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建立親密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著給自己安全感與溫柔耐心才能悠遊自在,傾聽才能更貼近了解自己。痛苦走過才明瞭,原來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親密關係的人是自己。
當友誼因故出現裂縫間隙而冷卻或是付出與回饋的失衡,其失落傷心與委屈氣憤的心情就像是跟自己的另一半冷戰或是分手。這是一段黑暗期。
在黑暗期,未向同一朋友圈內的其他人說隻字片語。不說,是因為說了又有什麼用呢?自己仍身處僵局,未曾改變。最低潮時認為自己可有可無,沒人在意我。只想轉身離開。
明白自己掉進情緒泥淖,時好時壞。花了很長時間思考沈澱,一點一滴找回自己,一塊一塊重拾拼湊生活。讓自己發展新興趣,探索新領域,結交新朋友,或是看書沈澱心靈等。另外向不同圈子的朋友與家人訴苦,是紓解苦悶難過的好方法,也是心理上很重要的支持。這些種種都適時的補充能量,讓我能繼續在黑暗中蹣跚前進,走出迷霧森林。
但是,總有自己獨處的時刻,沒有人可以陪伴自己24小時365天。我才認知到,最終面對黑暗的還是自己,一小口一小口咀嚼消化情緒的還是自己。
學著給自己安全感與溫柔耐心才能悠遊自在,傾聽才能更貼近了解自己。痛苦走過才明瞭,原來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親密關係的人是自己。
黑暗走過再回頭看,就發現原來這段黑暗期已成為生命旅程中的亮點。
Light up your life by self! (Photo credit: Yen-Hua Chen)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犬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給自己與對方的凝視與仰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遊兩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依戀效應:從心認識自己,重新與他人建構正向的關係《依戀效應:為什麼我們總在愛中受傷,在人際關係中受挫?》一書,皮特‧羅文海姆著,廖綉玉譯,三采文化出版。 在人際關係的盲點中載浮載沉了許久,透過與他人談天、閱讀書籍來省思自己,想釐清自己要找的答案。 某天隨手點了網頁,突然一瞥看到這些問項,於是也反問了自己。 1.如果對方不符合你的想像,你還能保持
Thumbnail
avatar
小綠
2021-09-13
和自己建立好關係,才懂如何和別人建立好關係人要先有「我」,才可能真的做到捨「我」。如果你的自我發展是空洞的、缺少成就、發展和培育,那麼你說要捨「我」,那個「我」究竟是什麼? 從小到大,我們大多數人活在不被允許有「我」的狀態,把「自我」當成是「自私」,以致我們的個體自我發展支離破碎,人格難以統整,情感和思想難以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9-12
談戀愛與長久親密關係的不同,就猶如經營一間公司一樣。我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來形容我看到的事情,我說談談及「經營」二字我們最可能想到的是一間公司,若是把愛情譬喻成經營一間公司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7-13
從《櫻桃魔法》看見溫暖:親密關係中的自卑與超越去年12月剛播完的漫改日劇《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會成為魔法師》(簡稱《櫻桃魔法》)引起海內外熱烈討論,新聞、社群媒體、影音平台的各種消息報導也紛紛集結許多粉絲們的共鳴。文章中將分享在此部劇中所看見的勇氣力量!
Thumbnail
avatar
J. W.
2021-06-02
很多親密關係生活是來學習如何善待自己去年擺文創攤而自來的婚姻哭訴者,我隨口一問:妳想離婚對嗎? 一句話惹哭當事者,因為恰恰是昨晚,夫妻倆正在談離婚。 整個當下~ 她所有的怨氣在繞指柔中不斷地蔓延著、蔓延著.....她給我看的一切所謂精神出軌證據,我這旁觀者只覺得小題大作了。 而且我直覺是人夫想要逼人妻來吵架,讓很容易情緒失控的妻借題發
Thumbnail
avatar
cc
2021-01-06
與人建立關係之前,你確定你把自己準備好了嗎?|紹庸 Calvin生活中的每件事,都跟人與人之間脫不了關係。小到與親戚朋友的相處交流,大到企業彼此之間的事業合作,在每天的日子裡我們一定都會與人有所接觸。 關係是所有事物的根本,當關係的問題處理的好,大部分的問題也可以跟著解決。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斜槓人生的青年。紹庸Calvin
2019-06-21
寫作與自己的關係<p>我想做而且能做的是──引導他們「直面」自己的問題,然後透過寫作來試著回答自己,就算回答不出來也沒關係。但或許最後會發現,他們本來視為問題的「寫作」,竟然可以幫忙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p>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