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的力量---「用一張紙,設計你的未來」讀後感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篇讀後分享感言。在介紹此書之前,讓我來分享自己生命中的兩個時刻。
第一個時刻是17歲。當時的我高中三年級,認為自己所能達成的事沒有極限,因此在房間的牆面貼上一張我親手寫的大紙條,這張紙條由上而下寫著:「七月一日臺大醫學系」。意思就是,在隔年,也就是1997年的大學聯考第一天,我就會以數學、物理、化學三科成績奠定考上臺大醫學系的基礎。
這樣的宣言,成真了。
第二個時刻是30歲。擔任臺大醫院家醫部第一年住院醫師時,我在寢室的門後貼了一張大紙:「R3結婚」。意思是,當我成為第三年住院醫師的時候,就能覓得適合伴侶結成婚。這樣的紙上宣言,也順利地實現了!
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能使寫成真?
中川一朗是日本思科系統的CEO。在他二十二歲的時候,立下了一個遠大的目標:要在四十五歲當上董事。後來,他在四十七歲的時候成為思科系統的董事。他是如何達到的?因為:「我將夢想寫在了一張紙上」。
在這本書裡,中川推薦大家的做法是:首先釐清8到10個自己所最為認同的價值觀,寫下來,接著製作「人生必做之事」的清單,然後寫出「未來年表」及【描繪一年後的自己】。最後,設立自己的每日例行事項,一步一步踏實地更接近自己的夢想。
所謂的「未來年表」,指的是從你現在的年紀到你預計達成夢想的那一年,所畫出的表格。中川的未來年表有至少四欄:第一欄是西元年份,第二欄:年紀,第三欄:計畫Plan,第四欄:實際進度 Actual。他在22歲入社,30歲升上主任,36歲升上部長,43歲當上理事,47歲當上董事。做出一個自己的未來年表,具有充分釐清與時時回顧的效果 !
對於每日例行事項,你可以找一件有助於自己實現目標的事情作為每日例行事項。有些日子做不到也不用太放在心上,隔天再開始執行就可以了。記得:保持頭腦清晰和鍛鍊身心,對於實現夢想有極大的影響力。
「追求等級十的事,十的機會就會來臨;追求等級一百的事,一百的機會就會出現在眼前。」你是要猶豫不決而錯過機會,還是毫不遲疑抓住機會?差別在於事前的準備和些許的勇氣。
於此書中,我受益最大的是:【認同此時此刻的自己】。或許有一類的人,非常非常地努力,卻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或是回頭看時感到自己怎麼退步了?這個時候,就拿出「認同此時此刻的自己」來鼓勵自己吧!生命中的許多關鍵時刻,誠如中川所言:「事情的決策本身並沒有對或錯,而是後續的行動會影響結果,讓當時的決策受到正確與否的評價。」
你,一直在努力實現夢想嗎?那麼,就請認同此時此刻的自己,並且繼續盡最大的努力吧!我們一起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