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他們說我很幸運

2020/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抽中三年一次可補助的全身健檢,同事說我運氣好,我便高高興興去健檢了。醫生觸診乳房後,建議再去做乳房攝影。幾年前,家族有人確診乳癌,我就有固定做乳房攝影的追蹤,心裡不以為意,我比較在意的反而是糞便潛血反應,要做大腸鏡檢查,我從未做過,因此頗焦慮。
沒想到順利完成大腸鏡檢查,被醫生讚美大腸粉嫩通暢後,乳房攝影結果就被通知有異狀,要再做局部放大攝影。
這個經驗兩年前也有,我以為也是因為乳房比較緻密,醫生要再確認鈣化點的情況,但這次醫生面色凝重,他說:左側乳房鈣化點突然出現很多,要手術拿掉才行。
聽到住院手術要三到四天,既害怕又慌張,隨即找了大醫院的乳房外科醫師諮詢。第二位醫生說明得很仔細:「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復發與轉移,妳的情況只要移除這些鈣化點,而且,是惡性腫瘤的機率只有十分之一。」
感覺醫生專業有耐心,當下決定請醫生為我安排微創手術,我從未開過刀,以為三天住院後好好休養就沒事了,手術後一週回診,醫生一見到我就說:「妳化驗的結果是惡性腫瘤,不過是零期,也就是原位癌。」
醫生見我嚇壞了,拍拍我的手,安慰我:「妳知道妳很幸運嗎?我不用發重大傷病卡給妳,妳不用作化療,只要再開一次刀,拿掉更大的範圍,化驗淋巴有無感染,再做放射線治療就好了。」
在診間外面等候第二次手術安排時,我的眼淚沒停過,越哭越難過,躲到候診區的角落,眼淚還是止不住,乳房外科滿滿的病患,好像也沒有人覺得我奇怪。好朋友知道結果以後,也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用化療,妳真的很幸運啊!」
一個月之後,到腫瘤放射科報到,頭髮花白的年長護士一邊仔細核對資料,一邊打量我:「妳看起來很健康呢!」我臉上微笑著,心裡卻酸酸的:是啊,我這麼健康的人,為什麼會得癌症......護士不知道我的內心戲,卻很真誠地看著我:「小姐,要像妳這麼早就發現,是很少見的妳知道嗎?放射科一年上百個病患,妳是非常幸運的那種!」
等待主治醫師叫號時,我在候診區聽見寶寶的哭聲,走廊上,一對年輕夫婦正在安撫病床上的小嬰兒,我不知道嬰兒怎麼了,但會出現在這裡,顯然要做放射線治療,夫妻倆儘管戴著口罩,那兩張臉還是看起來很憔悴。
候診區還有為數不少的老人,有一兩個瘦骨嶙峋,風吹就要倒要斷的那種枯瘦,張著無神的雙眼等待著。
如果不是為了治療,以此生最頻繁的次數出入醫院,我並不知道醫院裡有這麼多生病的人,每天川流不息的人潮湧進來又漫出去,這些生病的人,心情也像我一樣晦暗嗎?然而,他們說我是幸運的,真的是嗎?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