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課表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於下教學組長一年後的開學日。)
「排課表」這件事,常常讓教學組長聞之喪膽,老實說,當過教學組長的我,也真心覺得課表順利發出去後,其他教學組的業務根本都是小事。
排課表這件事的確懾人,我也敢說,沒有排過的人,一定會覺得,只不過是把這節課往下推兩格,你到底為什麼不願意幫我!有這麼困難嗎?
是的,很困難。
這個看似「直接把這節課往下推兩格就好」的簡單事,困難點在於,當動了這一節,可能會讓其他很多人的課表也跟著動,這一動可能要想辦法好幾角調,才會讓每一位受到影響的老師都不至於影響太大,可能花了好幾番功夫才只弄好一節!不過,N角調後,如果一切可以圓滿,那還事小。
最困難的就在於「抉擇」,今天這節課往下推兩格,會讓其他幾位老師的課表變不好看,而雖然不推這兩格,其實條件也可能已經都滿足了,總不能你的條件一定要全部滿足,讓你可以去運動,來得及接送小孩,還不會太累,可是卻讓其他人頂天立地,無法陪伴爸媽小孩,什麼活動都卡到課吧!遇到這種情況,教學組長必須抉擇,而這個抉擇其實就是最難,也最容易被老師抱怨的地方。我相信在能幫忙的情況下盡力調整,是每位教學組長都願意做的,可是很多情況就真的是沒辦法。
還有另外一個難點就在於,其實教學組長並不會通靈,單憑排課需求表,也不會清楚知道你到底喜歡「蜂窩性課表」還是「方塊形課表」,也不會通到其實你最想空的半天是禮拜幾。
排課很難,新課綱之後卡掉一大堆選修、彈性學習等有的沒的時段排課會更難。這種情況下課表排得出來,全校上百個老師有辦法一個蘿蔔一個坑去上課,已經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了,真的沒有必要再用各種方式表達你對於課表的不滿。
排課表真的是件可怕的事,但換個角度想,其實發完一張課表,大概可以了解學校每個老師的真面目!
有許多老師溫暖寬厚,即便拿到的課表不盡如己意,也會很客氣說沒關係,更有很多認真的老師會說,只要組長方便好做事,怎麼調都可以,這種老師實在值得感恩及尊敬,對我來說,這種老師我一輩子都會尊敬他們。
有些人外表看來寬宏大度,排課前可能誠懇請託,也可能把好話說盡,讓辛苦的組長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可是卻能在開學第一天,把自己的尊嚴跟風度全部「暫時」放下,使盡力氣吵、哭、鬧,而說穿了也只為了一張課表,每次看到這種畫面,我心裡都在想,這種逢人就抱怨,為達到目的這樣做,真的有必要嗎......
對我來說,當完了教學組長一年,許多事情都點滴在心,也都難以忘懷。過了幾年,對現在的我來說,這些也成了茶餘飯後話當年的話題,更也成了我如何重新認識每個人重要的標準。
記得當年課表ㄧ發出去,就有老師直接衝來教務處大吵,擺明就是要你幫他調,又回到辦公室大吼大叫,還記得有人覺得教務處給他那樣的課表就是迫害他,哭鬧到不行。
這些感覺都是發課表當天常見的場景,好像蠻不足為奇。
比較令人驚豔跟難以置信的是,當課表發出去後,可能有老師在辦公室歇斯底里,還會有比較熱心的長官或老師,默默走過去安慰他們,並替我們這種年輕的老師不懂事,不知道要幫他們把課表排好而道歉。
還有還有,也會有一樣做過行政,明白行政難為的資深老師,會帶著代理老師來抱怨課表,說他的課表怎樣怎樣,並擺明說,你可以幫他處理嗎?
這些相似的場景在每個開學日都在各個學校上演,之前當組長的時候,曾有稍微試排一下新課綱課表可能的情況,在選修課卡掉一堆時段,一堆人有很多頭的情況,根本很多課表都會像蜂窩,甚至還可能會有排不出來的危機。
我相信排過課表的人,只要下了行政,絕對絕對絕對不會願意回鍋再當一次教學組長。不過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予這些願意下油鍋當教學組長的人更多支持,沒有人那麼無聊會用課表針對任何人,如果可以讓每個人心想事成,教學組長何樂而不為呢?
已經距離第一次發課表過了兩年,到現在,當時每一位老師拿到課表的反應跟神情,都還歷歷在目,現在有時候聽到/看到人家在討論課表,我內心都還會震一下。
對教學組長來說,我們所拿到的每一張簡單課表,都是耗盡所有力氣的結晶,在看到課表的時候,心裡一定有喜怒哀樂各種情緒,這是必然,但我們千萬別因為一張課表,讓自己在眾人面前失去理智。
開學了,108新課綱上路了,在這個時間點願意當教學組長的人都值得感恩及尊敬,讓我們給教學組長們多一點鼓勵及掌聲吧!
2019.08.3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