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蛋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目中最台的早餐,其實也不是蛋餅或白粥,而是醬油蛋。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門,半熟荷包乃至醬油膏大火煎,不管沾吐司、白飯或單吃,都是軟綿如雲,入口既甜既鹹。我習慣打兩顆蛋,熱玉子燒鍋加橄欖油,蛋打散至七八成,還隱約在蛋白透亮中看出濃稠蛋黃。這樣的散度,最後會有黏糊糊的蛋白,香熟的蛋心。倒進蛋液後,用木筷親快的來回掃去,半炒蛋。蛋液開始凝固卻還在頂部還能任意擺佈的時候,稍微澆點醬油,這次使用的是日本人做 tkg (卵掛けご飯 / 生雞蛋拌飯)時用的專門醬油,小小的一罐正好讓我不會失手灑太多導致過鹹的悲劇。接著等醬油的焦香飄出,也知道該是馬上熄火,蛋可以稍微翻炒,但我喜歡半熟的口感。
大部分的蛋料理中,我都是比較偏愛蛋白的。唯獨遇上了醬油,蛋黃會染上一些韻味,把自己的鮮甜充分散發。有時候會在比較古早的冷飲或早餐店,吃到火腿蛋,那樣的搭配也令自己心癢癢。不過比起加工肉,還是雞蛋更和我胃口。 (最近收到親戚推薦使用大武山蛋,還沒吃出什麼心得。雖然每次在全聯都會認真地選蛋,但其實遲緩的味蕾吃起來還是差不多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ooshley
fooshley
來自 1997 的吃仔,在乎食物背後的故事與經營。 留學歐洲與美國,定居高雄。 愛逛超市、燒家常菜、聞麵包。 做瑜珈、騎車散步與下廚之間,在這裡寫寫餵飽自己的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