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交力必備的三大技能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會覺得參加活動或是社交時有點力不從心嗎?看到好多人但不知道該問什麼,別人問你問題時又覺得很尷尬嗎?跟你分享我歸納出想要提升社交力可以增進的三大技能,而且在各個活動都適用喔!

一、說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在時間有限甚至急迫的情況下,想要讓別人記住你,一定要準備好一個吸引人的故事,但這個故事最多只能有3句話(因為大多數人沒耐性哈)

✅需要的技能:總結力

用一句話說出你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例如:我在什麼領域做出了什麼成果,未來有什麼計畫,讓別人對你產生好奇,想要進一步認識你!

二、有效提問跟快速回應的能力

提出一個抓住對方注意力又讓人舒服的問題,並且還能得體的回應對方,我自己默默覺得有時候在通通都是陌生人的場合裡,感覺自己就像在記者會現場 ,一人分飾兩角,不但要快速回應對方的問題,還要抓緊時間提問。
可是該怎麼提出好問題呢?快速犯錯才能快速成長,問錯問題的確可能瞬間讓場面冷掉,我發現每個人接受的問題類型都不同,有些人喜歡別人多問他幾句,但也有些人會下意識感覺被質問~
日本樺澤紫苑醫生在《最高學以致用法》中分享4個提出適當問題的方法:
  1. 邊聽內容邊想問題:無論是參加會議、課程或是講座,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了解相關背景知識,而且帶著問題去聽講往往能夠收穫更多!
  2. 問對方樂於聽到的問題:有些講者會在分享的過程中提到,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這次沒辦法講的內容,或是他會說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們再交流等,這時候就可以在提問時間請對方說明跟分享。
  3. 問其他參加者也想了解的問題:有時候大家其實都對會議中提到的內容有所疑問,但大多數時候我們不敢提出來,如果有人可以提出這個問題,大家都會非常感激你的!
  4. 問能使討論更具深度的問題:要問出這類型的問題通常是對該主題有一定了解程度的人才問得出來,延伸討論的內容。

✅需要的技能:反應力

想要訓練反應力有兩種方法,一個方法是事前推演各種可能的問答,另一個是平常多自問自答、把不相干的事情串連在一起,例如你可以蒐集平時遇到特別的事件,然後把人物、事件、地點拆開來,分別放在3個罐子裡,有空的時候各抽出一張,然後自己練習說一個非寫實但是邏輯通順的故事!

三、禮貌很重要

有禮貌的做自己而不是我行我素或是鄉愿,雖然現在大家好像沒那麼在意禮節,可是它其實存在於我們的潛意識當中,成為我們願不願意跟對方繼續聊天的關鍵~

✅需要的技能:#轉念力

如果遇到跟自己價值觀差異很大的人時,為了避免被過去的經驗所侷限,可以嘗試轉換視角或用比較大的心量去跟不同的人相處,讓表情管理越來越自然!
以上三種能力哪一種你覺得自己最擅長或是最想要調整呢,留言跟我分享吧!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