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主題選書】看完《后翼棄兵》,必推3本幫助你提升決策品質的策略思考書籍

2020/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臉書跟IG被瘋狂洗版,大家都在推Netflix的《后翼棄兵》這部劇。
還沒追這部劇的我,光看簡介談到一名天才女西洋棋棋手,如何一路過關斬將,成為美國第一女棋士的故事。
就讓我想推薦幾本談論這種棋賽、策略的書籍,閱讀這種書籍,能使人更理解策略除了在棋賽、撲克大賽中運用的到,其實生活上也有相關。
來自:《后翼棄兵》
《走對下一步》 (心得在此) ↑絕版書的書封只能找到小的......
這算是我第一本看有關這種策略思考類型的書,來自於西洋棋王。因為我本身不懂西洋棋,可是在閱讀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反而可以破解很多你原本沒有意識到的迷思,也是看了這本書以後對這相關的策略書籍感興趣,可惜雖然它已絕版,但是仍很值得一看。
更多的心得就請看一下我前年2018年的心得文吧,雖然覺得寫的零零落落,有很多改善空間,還是不能否認那是一本好書。
已經忘了當時為什麼沒寫心得,只是現在拿起書來翻一下,看到一段來分享為什麼撲克與我們的生活決策有關。
撲克玩家活在風險明確的世界。他們對不確定性處之泰然,下決策時會先考量風險。決策若忽略風險和不確定性,短期可能會感覺良好,但之後可能因為決策品質低落而付出慘痛代價。假使一個人能適應不確定性,便可以更準確地看待世界並過得更好。-P.66
德州撲克和西洋棋(象棋、圍棋)很類似,都是在比賽中有你已知的部分跟不知的部分,也像是你人生中在針對未來的選擇,不知道怎樣的選擇會造成未來怎樣的影響,因此透過比賽中已知的部分來設定決策,並試圖將決策的品質拉到最高,並轉而在生活中實踐。
《人生賽局》目前看到一半,心得之後會補一篇完整的。
作者身為研究決策過程的心理學家,發現生活上我們常會用運氣不好來概括一切不如意的事情,但是到底人生中哪些是可以歸類到無法言喻的運氣,哪些又是技術可以掌握的?
她想利用德州撲克這種遊戲來在人生中證明與學習運氣與技術的界線,同樣都是部分可知、部分不可知的資訊,要如何做決策又考驗著你當下的思考模式。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