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內在對話成為教練,使你成為內心強大的自己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參加讀書會挑選的書,平常我自認為自己非常正向積極和樂觀,所以不太會購買此類書籍。不過在閱讀後,確實也給了我滿多收穫和方向的。整本書貫穿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和自己的內心溝通。內在的小聲音總是不斷的在影響我們的思緒,可能有正向影響,也可能有負面影響。書中也分享了各種控制的方法以及工具,跟大家分享和交流。

開啟小對話,觀察自己的內心

首先講到內省這件事,就是開啟小對話的開始。我們內省,看的是我們內心的想法和感受。很多時候我們面對事情可能過了就算了,不一定會去做到內省。
我也是開始在練習去檢視自己、觀察自己的內心,我面對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會這樣?我的想法是什麼?我的感覺是什麼?在檢視過程中,常常會發現一些過去沒注意的事情,有時候也會突然找到原本找不到答案的解決方案。

內在小對話的兩種面向

然而當我們開始自我對話時,就會面臨很真實的一個考驗。尤其當面對挫折時,這個內在對話會質疑自己、讓自己沒信心或是影響我們的情緒。但內在聲音也能夠反過來變成是激勵你的教練。
教練可以給你帶來力量,批判者帶走你的力量。因此開始小對話時,要注意在內心的對話到底是在幫助你還是對你有負面影響。

行動的成功是一切累積的總和

當我們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有時候會發現突然某些事情好像就是做不好,尤其當我們把專注力放在一連串作業中的某個區塊。這一段的說明讓我覺得很有趣也開啟了一點思考。
我們讀了很多書告訴我們要專注,但是怎麼反而專注就會出錯了呢?這邊說的是當一連串的步驟被打斷,只有集中在某一段時才容易發生。而內在小對話就是那個可能打斷我們的那個雜訊。當產生懷疑或恐懼,我們又將注意力放在這樣的情緒上時,那麼事情就很容易出錯了!

拉遠鏡頭,抽離情境

內在小對話開始影響到我們的思考和想法時,一個好用的方法就是像鏡頭一樣,讓自己拉遠距離,站在更大視角的角度來檢視與洞察事物。
有時候我們容易陷在某個情境或狀況下,就是作者所說的距離太近反而看不清楚事物的本質。而站遠一點,換個角度能夠看到不同的東西。
就像在工作上,可能我們需要製作很多文案設計,但經常會卡在某些地方。此時可以換個專案去做點不一樣的事,再回過頭來檢視,也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同理聆聽幫我們更了解對方

幫助別人改變認知就從轉變認知達到影響。當我們遇到別人陷入自己的小對話中,我們也可以試著用FBI使用的改變階梯模式來幫助他們改變想法。
透過積極聆聽去了解對方的感受和需求,同理他的感受,但是不要鼓勵他繼續傾倒垃圾。持續傾倒垃圾和抱怨只會陷入更負面的情緒中。建立投契關係則是可以找到一個觀點切入,讓對方的內心小對話能夠換個方式來呈現。而後就能有機會影響他的行動或行為改變。

轉化情境,就能自動切換小對話

這一個章節是整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章節。轉化情境的兩個方法,一是親近大自然,二是整理環境。兩者我都覺得是很實用的方式。
人在大自然中,會顯得特別渺小。當面臨問題時,在大自然中更顯得這些問題是微不足道。在周遭環境上,做些整理,這會讓我們知道身邊仍有可以控制的事情。我們可以藉由控制這些事情,同時去告訴我們內在小對話,讓內心同樣一致的被控制著,可以減緩不可控所造成的壓力感。

正面思考來自你怎麼想

最後的章節也是很有趣,帶到安慰劑的實驗。有時候事物不見得是真的有什麼效果,但是當我們心裡認定時,我們就會同樣的相信與認定它的效果。
這個其實也就是我們自己的內心說服自己相信著某些事。所以要知道如果我們的預期是好的,就像是教練一樣會有正面效果。但如果帶著悲觀的心態,很有可能也讓結果產生負面的影響。

我的內心小對話給我力量成長

這本書未雖然從頭到尾就講一件事,但卻中間也告訴了我們許多小工具和方法。我在還沒閱讀這本書前,透過內省的內在小聲音也給了自己很多鼓勵。人沒有一帆風順的時候,遇到問題時,可以抽離自己出來思考,這樣的反思可以更堅定自己的信念外,也可以去找到問題並進行改進。
閱讀這本書後,多學了幾種技巧。相信可以讓自己的小對話能夠更正向,讓內心的教練幫助自己變得更強大!
想看更多Avon的分享,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專「知識拼圖」按讚追蹤唷!
Avon
Avon
大家好,我是Avon,我是喜歡實用的摩羯座,所以特別喜愛各種工具書!自己讀書有時是為了解決遇到的問題,但我更喜歡一群人一起讀書,不同的視角和體驗,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也歡迎到我的粉專追蹤更多分享喔:https://www.facebook.com/knowledgemapp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