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有自知之明嗎? Podcast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活中,配點廣播作為生活調劑,在通勤的地鐵中,打掃的過程中.....等等,都很適合聽廣播。偶然發現了幾個優質的廣播頻道,比方說:姊妹悄悄話、大人學......等等。
  一直以來都覺得"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廣播的迷人之處就是在於,在主持人對談/或是雲淡風輕的一句話,有時會如當頭棒喝般的點醒你。
  會開始想整理廣播重點,一來是因為自己的朋友不愛聽,他們覺得廣播所需要耗費的時間太長,沒有時間。二來是因為身旁有朋友在寫讀書心得,也滿認同他說的:「文字輸出以後,才是真正的吸收」;同時也發現好像沒什麼人在寫廣播心得(?)。
其實廣播中隱含的資訊量很龐大,就這樣被忽視覺得有點可惜。如果我的整理會讓更多人有興趣自己聽廣播,這樣好像不錯。
  綜合以上幾點,在整理給我懶惰朋友們的同時,也藉此機會好好地整理廣播中的重點,從中內化一些觀點。
此懶人包 給我那些 不愛聽廣播的朋友們,也給金魚腦的自己

  廣播千千萬萬個,會選擇姊妹悄悄話這個節目,是因為我私心很喜歡Jenny和Melody這兩位主持人。聽她們閒聊,總是會因為很貼切自己的經歷,或是她們生動的描述,使人忍不住會心一笑。而最讓我敬佩的是,在她們閒聊之際,說出來的一些富有人生閱歷的話語,在我低潮的時候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在此也由衷感謝,所以也超級推薦她們的節目。
有機會、有時間會繼續分享以及整理我從各個廣播中,我認為不錯的主題,寫一些重點整理。

  會選擇這篇,當我第一篇特別整理下來的廣播重點整理,只因這尖銳的標題。

你有自知之明嗎?

