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休養、換檔、重新起步-我休養恢復的過程(下)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出來,對著空氣

1月初的催眠,對媽媽話說不出來,也沒有話說,我跟催眠師說,用寫的好了,我一直都在寫,她說:「要用說的」。

我一直記得這句話,回家蘊釀了2個月,終於在3月時說了3次,第一次對著冰箱說,想像冰箱就是媽媽,對她說出我想對她說的話。4月時就很通順了,我隨時可以說,坐在椅子上,走路時,洗菜時,只要想到某人說的話,誤解我了,或他的意思我不同意……,重新和他對話,以現在的、長大的、有力量的我來跟他「平等地」對話。

這對我產生了很好的效果,以前常纏繞在腦際的許多話語慢慢離去,淡化了。這些話語的出現不是我能控制的,它隨時會出現(尤其在某個情境時),像錄音機一樣響起來,我覺得很奇怪,那些人已經不在了,現在不會有人再這麼跟我說話了,我為什麼還記得那麼清楚呢?困擾了我很多年,以前諮商時也有提過,沒人有辦法,現在終於離開了。

原來,它一直在我的腦中是要跟我對話,只要我好好跟它對話(常常要說不只一次),只要說對了,它就會離開。我這才發現,以前什麼話都沒說,也可能我說了,但沒人理我,就算了,現在都一一拿回來,好好再說一說。那個「對方」有沒聽到沒關係,重點是我要「說出來」。

●問塔羅牌

我覺得冬眠得很久,有點不耐煩了,到底要在樹洞裏待到什麼時候呢?在網站上看到有位塔羅師重新(正式)開張,去信請她幫我算,「……就像大自然的四季循環,冬天時萬物沈寂,但總會迎來春天,新的契機將會到來。現在允許自己像冬眠的狀態,又何妨呢?」好吧!我就繼續冬眠,時間還沒到,就是醒不來啊!

●戲劇治療個人諮商

5月中時,去找一位朋友聊聊,她是比較有自己想法的人,以前我不太跟她說不一樣的意見,有說的話也只說一遍,不管她有沒聽到?同不同意?都沒再確認過。那天在聊天的過程中,我比較清楚又比較確定地說了幾個我的意見,第2天,針對她說的某事問她:「你想不想聽聽我的想法呢?」她說好,我將我的看法傳給她,最後面寫了一個比喻,她回:「無關」,顯然不同意我說的。
然後我發現我比較有力氣了,好神奇。心想,既然有力氣,就來約戲劇治療個人諮商。

這位老師我10年前上過她的戲劇治療團體課,前一陣子接到她的email,推薦一本書,說裏面有她的分享,並說了她現在在某個諮商所有戲劇治療個人諮商,我回了信,說我是誰,我當時選的故事是XX,角色是YY,她說她記得。我簡略說了一下我這10年的情況,並說當我有力氣時會去找她。我想的是,我自己這麼對著空氣說話,如果在老師的幫忙之下,會不會進步得比較快呢?

於是開始了諮商。又想,既然每個星期要回台北,那就再約一位女教練的運動課好了,換個教練,看看可以學到哪些不一樣的東西,礁溪教練的課我上了2期,共30堂,已經休息沒上課,自己練習2個月了。

●女教練的運動課

去上課後才知道,她研究所主修樂齡運動,將我當「老人」教,當我有站不穩的樣子時,她就反應很快,雙手圈在我身旁,萬一我跌倒的話,可以接住我。解說和教得比較仔細,我自己運動時的問題都可以問她,幫我糾正姿勢、動作,這樣的教法是我要的,很好。而且,給我的份量比較輕(和礁溪教練比起來),輕鬆愉夬,其實她是在慢慢觀察我的情形,後來她聽我女兒說:「我媽怎麼看起來那麼輕鬆?」她問我是不是太輕了?我只好回答:可以加重一點。(我和女兒同一個教練,我和教練之前也有過其他事情的接觸)

我隨時都在覺察自己身體的情形,運動時更要專注,關心自己的身體,每個姿勢、動作用到的肌肉、骨頭的感覺,身心溝通、合一(看健身房裏常有人邊運動邊看手機,是有運動到沒錯,只是可惜了這個機會,收穫減半啊!)。

慢慢調整,找到我的運動方式和份量,最近固定下來的是:
一天健身房,
一天走步道,固定路線,走1.5小時(看時間會不會慢慢縮短,表示我有進步,另外在跑步機上的數字也會看出有沒進步,進步了多少?),
一天上課,
另一天游泳。以上的運動都隔一天,
中間休息的那一天,或走比較輕鬆的市區購物吃飯行程、散步或游泳,隨時看身體情況和天氣調整。

●比較好了,要過新生活了

戲劇治療諮商談了3個月,中間趁著諮商師請假時(7月中),去找第1位催眠師做了催眠,將談出來的幾件事去問問我的潛意識:「這些想法是怎麼來的?」

諮商中間有幾段我自己一人演2角的對話,加上我呈現出來的情緒,在諮商師的回饋和我自己的覺察中,我明白了一些事情。後來是我自己要結束的,雖然話還沒說完,預計想邀諮商師演一個角色的一段也沒時間演,我不想再談了,等之後有東西浮上來時,再來談。

多年來我覺得生命被卡住的點慢慢清楚了。接著也要有行動去搖動那些看起來不可改變,但是確實是卡住我人生的事情啊!除了自己做之外,也和家人合作。

還會去處理2個情緒:

1. 擔心意外的情緒——找第3位催眠師做催眠和繪畫治療,就是那位要我寫我喜歡的事情,最近她多了繪畫治療。
2. 腦中常浮起來的話語,簡單地說,是:「古時候的大人說的,沒知識沒常識的話。」為什麼在某些情境中常有這些話語出現呢?來問第2位催眠師。我共找過3位催眠師,我的收穫各自不同。催眠是我學的花精諮詢、自我療癒之外,我可以接受的方法。(後來看到「哲學諮商」,或許可以改做「哲學諮商」)
●想做的事情

最近在陪一位朋友進行離婚的過程,我請她去做諮商,她去了,跟我說那位諮商師不知道怎麼回應她說的,好像有暗示她不用再來了,並建議她做伴侶諮商。所以她和先生去做伴侶諮商。

我發現我在陪伴她的過程中,是有效的,讓她的前進速度比較快,如果光做伴侶諮商的話,會花很多的時間,而且不一定會講到重點。這讓我想到,我聽周圍的朋友說話,還是忍不住要諮詢她們,這樣免費的服務是不好的,我得將我的能力用出來才行,重要的是,療癒他人的同時也會療癒自己,所以出現了想要工作的念頭,也開始將自己會的東西整理一下,摸索要怎麼開始?

另外一件是,前幾天將方格子以email傳來的文章看一看,引起了我想在裏面寫文章的念頭,想到了就去做,所以申請成為作者,就這麼開始了。[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