不準,重點還是「帶領了多少人,建立了多少戰功」
  4. 你的「技能」本身,例如你會產品設計,或是你有財務規劃能力、處理法律的問題等等
  5. 你待過的公司,這有時也會成為市場認可你、評價你的方式,例如Linkedin常看到很多人的自我介紹是寫:ex-Googler、ex-McKinsey,我的確也在加入華碩和蝦皮之後,Linkedin上就持續收到很多獵頭聯繫
從我的轉職經驗開始分享我怎麼看這三塊。其實我認為我的第一次轉職經驗在「正式工作之前」就發生了,也就是說大學讀財金系的我,因為修了一門課,覺得很喜歡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所以決定不走財金,往科技業產品經理走,那其實也是一種「轉職」,當時遇到幾個問題
  1. 對職缺的資訊與理解不足
  2. 個人的工作經驗不足
  3. 個人的專業能力不足(沒有產品經理常見的技術能力或是用戶研究能力)
之前我的文章有分享過,就是一個「自己弱得要命,還不知道怎麼打大魔王,就硬著頭皮前進」的尷尬狀況,而且那年還是金融海嘯,沒什麼職缺,我居然只憑著一個「我喜歡」,就想去闖江湖,所以投了兩百多封履歷,都沒什麼下文。
還好那時台灣監控產業正在起飛,有大量的職缺需求,所以有沾到一點「市場需要」的邊,所以找我去面試的只有監控產業,這時我的狀態是像下面這樣:我喜歡,市場也需要,但是我沒有相關能力,所以無法說服公司我可以勝任。
我當時的策略是:先從職能上跟我的所學稍微接近一點的「行銷」開始做,跟公司談,我會逐漸建立專業能力,把「擅長」這塊補起來,我在做了一年之後也真的成功轉職產品經理,而且當年做行銷的能力,還有學財務的背景,在我的產品經理職涯當中成為一個重要的跨界綜效能力。
但是時間久了,公司會改變,隨著升職或是職務內容成長,「你喜歡」或是「你擅長」這兩塊會不停變動,可能你接了主管職,發現自己討厭處理人的事(不喜歡),或是下屬怎麼這麼難帶(不擅長),加上工作職務本身已經有一定的重複,就開始萌生退意,就在下圖的「難以勝任」和「做不開心」中間游移。
而「市場需要」這塊常常不是問題,幾乎可以說一開始你選定了什麼工作和產業,就像吸附在鯨魚身上,和鯨魚共生的鮣魚一樣,搭對車就能不費力地跟鯨魚一起遊得好遠(這是兒子教我的知識),也就是「借勢」的概念。
但在市場需要這塊,有一個「陷阱」,就是「待在這個產業太久,太過適應,反而去不了其他產業」,這是我從一次非常好的工作中,決定轉職的思考點之一。
當然我在Axis這間瑞典外商公司,擔任監控軟體的北亞產品行銷經理,成績非常好,我擅長也熟悉監控軟體,負責的產品每年業績成長200–300%,公司是產業龍頭,老闆是超棒老闆,至今是我的mentor,我喜歡工作內容和環境,等於說是下圖的理想工作了。
但是我逐漸發現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我太常出差,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不在台灣,但這時小孩出生了,我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他,也就是「我喜歡」這邊,除了工作內容以外,我還需要考慮到生活上其他喜歡或是有責任的項目,然後做排序。
第二個問題是,我看到監控產業還有我的「擅長能力與產業知識」僵化的危機。我的公司在監控產業已經是龍頭公司,負責的北亞職位,以我的年紀而言也是高峰了,如果我的職涯要進一步成長,除非去瑞典總部工作,不然在監控產業中,其實已經快封頂了。
另外,產業本身的成長也在趨緩且洗牌中,中國攝影機品牌崛起,快速侵蝕市佔,Axis龍頭公司的地位還能保持多久?(當然那時的我無法預見中美貿易戰),因此,「現在的市場需要」,並不能保證「十年後還是持續有需要」,但我在監控產業已經七八年,而且那是我唯一的經驗,如果要轉換市場,最好在30歲左右有不同產業的經驗。這麼一想,我開始留意新工作,正好遇到亂槍打鳥(開玩笑)的獵頭,找我去蝦皮面試,我就膽大地去了。
後面幾次的轉職大抵都是看這三點,看我喜不喜歡、市場趨勢有沒有搞頭、還有我的能力可以如何轉換到新的職能上。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這三件事對我來說的優先順序是什麼,我的優先順序是:

喜歡>市場>擅長

這是我個人的順序,未必等於其他人,為什麼是這個順序?
因為我之前的經歷,已經為我贏得了「選擇權」,我可以選工作了,那當然先選自己開心的,對我來說就是產品經理相關的工作範圍,還有寫作、演講分享,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了商業思維學院,和一群也很厲害的朋友和同學一起努力,雖然辛苦得多,但是因為喜歡,我可以維持我的熱情很久,路可以走得比較遠。
這也是一個常見的陷阱:只注意自己是否擅長以及市場需要,沒有關注自己的喜好。很多人你工作久了,在工作上已經很擅長,市場需要你的能力,所以薪水也不錯,但是你可能沒這麼喜歡,或是這個工作犧牲了你珍視的其他東西,例如家庭、健康、個人時間、尊嚴,我之前分享過,工作佔了你一天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佔的「精力與注意力」甚至可能超過一半,工作不喜歡是很難長久的。
而我的第二個優先順序是市場,做為產品經理,永遠先看市場以及使用者需要,再想辦法兜出解決方案,能力和資歷永遠可以再累積與培養,我應該想的是,要怎麼培養,所以只要有60分的把握,我就會衝了,但是像我第一份工作一樣,我會持續累積能力以及成果,讓我自己能不負「使用者」的期待!
對「如何成為卓越的產品經理」有熱情嗎?明年我在商業思維學院,會和幾位重量級老師負責產品經理學程,從產品策略開始,涵蓋產品設計、專案管理、B2C的產品運營,到B2B的產品行銷,還有產品經理的工作方法與工具。除了產品經理學程以外,商業思維學院也提供豐富的商業基礎知識、聽書、實作,以及多種學程,歡迎留下您的資訊,我們將會在正式資訊公開後發送給您,並附上 1000 元早鳥折扣!網址是:https://lihi1.com/uBf5N如果你喜歡今天的內容,也想一起聊一聊,歡迎到商業思維學院社團(連結點我) 本篇文章的留言區回我一張咖啡圖,一起喝杯咖啡,聊聊想法。如果你也有問題想要發問,請填寫這份表單(連結點我),我會挑選適合在「三點」以內回答的具體問題,請盡量清楚描述情境,讓我們從問出一個好問題開始!
明天PM三點下午茶預告:明天我請到客座教授 獸群之心 / Soking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公司本身沒有數據觀念,要怎麼收集數據?內部訪談嗎?
敬請期待!我超期待的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onne Tsai
    Evonne Tsai
    財金人,科技人,行銷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致力於產品管理方法推廣 Hahow課程:https://hahow.in/cr/iwanttobeapm ; 著作:http://bit.ly/2WyNyZt ; 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