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情人教材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人們,一個孩子都感覺得出來的壞情人,守著做什麼?

緊抓著的,通常是空的。
我們坐在那裡用餐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她來回座位與餐具區數次,殷勤地替男友拿餐具、醬料和衛生紙,回到座位時,時而嬌嗲,時而說理,回應著每個男友說的無聊笑話,為他分析朋友可能不喜歡他的原因,安慰又鼓勵他認為自己無法應付家長而沒能勝任老師的擔憂。
可是她又很怕他。當他抱怨自己對她表達生氣時,她總是打岔和忽略。當他問女孩為什麼一直看他時,她不發一語。當他手掌重重落在她身上卻故作玩笑不以為意時,她抱怨的痛也被忽略。當他又因為受不了女孩頻頻回頭的眼神,再次問女孩為什麼時,她藉故起身離開。
我盯著他慍怒的臉看,直直地瞅著他假裝和善的眼睛, 他低下頭暗自咒罵,我確保他吞下自己的惡意後,收起眼神回頭繼續用餐。她回到座位,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繼續服務男友、照顧男友,繼續應和著男友大聲的自我膨脹。
離開餐廳後,我問起女兒,為什麼頻頻回頭看那個人?「因為他太吵了,忍不住一直看他。」我再問女兒,如果今天是妳坐在餐廳裡,發現一個小孩一直看妳,妳會怎麼做?「不會怎麼樣啊,就笑一笑啊!」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不予理會或是給個笑容,畢竟小孩子總是充滿好奇心東張西望,受不了這一點眼神就動怒的人,才奇怪吧?「那妳覺得因為一個小孩一直看著他而生氣的人,脾氣是好的嗎?」不是啊?「那妳覺得他看起來笑笑的問妳為什麼一直看他,他真的沒有在生氣嗎?」也不是喔?「早點讓妳遇到也好,剛剛那個人不是個好情人呢!希望妳以後遇到這樣的人要懂得分辨,不要委屈自己知道嗎?」

用對話和問題與女兒討論方才的情境,是希望女兒用自己的答案幫自己上課,累積一些對人的觀察,那些積累在女兒印象中的落葉堆,究竟是會隨著成長而形成孕育大腦的腐植質,或是爛到在腦子裡臭掉,這也只有時間會給我們答案。撇除遇到身體高大的大學生屁孩和委屈自己高捧屁孩的奴才,令我心情不悅了一會,這樣的情侶組合,這麼好用的活教材,換個角度想想,能讓女兒體會到壞情人的一種,以及自貶為奴在愛情關係裡長得是什麼樣子,讓女兒自己沉澱和思考以後在愛情裡的模樣,倒是滿感謝冥冥之中讓這一切發生的機遇!
不過,我還是很不能接受漢堡加點薯餅居然是另外用小盤子裝來上桌,那為什麼加點荷包蛋和起司不也另外用小盤子呈上桌?這是我離開那間餐廳後,最為不解的事。
Lafii
Lafii
正在學阿美語和練習講閩南語的原漢後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