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的陷阱

2020/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場疫情,身邊不少朋友失業,像我這般年齡,三十來歲,多半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都處於「資深」階段,然後在多數人臉上看到的是滿滿的無奈和失落,為何明明自己是業界資深,但總感覺找不到出路。
此刻我腦海中付出一句話,我忘記是誰說的,如果有人記得,請告訴我,那一句話的大意是:

「忘記你擁有的,你才會找到當初奮鬥的精神。」

我這些朋友都擁有一些特質,年輕時相當勤奮,在崗位上也做出了一些成績,短短幾年內可以看出明顯的進步,不管是專業上還是薪酬上,不斷的獎勵帶來的是成就感和自信,直到邁進三十大關,大致上已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從此,就掉落了親手埋下的陷阱中。
羅明,他是個銷售,年輕時是王牌叫賣哥,常常拿著大包小包到處去送貨,就如他嘴巴常說的。

「沒有賣不出去的貨,只有不會賣東西的人」

多麼狂妄自大的口頭禪,我經常開他玩笑,虧他不就是買得比別人便宜,哪有什麼技巧,他聽了馬上比手畫腳的跟我說了一堆,然後自豪地說這就是他的秘笈,別人想聽,他還不願意說呢!

就在他最春風得意的時候,行動電商平地起雷,便利化和資訊差已經不是優勢,那是已經是電商的常態,而執意不把產品放到網路上,不到一年的雜貨銷售生意從此落幕。

那是我改編某個朋友的故事,細節劇情都不重要了,我只想提出一個重點,
不管你對自己的那一套多有自信,都聽聽別人的建議,尤其比你年輕的人。

何謂資深?

回到職場,資深 = 從業年齡,這樣的認知還真的弱化了「資深」這個關鍵字不少,別的不說,就拿遊戲舉例,一個玩家的等級,和他的玩遊戲的時間長短並沒有絕對關係,反而是和他在遊戲裡做了些什麼來的比較重要。

有些玩家三天解了一個任務,一週跑完劇情,一年就封頂,而你玩了兩年也只是在新手村外打野怪,你好意思說自己是資深玩家嗎?更何況,你玩了十幾年。
你是有十年經驗,還是一個經驗用十年。

有很多行業,確實需要歲月來琢磨,但科技和資訊發達的今天,我們可以透過各種手段來幫助我們快速升等,吃藥打怪沒聽過嗎?

資深玩家還有一些特點,他知道那裡有寶物,那裡有陷阱,怪的弱點,組隊的方式,就跟一般工作生活一樣,資深的同事常常很像小叮噹,問他們什麼事情都好像隨時可以在口袋裡一掏,然後隨著舉起左手,大喊那個寶物的名字「Gooooogle!」,隨手輸入幾個關鍵字,答案就第一頁。
資深的人,是做一個流程,而不是一件事。

資深同事往往可以在做事情之前,就準備好一切預備項目,在進行中,也準備幾個突發事件調動方案,在結束後,再想想未來怎麼做才能做的更好,一路下來才算結束,這就是有些人會越做越好的原因。

有洞別踩


然而資深也是有陷阱的,那就是「一成不變」,對自己的工作流程從不檢討,只熟練一套方法。

我不否認,年齡越大,學習成本就越高,但如果你積累的知識基礎夠多,是可以抵銷這些學習成本,如果你學習有方,甚至可以大大降低新事物的學習曲線,所謂內功厚,掉進新技術山洞,一炷香的時間,出來就學會了一套武功。
但這談何容易,人都會有惰性的,更何況當你已經成功用了「舊」方法達到目標之後,你就更加沒有理由去探討自己的方法需不需要改善,反正可以用就好啦,不是嗎?

但事實上,有很多落入陷阱的人,並非主動或刻意不改變,而是資訊量不足,又或者缺少了危機感,以下一些小舉動,不妨試試看,讓你的「資深」更加名副其實。

1,在決定用某種策略/方法時,說說why?
2,在想像過程進行是,if 發生了,then 你會怎樣做?然後看(1)
3,你這樣做,和你共事的人會覺得滿意嗎?
4,把結果/動機展示給第三方評論,他們評價好嗎?
5,反向思考,問問事情的最終目的是什麼,TA是誰。
6,時刻關注你專業領域的產業動向。
7,給予最好和最壞的建議。
8,聆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現街口Web 開發部 Team Lead,白天寫程式,晚上寫文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