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頁占卜:找到個人的定位,才能讓身旁的所有事情,跟著歸位。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是感恩節,雖然台灣並沒有這樣的文化,可是,我想要來談談,感恩之前的個人定位。
正在享受晨間的寧靜美好時,突然間,被隔壁的一番怒罵而打斷,原來是,爸爸吃東西掉得滿地都是,不只是地上,床上也都是,全被科學麵的碎小細麵佔據,媽媽憤怒地,來回掃著,一邊碎念,因為食物會引來她最煩躁的螞蟻大兵。
我們往往會在憤怒的當下,允許甚至讓這個角色越演越烈,彷彿周遭的所有人都要被拉進這個漩渦中,媽媽走經過我的房間時,我感受的到,她的眼神,似乎在等待與我對看的同時,大肆地抱怨這一切。
或許,怒罵可以宣洩當下的情緒,可是,卻對事實沒有改變多少。
因為下一次,還是會發生同樣的事情,而自己仍是同樣的情緒,就像永無止盡的循環,以為錯都是別人,卻沒看見,自己真正要的定位是什麼。
定位,我們會以為只是針對自己個人事業或是學習而定,其實不然,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會依照你想要的定位,而發生,你自己也會跟著被牽動。
《共讀的力量》這本書,在談論的是如何運用社群學習,達到一種群聚的力量,進而提升個人的視野。而今天,我翻開這篇,心中想要問的是:「當面對到令你很煩的事情,一直發生的時候,該怎麼面對?」
出現的章節標題:「一個好的定位,會讓讀書會更有魅力。」作者首先舉朋友的案例,提到一位手作編織老師,為了想要去認識更多編織以外的人,因此想要成立讀書會,她詢問作者說:「我該怎麼成立?該怎麼定位?」作者說:「往往,取名字容易用很直接方式去成立,可是其實並不會找到更多的同好加入,反之,應該先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妳想,編織這件事情是興趣沒有錯,可是,也和食衣住行之中的「衣」有關,整體來說,就是和生活相關,並且編織這件事情本身,也不是編織好就好,更講求美感,所以結合整體的觀念來說,都和美學息息相關,於是,讀書會的定位可以設為某某生活美學讀書會。」
這麼一來,就會從原本對編織喜歡的人,擴展開來是針對生活和美學有興趣的人。
旅行之中的美好,是來自於,我們清楚知道自己是來旅行的,所以發生任何好的,或是不好的,都會因為清楚定位,而允許,可是變成生活的時候,我們能不能也允許呢?
定位的重要性,就在要從大主題中,去找到自己的市場,然後就能從中去擴展,進而塑造個人定位。
你也許會認為,這些內容,都跟事業有關,怎麼會有跟面對生氣的事情會相關,其實,都是一體的。
因為,當我們面對憤怒的時候,習慣性地讓同樣的反應,持續發生,如果這樣的反應,會帶來想要的結果,那就是一個正向的循環,可是,假如並沒有,反而不能改變情況,更讓自己與他人不舒服,這樣子是一種變相的循環。
看見自己的生活定位,是要看見自己真正想要的結果,以晨間發生的這件事情來說,站在媽媽的角度,她希望的是能夠讓爸爸吃東西要再更注意一點,不要再掉東掉西,以及就算真的不小心掉了,也要懂得自己去清理,而不是吃完就拍拍屁股走人。
認清這個定位之後,就會開始去思考,該怎麼做。
於是,作者提出了三個如何找出合適定位的方法:

第一步:考慮個人經歷
將過往你的獨特優勢,與難得的經驗,去找出定位的依據。
第二步:掌握專精主題
針對一個點的議題,去延伸,讓這件事情,成為你定位的開端。
第三步:確認運營型態
主要是要從操作面來作為主打,讓人看到,你的讀書會不只是讀書,而是更另類型態的運營,可以體驗到新視野的學習方法。
我想了想,自己最容易受不了的事情,就是幫忙善後,尤其是孩子吃完東西,如果換成是老公幫忙照顧,就會發現,男女真的不同,個性跟習慣的做法都不一樣,當老公照顧過後,整個現場,從客廳延伸到廚房,都像戰場般的,每一樣東西都亂七八糟的,我也曾經,會一直怒罵,總覺得,為什麼我會注意到的,你卻不會,可是,其實,我也正在落入自己的無限循環當中。
於是,我開始回顧自己喜歡做的,我發現,所有家事中,最喜歡的就是洗碗,於是,那麼,是不是只要有人幫我把所有東西都整理到洗碗槽中,我只要去負責洗碗,一切都會有解了,於是讓這件事情,從洗碗開始,去讓老公知道,當他餵完孩子之後,該做的事情,把東西放到我要的地方,這麼一來,我自己也不會在因此而憤怒,而老公也可以就直接很順手地,把孩子帶到遊戲房去玩耍,我只要安排自己的時間,下來清理碗盤就好了。
當你看見自己的定位之後,你才能開始感恩,這份感謝,是來自於你會看見,你所想要別人做的,其實大家都會做,只是有時候,你無法解釋清楚,或是在氣頭上,講出的話,容易傷人,還會讓人聽不下去,根本不願意好好地去做。
但是當你拉回自己的定位之後,你會清楚看見自己所要的,以及可以讓別人來做的,當你開始看見別人做的之後,你會很感恩,沒有他們的整理,沒有他們的協助,你中間所要經歷的還會更多。
人跟人之間,常常忘了,彼此都是互助的,無論你是否感受的到,因為,人這個字,就是一個人靠著另一個人,我們經常都忘了,而要能好好地傳達感謝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