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不是大怪獸,大人才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又和某公立社會研究機構的朋友,李元益一起喝咖啡。
對於教改的問題,他笑了笑,說:「其實問題的答案書裡早就有了,只是教育官員和校方都不相信那個答案。」
◎我好奇的問:「教改問題的答案早就有了?在哪本書裡。」
李元益說:「論語啊!」
我嘴裡的咖啡差點沒吐出來,論語,那本講了一堆人生基本原則,幾近食古不化的廢書嗎?
李元益說:「非也非也,如果論語是你說的那種廢書,就不可能成為歐美議員和學者爭相必讀之書了。」
我不服氣的問:「好,你說一句論語的話,來解決台灣教改的問題。」
◎李元益說:「論語說,射不主皮,以其力有不同也。意思是說士人練武,比賽射箭,只要射中紅心就好了,至於要不要穿透標靶,就不用要求了,因為有的人力氣大,有人力氣小,你要求力氣小的人射透標靶,是強人所難,違反自然的。」
我問:「這句話跟教改有甚麼關係?」
◎李元益說:「論語這句話,用在教改上,就是,老師和家長都不需要太用課業成績,來肯定或否定學生,成績高低,是天生的,補習補出來的都不自然,而且占用了學生人生成長與人際關係的時間。一個學生成績不好,但對老師有禮貌,對同學友愛,敬業樂群,這就符合孔子說的教育射中標靶紅心的標準了,這樣的孩子出社會,就算沒有成就,也不忍心去做損人利己的事,那不是很好嗎?」
◎我問:「你的意思是說,德才不能兼備時,就要重德行,對才能達到他自然的標準就好,不要填鴨硬學才藝囉!」
李元益擊了掌說:「聰明啊,台灣的教育問題,就是沒有給學生學做人的時間,都逼她去念一堆智力測驗,補習啊,學那種美國實驗室天才的「東施效顰」,結果不但培養不出facebook祖柏格,微軟比爾蓋茲,反而把台灣本土舊有的做人原則與人生哲理都給丟掉了。就像「邯鄲學步」的故事一樣啊!」
◎我說:「難怪現在年輕人到二十八九了,性格還是跟小孩一樣依賴,原來他十幾歲應該觀察如何做人的時候,我們大人都把小孩逼去學才能與背書,結果書念不過日韓歐美,連做人原則都貧乏了。」
◎李元益最後說:「其實台灣教改沒有失敗,你看房地產商人炒高房價物價,公司壓低薪資,搞得民不聊生的,可是台灣學生都沒有像歐美各國一樣發生傷亡人命的暴動,可見台灣學生還有一定的做人良知。而且看現在台灣保全,餐飲,飯店,連鎖茶飲等行業,都是靠年輕人撐起來的,他們對服務客人的熱忱,可見其還是有一定的做人原則的。這是台灣教改德行之教沒有失去,現在大家抱怨的台灣教改的才能比不上亞洲四小龍其他國家,但是才能這種東西真的不能強求,這一代年輕人的數理邏輯能力比上一代退化,這是無法勉強的啊!」
我聽完李元益顛覆性的評論教改,瞠目結舌,久久,回過神來,咖啡以冷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到底能有多無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龍八部的三種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化權的爭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宙斯與普羅米修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武林至尊,胡說八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曼陀羅與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老爸是大直男:還是謝謝你教會我「愛不是義務」女兒,雖然我不太了解妳,但我會好好愛妳   不見得每個人都擅長處理情感,不是每個人都能將自己的情緒誠實說出,偏偏越躲在關係背後的這些,越被大家渴求追想。很慶幸自己隨著年紀的增加,對於相似情況的理解也隨之增加,就是在老爸的身上,我才學會這些。 愛是不可愛的時候,我還是愛;愛是裡面沒有虧欠。
    Thumbnail
    avatar
    這裡只有碎念
    2021-08-08
    我們是不是都是這樣一天一點的長成大人的模樣  沒有人知道去做或不去做結果會怎樣,所以我們常在叉路口猶疑徘徊。   其實只要問問自己:維持安逸的現狀不去做改變,是否能確定多年後的某個夜深人靜時不會覺得後悔可惜?有了乾脆的肯定或否定,事實上,答案早就在腦殼抽屜內的紙條上。   就好像 常常買東西的時候,覺得白色很喜歡紅色很稀罕,到底要哪個!這時
    Thumbnail
    avatar
    白與央
    2021-06-22
    對不起我不是你的超人, 還是我也是討人厭的大人了。對不起我不是你的超人, 還是我也是討人厭的大人了。
    Thumbnail
    avatar
    萊柏廬
    2021-04-29
    【閱讀心得】教育不是ABCD選擇題ー評《放學後才是關鍵!共學共遊,啟發孩子的未來大能力!》所以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破除社會性別的課堂,在那裡女生可以玩剛彈、男生可以畫美甲、穿裙子;女生可以把腿開開、男生可以緊閉雙腿......等等。 甚至,更應該教育他們,要怎樣在顧慮對方心情下表達自己的好感、每個人獨有的身體界線在哪裡、「把馬子」這個詞哪裡有問題? 對於性別,我們知道得太少,也教得太少。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8-12
    自我檢視4個特質,看你是不是大企業老闆的愛用人才選專業人才是個大坑,一技之長是個假議題,是我最近的心得。創業至今已將近3年,我認為台灣的人才可以說有很多,但是也可說不多。早期我們都說要找有專長的人來專門負行銷,財務或是業務等等,可最近面試了那麼多人,我改變了自己選人才的觀念。看人才,我只觀察4種性格…
    Thumbnail
    avatar
    以熙國際執行長Madeleine
    2020-02-18
    3 宗教教義以所陳述的事實為依據:地獄是不是烤肉場?──《信仰不是事實》大要 2019D4「神存在」是事實的假設,而事實是需要證據的。調查顯示,大部分基督徒看《聖經》都照字面意思解,而不是把天堂、地獄當比喻。相容論者和某些無神論者常為宗教開脫,把某些罪行的明顯宗教動機看成政治、社會問題;因為他們誤以為信仰的說法跟現實世界無關。信徒往往隨意決定哪些經文直解,哪些經文是比喻,都能自圓其說。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7
    老闆不是人,是人都不該背負這麼大的責任《聽說你在創業》【邊緣讀書會】第五集|說書、書評、選 「聽說你在創業————   那你一定很多委屈吧   你這麼有責任感,一定有很多人討厭你吧   你願意承擔風險,一定有很多人誤會你吧」 【可以先看影片在看文章,或先看文章在看影片】 哈囉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