自知之明很重要,但這句話拿來當提問時,便稍稍帶點攻擊性。
Ep.41 單集介紹
做人,多一點自知之明,少一點自以為是。
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面對自己,與自己內心做最坦誠、真實的對談。
有自知之明的人,會把自己放在一個合適的位置上,不會高看自己,也不卑微;
自己有自知之明的人,更容易做出明智妥適的決策,和別人的關係也更健康。
  Podcast中提到的書籍《Insight: The Power of Self-Awareness in a Self-Deluded World》,是由Tasha Eurich所撰寫的。
在書中提到,人分三類:
  • 有自我認知的人
  • 低估自我的人
  • 高估自我的人
  低估自我的人—往往會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到,會對自己很嚴格,會自我鞭斥,因而自信心低落。
  而高估自我的人—與前者截然不同;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甚麼都做得到。
如同節目引言所說,
自己有自知之明的人,更容易做出明智妥適的決策,和別人的關係也更健康。
  在這社會中,也比較容易獲得讚賞、優勢等。所以,該如何培養自知之明呢? Podcast中提及了兩種面向 : 對內自省,向外探索。
  在對內自省的部分,他們提出了五個方法 : 冥想法、反饋法、剖析法、比較法和頓悟法五種。
  1. 冥想法 : 每天給自己幾分鐘,或是半小時,給自己一個獨立空間,好好的去梳理自己的想法。
    EX : 在睡前思考(此方法不適用於越想越有精神的人使用!),可以「吾日三省吾身」。講者認為在睡前思考,有助於將自己的反省內化成「潛意識」,而潛意識可以在下一次遇到相同狀況時,可以避免犯下相同錯誤。
  2. 反饋法 : 在遇到難題的時候,大膽地去預設解決方法。再有意識的紀錄,並在下次遇到類似情況的時候,拿出來做比對。此方法可以預先做最壞的打算,然後再尋求解決方法。
    EX : 可以隨身準備一本筆記本,紀錄預想狀況、解決方法等…..
  3. 剖析法 : 把自己抽離,不帶情緒的、冷靜地用第三者的觀點去檢視自己,可以藉此發現自己沒有發現的優點或缺點。
    (推薦會情緒化的人學習此方法。)
  4. 比較法 : 與自己比較,不是與別人比較!!!!!
    BUT!!!!事情只看優劣很殘酷,所以就自我探索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
  5. 頓悟法 : 每天頓悟一點點,長此以往,內心無比強大。小頓悟終將累積成大澈大悟。
每天頓悟一點點,小頓悟終將累積成大澈大悟。
至於對外探索的部分,則是提出了以下幾點 ......
  1. 找尋合適之人,問問他對自己的看法。並可以針對自己想知道的問題,具體化,量化的去評價。這樣被問的人也比較有方向性,知道要怎麼具體化結果。
    (合適之人可以是找不是那麼熟悉自己的人,會給你較客觀的評價)
  2. 多注意別人的反應 : 學會觀察。觀察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也觀察別人怎麼對待他人。
  3. 找一個能夠辨別真假的朋友,他可以給你真誠的建議。
  4. 如果沒有直言不諱的朋友:虛構一個自己的心理治療師吧!他可以是一個比朋友更直言不諱的存在。
成為自己的心理諮商師
  更多的一些實例經驗分享,在廣播內她們說得非常生動有趣,在此不劇透、不多談。這篇心得就節錄一些節目中比較具體的方法以及觀點。也希望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實際自己去聆聽本集。
  第一次寫作,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或是給我一些寫作上的建議。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有第二層思考的能力嗎?非農就業數據相當差,為什麼美股沒有大幅修正? 為什麼蘋果只是被罰四百萬股價重挫? 今天先從非農數據講起,為什麼非農就業人數大幅劣於預期,卻沒有造成市場巨大波動,因為就業不如預期,聯準會就會延長貨幣寬鬆政策,反倒是就業數據太好,會造成市場擔憂升息是否要提前。 上述的邏輯就代表著過去不代表未來...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1-09-14
你有聽過腎指數嗎?你有聽過SDMA和肌酸酐嗎?喔你已經知道肌酸酐了喔,那你知道在判讀SDMA時候還需要注意哪些眉角?老實說我也不太清楚、現在大家也都不太清楚,這邊有一篇review,好想告訴大家。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好想告訴你
2021-09-11
有先見之明的把產後塑身衣買起乃~我的高中閨蜜生小孩了~~好替她開心唷:)上禮拜去看她,寶寶是女生,真的跟她一樣可愛呢~只是她的小腹好像有點明顯,看來是需要穿產後塑身衣了~~問她之後的打算,因為她懷孕期間抓到老公偷吃,所以毅然決然的決定離婚,覺得她真的很有勇氣,有多少女人知道另一半外遇後能立馬堅決的離婚?雖然她身邊的人都覺得她太過草
avatar
森森
2021-03-24
《台北建築,違章女生》那些心知肚明卻沒有說出來的事   在2019年出版時,本書挾著一波好評如潮的推薦與各種中肯金句引用讓我注意到它,實際入手放了好一會才開始閱讀。不得不說本書作者李屏瑤的筆觸深得我心,作為同個年代出生、背景相仿的人也從內容中獲得許多共鳴。   我有個語調上的潔癖,但凡每句字數小於五字又大量運用逗號分隔短句的文章若不是新詩,通篇讀下
Thumbnail
avatar
餘燼
2020-10-18
後見之明:原創耽美小說〈給你仙人掌帶刺的祝福〉──讀後簡評看了看行事曆覺得很危險,於是抽空先來寫簡評,委託人沒有特別要求什麼,所以就照平常(?)的模式來。(事實上並沒有什麼模式)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9-11-09
自知用不到卻放不下?因為你整理太少次!很多人跟我們反應說: 「我很嚮往極簡,但我就是沒辦法」、 「我懂你們說的整理思維、理性思考分析,但我還是無法斷捨離XXX!」 「理性上可以理解,但感性上卻無法斷捨離」的最大的原因就是「整理次數太少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 無法斷捨離原因一:整理次數太少 「整理次數太少」通常也表示「你很少關注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10-26
寫作偷吃步分享 #3 關於邪教佈道者的說服技巧(你可能也會用但不一定自知)最近還願被下架了,覺得傷心,因為沒有買到玩到。不過最近邪教討論開始莫名流行起來了,就讓黑糖也搭上這次的潮流吧。直接講結論,個人發現邪教佈道者所使用的說服技巧,有三大項最為有效──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