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心理師拿出最後的武器—他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這是個虛構故事,如有雷同,就是真的。
那天,我的腦中一直盤旋著各種自殺方法;稍早,試著用毛巾勒脖子,嚥不下一口氣與耳朵響起的嗡嗡聲,其他人有聽過「沒有聲音」的聲音嗎?也許這就是那個聲音。
無法避免地鬆手了,人體設計不會輕易讓自己死亡,正如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中的小女兒Agnes屏住呼吸想就此昏厥而得到玩具也只是卡通效果(事實是,延腦(medulla oblongata)會幫你「記得」呼吸)。帶著惱羞又氣憤自己的懦弱,看著一週一次的諮商時間逼近,決定將這個問題帶去轟炸心理師:我決定今天凌晨12點之前要登出我的人生,我不相信他可以說服我不要這麼做。
直球對決不是我的風格,我不習慣直接坐下來後,說:「我想自殺,我不知道怎麼辦。」反而像是以跟英國人的尬聊(沒有在刻板印象)「今天天氣真好!」的語氣開場白說「我覺得學校好無聊,我不想要上學...」。
我很不喜歡我的特殊能力,它是,可以把強烈到自己都無法觸碰的情感,悉心藏匿在話語的縫隙,希冀懂我的接話者可以看出從縫隙透出的光,進而溫柔地捧起那柔光,好好的對待它。那些情感像是冬至的NG湯圓,不圓滑不彈牙不討喜不對味,它們不被常態分佈的兩個標準差內所喜愛,它們很特別,卻也無以名狀。
但這是童話故事吧!如果能遇到這樣的接話者,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如果相信輪迴),可遇不可求。
扯遠了,先忘記那些情感湯圓。今天談論的是自殺。
那場晤談,到了接近後面的20分鐘,自殺的輪廓逐漸明顯。「我今天決定,我不會活過晚上十二點。」話語才剛離開舌頭,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自動開啟(這是第二個特殊能力,但也不是今天的重點。);感覺到心理師的呼吸頻率開始半刻意跟我一致,他開始小心了,他說:「你想怎麼做?」,來了,他開始在評估我的危險性,如果我照實說稍早發生的事情,等等我就要在醫院了。眼淚浮了出來,從我的眼睛,「我不知道,我只能這樣說。」他馬上接著說:「你知道我在做什麼了!」
我們的後設不期而遇,眼淚開始滑落,從眼眶流至因疫情需求的口罩下,這種赤裸又羞愧的感覺,非常不堪。心想,我又讓我重視的人難過了,思緒在腦袋衝來衝去,但某部分的我又帶著冷漠地說「對,那又怎樣?」傲氣與撒嬌的合體,在呼救:「我什麼都不能說,如果我說了,很有可能不能外宿,即將到來的假期可能會被抓去強制住院,即便我比那些急性病房的病友都還要好控制,進去那裡他們不把你當人看。我明明沒做錯事,為什麼人們拚命要讓痛苦的我們維持呼吸的活著?五年多過去了的每天吃SSRI,不能放棄嗎?憑什麼?」我好冷血地平平使用著的語氣,抬頭看著天花板對心理師說,我不敢看進他的眼睛,他一定很受傷,但我覺得必須說這些話。
時間剛好到,我本來以為他要叫救護車了。
「××,我們今天先停在這裡,我今天不會通報,因為我知道,我們一起工作的這一直以來,你一直都在與自殺與自傷來回拉扯搏鬥,我看到這些辛苦,我都知道。下週,我依然會在這邊等你,今天我想說的是,就像很久以前的曾經,對你說過的:『如果這個位置(指我的位子)空了,我也會有感覺的。』你不需要不敢直接切入那些很害怕說出的情緒湯圓,我們可以直接把那些湯圓剖開,我願意這樣做,但需要你活著才能繼續。」他用最溫柔,不帶恐慌且堅定地語氣對我說。
當我以為我要被放棄時,他用了他認為最能夠挽回我的最後武器:我的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與他自己。他知道我在乎他,於是他無私地交出了自己的脆弱,只為了換來我繼續活下來的勇氣。
於是我們,會一起繼續,剖開情緒湯圓。
他真的好勇敢,我也是;敬 心理師,敬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接受自己以及生活真實的樣子。在看完《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之後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郝慧川。 30堂翹不掉的社會課。 我們都是不知不覺就變成大人,有些心機、手段和世故,就算身不由己,也要想辦法快樂,在這個人生的舞臺,既然上了就好好玩。你的厭惡是什麼?你的真心是什麼?藏起和掏出之前,要先認識自己,搞懂自己的人設。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5-06
當0歲寶寶看到奶瓶會露出笑容,他們最初的記憶是什麼呢?當寶寶出生第五個月,寶寶看到奶瓶,就可以聯想到接下來可以開始「吃」了,於是會露出開心的樣子。相反的,看到一個普通的水杯就不會露出特別的表情。當寶寶開始有這些現象的時候,就代表他們已經開始有了初始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2
【心靈成長】如果明天就要登出人生,最想對自己說的一句話如果明天就要登出人生,與其抱著「未完待續」的殘念,我想花更多時間練習心的強韌。即使下一刻死亡無聲無息地到來,也能心無罣礙走得「自在」,放下執著悔恨,接受生命無常的安排。登出人生之前,我最想對自己說些什麼呢?我希望能憶起的是這一句:「做得好,你辛苦了」。
Thumbnail
avatar
梨安羊數位研究室
2020-10-11
《尋找失落之心》| 為人生編寫出精彩的劇情,並以自己最喜歡的方式詮釋它。利用人生中的每個選擇『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即便情節不如期盼,我們也可以為其下美好的註解,『說出』一個精彩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5-07
採寫的第1回合:結果他們最後並沒有整理出採訪記錄來上篇文章提到這學期採寫課的第一場採訪,將由「自學生採訪自學生」(雖說是採訪,但其實是一場座談)。我先說結果,最後這群男孩並沒有給出他們的訪問稿來。我本來預計他們每人可以各寫一個提問記錄,然後就能綜合整理成一篇文章……我想得太美了......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12-10
書債檔案002|想寫出爆文不可不學的小心機——《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本關於「職場乾貨文」寫作的好書,書的完整標題有點長:《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19-10-19
透過四個簡單步驟,找出自己內在最深層的恐懼,即使你不懂心理學 ?恐懼是所有萬惡的根源,是真正阻止我們前進的主因 大腦是用來保護自己的 人類從古到今大腦都是保護我們自己的,而大腦的保護機制就是製造出恐懼,跌倒時手會立刻伸出去扶地板,這些都是我們無法用意識控制,是我們的本能反應。
Thumbnail
avatar
Zwai
201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