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老了就會知道

2020/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天氣多變化,有時早上出太陽,下午又飄起陣陣小雨。
上班前,母親總會叮嚀多加一件衣服,身體是自己的,要好好照顧,否則等你老了就會知道。
小時候,炎炎夏日,總喜歡左手搖著扇子,右手吃著枝仔冰。母親見狀,總不厭其煩的告誡,這樣對身體一點好處也沒有,不明白我為何要逞一時口快,再這樣下去,等到老了,你就會知道。
小學時,個性好玩的我,下了課制服還沒換,丟了書包便往外衝,非等到玩夠本了,才捨得回家。母親先是問功課做了沒,再提醒我不要一天到晚只想著玩,把書讀好,未來才會有出息。現在的環境不比當年,想讀書的沒機會,想起來,幸好當初你外婆問我想不想唸書時,我立刻肯定的點點頭,不然現在連一個字也不認得,那可就糟糕了。知道你還小,有些事說了你也不見的懂,但還是得讓你知道,不管你聽不聽得下去,媽媽還是得說,我可不想等到那天你長大了,才怨我沒有盡到責任。
當時的我,沒想太多。心裡只覺得母親很嘮叨,再簡單不過的事,為何要一再重覆,不停的說。
求學時,認識一位不錯的女同學,人很善良,又會演戲,與她在一起就覺得很舒服,像家人般自然。
一次話劇排演,她突然在台上昏倒,當時嚇壞了在場的老師與同學們。趕緊將她扶到保健室休息。後來經由她的說明,才明白從小她的身體就不好,家族遺傳的病。她有些不好意思,希望能得到我的諒解。
回家轉述了母親這個訊息,母親強烈的反對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就我的認知,愛情不就是兩個人的世界,相互扶持、照顧,然後終其一生。天底下有什麼事是兩個人同心所無法解決的。
我一次次提出了質疑,希望能得到母親的支持。母親選擇冷冷的走開,說是等到我老了,就會明白她所說的。
做家事時,母親總是習慣站在一旁親臨指揮,那裡要重點加強,那個位置要注意細節。邊說還不忘叨唸自己的身體是一天比一天糟,現在只要做一點家事,渾身就覺得不舒服,有時累過了頭,晚上又是一夜難眠。突然,母親的聲音有些哽咽,問我是否知道她置放存摺的位置與密碼。交待我,一旦發生了什麼事,千萬不要慌,存摺裡的錢應該夠用,一切過程簡單就好。
「媽,妳不要三八了啦!」我刻意提高了音調,試著用輕鬆撐住我即將決堤的淚。
想起小凱的故事,他是在經歷燒傷後的第五十八天才清醒過來。小凱的母親很偉大,在他昏迷的兩個月裡,不眠不休的照顧小凱。經由小凱姐姐的轉述,有一段時間,母親也累到住了院,同一家醫院,小凱在六樓,母親則在十二樓。
累到生病的母親,在身體好些時,立刻選擇親身照顧小凱。小凱清醒後,還不忘叮嚀他要勇敢面對自己的未來,努力完成學業,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難過的是,母親在小凱醒後幾天,身體極速崩壞,不久後便離開了世間。為了不影響小凱的病情,家人們決議不對小凱說真話,只是說母親因為這些日子有些累,所以在家休息,要小凱安心養病,不需掛心。
想想,小凱似乎失去了這五十八天母親辛苦照顧他的記憶,對小凱而言也許是一眼瞬間,卻是母親無悔付出的愛與天性。
來到世界前,我也失去了近三百天母親辛苦懷胎照顧我的記憶。對母親而言,那是一個甜蜜的包袱,如同此刻我與母親相依的兩人世界,如此幸福,如此真實。
母親用了一生的時間,交待我老了會發生的事,卻無法親身參與我的未來。
也許有一天,當我感覺到寒意時,我會記起母親曾經提醒我多加一件衣服的幸福。也許這就是親情,走過,方知輕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塵襲
塵襲
喜歡走走、寫寫、拍拍,若人生旅程的路上,有遇到值得落筆的美好,我會記得分享給你……著有《今天天氣晴.適合飛行》、《只想遇見你》、《簡單》、《極地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